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级财政预决算

2021年邵东市政府预算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9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2021年邵东市政府预算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预算执行情况

      (二)预算草案

第二部分   附表及相关说明

(一) 政府总预算表格

     (二)“三公”经费表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四) 政府预算相关说明

(五) 政府预算决议

(六) 扶贫资金网址

  (七)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关于邵东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  日在邵东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陈少杰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中共邵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应对矛盾错综复杂、挑战机遇交织的财政经济形势,大力支持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0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年底可完成财政收入28.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05%,比上年增加0.83亿元,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占比为81.09%。分结构看,全市税收收入完成22.94亿元,同比增长3.89%;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完成5.35亿元,下降0.74%。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完成11.7亿元,增长6.27%;企业所得税完成3.9亿元,下降9.09%;个人所得税完成0.85亿元,下降27.97%。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总支出将完成7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3.36%,比上年增加0.57亿元,增长0.82%。

其中:节能环保支出2.25亿元,同比减少0.03亿元,下降1.32%。

科学技术支出0.6亿元,同比增加0.15亿元,增长33.3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56亿元,同比增加0.1亿元,增长21.74%。

教育支出12亿元,同比增加1.83亿元,增长19.17%。

农林水支出8.1亿元,同比增加0.54亿元,增长7.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亿元,同比减少2.15亿元,下降16.35%。原因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由省统筹管理。

卫生健康支出10.7亿元,同比增加1.56亿元,增长17.08%。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20年,根据已收到省财政厅转移支付资金和正常增长比例,预计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各类补助44.75亿元,增长4.07%。一是税收返还1.64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9亿元,增长10%。其中,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革命老区、资源枯竭型城市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达到13.54亿元,比上年增加1.87亿元,增长16%。三是专项转移支付5.75亿元,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财政厅按照预算改革要求,持续压缩专项转移支付规模。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市级预备费:预备费已使用5881万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上级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8万元,农林水支出251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万元等。

2)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09万元,已全部用于本年度预算调整。

3)市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预计全年“三公”经费支出18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4.5%,比预算数减少106.3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预计全年共完成基金收入1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4亿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收入124.62万元,其中市本级收入124.62万元;支出124.62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8亿元,支出18.1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7亿元,上年结余17.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9.9亿元,在财政部批准的限额范围之内。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预计还本付息2.57亿元 ,其中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1.46亿元,支付利息1.11亿元。2020年新增债券8.3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38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扶贫、卫生、交通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专项债券6.93亿元,主要用于农林水利建设、园区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加大教育科技文化投入。大力改善教育投入硬环境。统筹安排资金3亿余元用于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2.0等250余个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安排资金1.2亿元用于发放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发放20669元(含2018年补差、2019年全年绩效奖)。支持科研事业发展。安排科技奖励资金3826万元,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本级财政安排文化发展资金1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240万元、融媒体中心建设300万元,大力支持电影、戏曲、综艺、非遗等项目进学校、入村组。全市57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覆盖。

大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全年累计减税降费6305.4万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湖南亮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8家企业获得专项企业发展经费、科研经费、厂房租赁补贴等13906万元。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对华美嘉、博宇、龙腾、巨龙等四大标准化厂房投资方出让厂房缴纳的相关税收市级地方财政贡献部分进行等额奖励,奖励金额达225.6万元。推进工业科学跨越发展。湖南创亿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创新奖励220万元,邵阳市海宁皮草等87个企业获得入规入园奖励366万元。鼓励外贸进出口。对204家外贸企业进行补贴,补贴资金达1325万余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对在湖南省股权交易所股改挂牌成功的5家企业奖补资金261.55万元,有力支持我市中小企业挂牌上市。

稳步提高社保就业水平。切实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拨付健康扶贫资金1180万元,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积极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拨付职业技能培训经费1299.79万元,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603人;补助贫困劳动力市外转移就业交通费437.18万元,实现贫困劳动力市外转移就业13940人。着力强化社会保障,拨付低保、五保和临时救助16289万元,惠及52685人;发放涉军和优抚资金10116万元,惠及16855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15.5万元,惠及27744人;为234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补助267万元;为101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助780万元。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村级组织平稳运行。拨付3980.04万元用于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拨付10278.69万元用于在任和离任村干部报酬、补助及养老保险等;增加预算支出600万元,提高在任村干部报酬,其中:村支书每月3500元、村主任每月3150元、其他核定职数村干部每月2450元。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拨付1957万元用于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财政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扶持和奖励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安排资金2912万元,健全农业支持保护机制和建立农业金融贷款担保机制;安排资金3000多万元,专项用于农业保险。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6000万元新建、扩建17个乡镇水厂,完成山塘清淤扩容2800余口,修复水毁工程2185处,疏浚小河道110公里,新建、整修河坝38座、小电站85座、小型水库34座,新建、维修高标准干渠100公里,新建高标准优质稻基地3000亩,建立40个新农村建设点,完成30个村的亮化工程。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拨付资金200万元,为17185名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拨付资金98万元,为4765名孕产妇进行免费产前筛查。拨付资金198万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数5428对。安排资金119万元,用于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补助。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签约共计31.60万人。

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市财政部门认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围绕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提高疫情防控人员待遇、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等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全年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7173.18万元,有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减免养老保险费2624万元,减免工伤失业保险费1375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3.3万元,提标发放失业保险金215万元,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80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30万元。疫情期间为租赁国有资产的企业和个人减免三个月房租,共计294.2万元。为7个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贷款7950万元,中央财政贴息121.0875万元。对外贸企业2至4月份出口进行补贴,补贴金额达468万元。

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落实和完善精准扶贫举措,围绕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22类11491万元(主要包括:耕地力保护5858万元、粮食适度规模经营841万元、森林生态公益林557万元等);扶贫补贴6类3775.7万元(主要包括:扶贫新型合作医疗357.8万元、扶贫危房改造1674.7万元、雨露计划605.5万元、外出务工交通补贴882.69万元等)。发放扶贫车间补助560万,支持乡镇开办扶贫车间111个。全市剩余1446户3029人全部实现脱贫,整体推进全市77个贫困村出列。

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环境污染治理,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排400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备购置,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村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支持砂石土矿整治工作,完成注销企业20家。拨付长江流域禁捕补助资金31.2万元,对13户渔民14条渔船进行补偿。

(三)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0年,按照市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决议要求,以及人大财经委的审查意见,财政部门认真组织研究,采取积极措施贯彻落实人大决议。

1、坚持真正过紧日子思想。牵头出台《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和《关于真正过紧日子 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严格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除急需和刚性支出外,其余预算资金在年初已经压减的基础上再按照50%的比例进行压减,腾出财力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全年共计压减资金8044万元。

2、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采取措施开源增收,对各单位超过一年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共收回盘活存量资金9333万元,统筹用于保障“三保”支出和消化隐形赤字,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妥善安排新增财力。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债务限额95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3800万元、专项债券693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000万元。根据我市实际,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共卫生领域、教育、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规范,使用效益良好。

3、坚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不断建立和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开展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合法合规使用政府债券资金。大力推进平台公司清理转型,已完成平台公司清理整合任务,正开展1家公司整体转型并同步推进保留的2家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积极推进PPP项目,2020年新入库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乡镇污水处理两个PPP项目,计划投资近9亿元,有效缓解当前财政压力。

4、坚持完善财政管理和改革。下大力气抓好预算执行,密切跟踪预算执行进展,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按照能省则省的原则,将可不再安排的支出节省下来用于保障重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继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自7月份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注册本地供应商达482户,上柜商品9945件,累计订单数4516笔,实现交易额2516万元。积极推动电子支付改革,全面完成从手工支付到电子支付的转换,初步实现无纸化支付。扎实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截至11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总额6.09亿元,已全部分配完毕,支出进度达87.1%,预计年底支出进度达100%,有效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总的来看,2020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水平逐渐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显著增强,预算约束能力明显加强。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优化支出结构、防范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制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中央、省、邵阳市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经济形势,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债务还本付息等其他重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强化预算约束力度,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风险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

收支平衡、突出重点、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强化约束。

(二)主要支出政策

2021年支出预算安排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教育方面。加大普通高中教育投入,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全面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继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继续保障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收入水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提高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水平,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

卫生健康方面。加强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

加强基层建设方面。全面落实强基层打基础重大部署,支持在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缓解取消药品加成后村卫生室运行困难,保障“一村一辅警”长效运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聚焦支持特色产业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和项目。整合财政支持金融政策,完善担保公司、政府、银行风险共担的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为民营、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方面。继续做好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扶持工作。着重培植农业产业企业,建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秀美村庄。

(三)收入预计及支出安排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全市财力情况,2021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预算30.85亿元,比上年预算调整数增加2.29亿元,增长8%左右。其中:税收收入25.6亿元,同比增加2.29亿元,增长9.8%;非税收入5.25亿元,与上年持平。财政总收入中,税收占比为82.98%,同比提高0.0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17.02%,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2.73%,同比提高0.7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27.27%,同比下降0.71个百分点。

市级地方收入19.25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8.55亿元,调入资金6.72亿元,市级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64.52亿元。安排本级支出63.84亿元,上解支出0.68亿元,支出总计64.52亿元。收支平衡。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1.8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50亿元,增长4.4%,主要用于落实教师待遇。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3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9   万元,增长4.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7亿元,增长12.9%,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补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26亿元,增长3.1%,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和公立医院改革。

节能环保支出1.4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11亿元,增长8.1%,主要用于环保治理投入。

科学技术支出435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74万元,增长25.1%,主要是增加企业发展资金用于科技事项支出。

农林水支出6.1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67亿元,增长12.4%,主要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国有林场、农场养老缴费补差。

住房保障支出2.0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565万元,增长14.1%。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2.5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669万元,增长43.8%,主要是增加企业发展资金投入。

债务付息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0.2亿元。

2021年,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为46.5亿元,在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的比重超过70%。市级预备费安排9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12.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18.29亿元,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900万元。安排本级支出11.63亿元,上解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6.64亿元,支出总计18.29亿元。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39万元,其中:湘淮村镇银行上缴股利、股息收入700万元,湖南邵东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缴股利、股息收入114万元,邵东市电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上缴股利、股息收入25万元。支出安排839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9.92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86亿元,利息收入0.03亿元,财政补贴收入4.96亿元,转移收入0.07亿元。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8.20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72亿元,累计结余11.08亿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33亿元,支出5.31亿元,当年结余0.0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6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8亿元,支出2.82亿元,当年结余1.6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85亿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11亿元,支出0.06亿元,当年结余0.0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64亿元。

三、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为确保2021年预算圆满完成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扶持主导产业着力培植可持续财源,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加大对五金工具、打火机、箱包等行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我市财源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集群集约、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区,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 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聚力发展传统产业,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要素保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增长点。

    (二)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支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加快推进铁塘芙蓉学校、第一实验学校、云山小学、昭阳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在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全面消除180个义务教育大班额、140个高中阶段大班额。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支持完成4373个公办幼儿学位建设。二是支持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支持实施市级公立医院提质升级达标工程。加快推进人民医院东扩工程和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作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全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措施,支持实施健康促进行动。三是支持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对市文化馆、图书馆的改造,支持完成剧院、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搬迁,启动奥体中心建设。加大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支持启动野鸡坪农业学大寨、昭王侯城遗址保护项目,完成荫家堂保护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严怪愚故居、衡宝战役遗址、团山烈士陵园等一批红色文化传承教育旅游基地建设,支持打造怡卉园国家级4A级景区。四是支持促进三农发展。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农业产业企业,建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支持做好财政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全力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的实时有力监管,及时拨付、适时预拨、应时盘活债券资金,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社会经济效益。加快推进新区公司、产业园公司市场化转型。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员,及时落实好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蒸水流域的污染整治工作,支持完成魏家桥等5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大对采石场、废弃矿山、采空区等的生态修复,支持启动磷矿废渣池治理项目和衡邵高速生态廊道建设。

    (四)推进财政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主动适应政府采购改革目标,按照“互联网+政府采购”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和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原则。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加大对采购人、代理机构的培训力度,准确把握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管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电子财政”改革。全力配合省财政厅“电子财政”改革工作,确保正式全面启用“电子财政”平台,为全市各预算单位做好支付工作。做好“电子支付”和“电子财政”的新旧系统转换衔接以及新系统的配置、数据迁移工作,确保系统平稳过渡,保障改革顺利完成。三是全面实施监督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控制监督职能,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内控监督制度,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控。对本级各部门的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对本级各部门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的绩效监督,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绩效评价工作质量等进行跟踪;对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预算法》《监督法》等有关规定,全面贯彻人大关于加强审查监督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决算决议。积极配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及时向市人大推送市级预算项目库、部门预算等相关信息数据,并按月推送预算执行情况数据,有效推动人大代表、专家委员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及时处理答复人大常委会、人大财经委提出的问题,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改进预算报告和草案编报,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着力推动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五)加强财政监管,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等经费,节用裕民,把钱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完善决算编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格投资评审管理。规范评审业务运行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评审标准,进一步强化评审质量和时效管理。加强对建设项目工程变更部分造价的预算评审,严格执行《邵东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邵政办发(2019)7号)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四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会同市人大财经委对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对未按规定设定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不安排或削减安排预算资金。规范绩效评价管理,建立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推进绩效信息公开,督促各部门将预决算信息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一并公开。强化结果应用,探索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挂钩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2021年总预算表格
            2021邵东市三公经费表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预算相关说明
            政府预算决议
             2021年度扶贫资金公开     https://www.shaodong.gov.cn/sdsfpb/czxx/sdzwgklist_2.shtml
            重大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