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邵东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16:20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2020年度邵东市市级财政预算









     
     
     
     

二○二○年一月


    
目  录
    
    一、关于邵东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一部分 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
    2、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3、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4、市级预备费
    5、政府性基金预算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7、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二) 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二、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3、财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
    4、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6、政府性基金预算说明
    7、社保基金预算说明
    8、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9、扶贫资金预算说明
    10、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
    2、机关运行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预备费
    四、附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6、本级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表
    10、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资金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1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表
    1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4、社会保险基金支预算出表
    15、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分项目)
    16、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分地区)
    17、“三公经费””预算表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9、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表
    21、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2、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3、2020年度扶贫资金公开http://www.shaodong.gov.cn/sdsfpb/czxx/sdzwgklist.shtml


    
    
    
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

关于邵东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5日在邵东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陈少杰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中共邵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19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2.53亿元,为预算的82.82%,比上年实际增加2.07亿元,增长10.10%;预计年底可完成财政收入27.2亿元。 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占比为83.38%。分结构看,全市税收收入18.78亿元,同比增长20.51%;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3.74亿元,下降23.19%。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和营业税9.11亿元,增长8.53%;企业所得税4.15亿元,增长50.23%;个人所得税1.06亿元,增长2.38%。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5亿元,增长6.28%。预计全年总支出将完成68亿元。
    1-11月,节能环保支出2.14亿元,同比增加0.98亿元,增长4.81%。安排垃圾污水处理服务费6300余万元,安排团山、界岭矿涌水处理资金1300万元,安排焦化厂历史遗留场地土壤修复治理工程费用800万元,安排星月颜料有限责任公司关停搬迁费用36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542万元,同比增加1137万元,增长80.93%。加大对高新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企业申报项目。湖南宏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5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称号、著名品牌、发明专利等奖励共计291万元。湖南方佳服饰有限公司等152家企业获得新进高新技术企业笼子奖励76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2万元,同比增加77万元,增长2.24%。支持全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营,支持承办2019年贺龙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CBO)暨省篮球联赛等各类文体赛事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教育支出8.06亿元,同比增加0.31亿元,增长3.98%,支持实施教育“12345”工程。推进云山小学、昭阳中学等学校建设。投入资金5150万元,改扩建校舍面积1.9万平方米。
    农林水支出5.03亿元,同比减少1.07亿元,下降17.56%,主要原因是上级农业方面的转移支付减少,槎江河、桐江河治理以及马王冲等大型水库治理资金减少。下阶段,将加快资金拨付力度,尽快形成有效支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安排1.3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安排3000万元,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安排资金238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向乡镇下达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198个、奖补资金1291万元。安排资金1700余万元,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统筹资金71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剩余7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883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亿元,同比减少0.31亿元,下降2.59%,主要原因是部分专户的社保资金,还未调入财政专户,需要年底或第二年年初才能调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03元/人/月。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达12000元/户/年。取缔非法养老机构6个,新增合法养老院2个,新增床位数294个。
    卫生健康支出3.64亿元,同比减少0.46亿元,下降11.18%,主要原因:一是基本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3000万元,需待年底验收后,才能支付到位;二是计划生育专项业务经费2000万元,按上级要求实行一卡通发放,目前正在收集资料当中,尚未全部支付到位。下阶段,将加快资金拨付力度,尽快形成有效支出。全年安排健康扶贫资金1688万元,不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水平。统筹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乡村医生签约,全年共计签约31.60万人。支持1.5万余名农村适龄妇女享受“两癌”免费筛查,6千余名孕产妇享受产前免费筛查。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19年,根据已收到省财政厅转移支付资金和正常增长比例,预计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各类补助40.85亿元,增长3%。一是税收返还1.64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0.90亿元,增长8%。其中,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革命老区、资源枯竭型城市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达到11.21亿元,比上年增加1.04亿元,增长10%。三是专项转移支付8.31亿元,下降11.5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财政厅按照预算改革要求,持续压缩专项转移支付规模。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级预备费:1-11月,预备费已使用3766万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上级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万元,农林水支出175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1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万元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11月,基金收入完成16.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4亿元,增长109.46%,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5.89亿元和其他基金收入0.26亿元。预计全年共完成19.50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41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76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65亿元,上年结余14.1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81亿元。
    4、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45亿元,在财政部批准的限额范围之内。2019年新增债券8.1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06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建设、化解大班额和教育发展以及扶贫、水利、公路建设等;专项债券2.76亿元,主要用于土地储备、两供两治;再融资债券3.33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
    (二)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9年,按照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决议要求,以及人大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认真组织研究,采取积极措施贯彻落实人大决议。
    1、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部门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1-11月,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2.53亿元,同比增长10.10%。总收入中税收占比83.38%,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25.44%。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及市委“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作用,大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高新技术、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预计全年共减免税费约2亿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全力支持蓝天碧水保卫战以及矿涌水治理,统筹推进垃圾分类、改水改厕工作。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职能作用,压紧压实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体现财政“温度”。1-11月,财政总支出完成53.3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超过70%。较好地保障了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发展等重点民生领域和民生项目的资金需求,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3、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财税改革。财政部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清理各部门、预算单位长期结存的资金,将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收回财政总预算,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四方支付数据“无纸化”贯通,显著提升了服务效能。
    4、坚持风险防控,切实强化财政监管。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支出的监管。全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对全市村账代理核算中心以及各村开展村级财务稽核和专项巡查,全面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安全高效、公开透明、管理到位的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主动公开民生资金、扶贫资金以及村级财务收支的详细情况。目前该平台关注量近万人,点击量达77万余次,平台影响力、公信度逐渐彰显。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监控,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加快融资平台转型进度,积极开展高息债务置换,规范国库库款管理,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总的来看,2019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水平逐渐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显著增强,预算约束能力明显加强。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夯实财源基础,优化支出结构,防范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制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经济形势,2020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全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财政增收根基,严肃财经法规纪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有保有压,除政策性刚性支出外,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大力压缩日常工作经费,努力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经费保障向基层倾斜。三是量力而行,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全市财力情况,2020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预算30.68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3.48亿元,增长10%左右。其中:税务收入26.08亿元,同比增加3.48亿元,增长15.4%;财政收入4.6亿元,与上年持平。财政总收入中,税收占比为82.89%,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17.11%,同比下降2.01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2.03%,同比提高4.4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27.97%,同比下降4.42个百分点。
    市级地方收入18.77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3.52亿元,调入资金6.78亿元,市级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59.07亿元。安排本级支出58.39亿元,上解支出0.68亿元,支出总计59.07亿元。收支平衡。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1.3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33亿元,增长13%,主要用于落实教师待遇。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3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9万元,增长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99亿元,增长35%,主要是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补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80亿元,增长10%,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和公立医院改革。
    节能环保支出1.3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32亿元,增长33%,主要用于环保治理投入。
    科学技术支出348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530万元,增长266%,主要是增加企业发展资金用于科技事项支出。
    农林水支出5.4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15亿元,增长3%,主要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国有林场、农场养老缴费补差。
    住房保障支出1.8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40万元,增长3%。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175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4890万元,增长39%,主要是增加企业发展资金的投入。
    债务付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亿元。
    2020年,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44.16亿元,在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的比重超过70%。市级预备费安排8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100万元,增加6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20.25亿元,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500万元。安排本级支出13.47亿元,上解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6.76亿元,支出总计20.25亿元。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7万元,其中:湖南邵东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缴股利、股息收入114万元,邵东市电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上缴股利、股息收入23万元。支出安排137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0.60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8.04亿元,利息收入0.10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2.39亿元,转移收入0.06亿元,其它收入0.01亿元。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9.62亿元。当年收支结余0.98亿元,累计结余15.80亿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12亿元,支出7.10亿元,当年结余0.0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30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35亿元,支出2.82亿元,当年结余0.5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55亿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65亿元,支出1.57亿元,当年结余0.0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36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38亿元,支出8.05亿元,当年结余0.3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02亿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11亿元,支出0.07亿元,当年结余0.0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58亿元。
    为确保2020年预算圆满完成,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财政投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构建更有活力、更有效益的财政支持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发挥园区在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集群集约、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区,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支持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邵东品牌战略,打响传统产业区域品牌,使“邵东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中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谋划、筛选、申报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拉动收入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切实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支持建设“健康邵东”。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支持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巩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化服务。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重点支持市人民医院东扩、市中医医院搬迁、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迁等工程。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重点突出稳就业保障机制,采取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等措施,完善就业托底保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民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启动失地农民保障工作。认真抓好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工作。三是支持办好教育文化事业。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基本消除大班额,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设省级贫困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支持完成体育中心足球场、田径场项目改造,做好“三馆一院一厅一中心”前期工作的资金保障。四是积极支持农业生产。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三)深化财税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按照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统一完整、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征管任务、强化责任,以财源建设、税源监控为抓手,巩固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做到应收尽收,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办理预算追加事项时,严格审查预算和资金来源,有预算的严格控制在预算之内,无预算的除处置突发事件等支出动用预备费之外,其他原则上不予办理。三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建立财政结转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财政结转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将项目支出使用年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支出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民生。
    (四)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完成监测系统上报工作,严格按照挂图作战要求,逐笔落实化债资金来源,不断强化债务管理工作。加大同银信部门的衔接力度,积极通过银行置换非标产品、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进一步减轻偿债压力。二是下大力气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抓住“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总目标,进一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扶贫攻坚合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继续支持“气化邵东”工程建设,加大对桐江和槎江流域的污染整治的投入,确保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强化财政监管,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对于各类专项资金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管理,及时拨付,严格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支出,实现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二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完善决算编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支出审核程序,严控支付“受理关”、严把支付“政策关”、严把环节“审批关”、严把资金“出库关”。三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指导乡镇办事处编制乡镇预算,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财务工作,不断强化乡镇财政日常工作监管,全面推进村账乡财政代理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和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做出应有的贡献!








───────────────────────────
大会秘书处                 二O一九年十二月
─────────────────────────── 


附件:2020名词解释

      2020年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2020政府预算公开附表

      2020年预算总表

      2020年度扶贫资金公开http://www.shaodong.gov.cn/sdsfpb/czxx/sdzwgklist.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