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邵东魏家桥镇四大举措做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8 08:39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贺志刚

今年来,魏家桥镇党委扎实落实市委“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率先出台了《魏家桥镇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用好“选、育、管、用”四字诀,打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激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摸清底子,拓宽渠道“选”。安排驻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摸清底子,分类建立名册,做到有人可选。通过初步摸底,全镇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为176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为51人,35岁以下复转军人为175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为38人。镇党委按照村级后备干部资格条件,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注重从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致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的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及换届选举中得票较多、群众基础较好、暂时没有进入村班子的人员中推荐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广泛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全镇建立了68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这些人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学历在大专以上。

强化培训,补齐短板“育”。镇党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年度培养计划,采取理论培训、典型示范与“一网一云”、“学习强国”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村级后备干部素质提升。注重依托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围绕政策法规、党务知识、综治调解、实用技能等知识,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全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村党组织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针对每名后备干部的性格、特长,做好日常教育和培训。对于非党后备干部,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记实考核,量化积分“管”。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多方位记实考核。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加强后备干部跟踪管理。“成长档案”分基本信息、培养规划、成长记录3个板块,采取“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方式,收集后备干部思想、学习等情况。实行后备干部“导师帮带”制度,每名后备干部确定1名村干部和1名驻村干部担任帮带导师。后备干部每月书面小结自身岗位履行情况,导师对其履职情况作出评价,记入“成长档案”。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年底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对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考核评议,考核评议结果记入档案,根据后备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及时对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充实。

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用”。在抓好村级后备干部教育管理的同时,镇党委积极创造条件,为村级后备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结合后备干部的个性特点和培养方向,定期安排后备干部到镇党建工作办、经济发展办、共青团等部门跟班学习,为后备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村党组织结合设岗定责,采取安排后备干部认领公益岗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党建专干、兼任村团组织负责人或利用参与中心工作、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等形式,帮助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根据工作需要,对素质较好的后备干部聘用为村工作人员,为他们进入村“两委”班子搭建工作平台。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对于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按程序优先推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