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禾塘街道: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7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伟 杨秀 张亦斌
分享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办事处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不断攻坚克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社会保障的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向乡村振兴转移。

据了解,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8户1197人,通过几年脱贫攻坚,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多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4年以来,大禾塘街道办事处扶贫办配备5名工作人员,全力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该办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工作队长对本村扶贫工作负主体责任。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该办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长期驻村,杜绝“走读现象”,要帮助贫困村制订发展计划,帮助贫困村找准发展项目,落实好帮扶措施;要求帮扶队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扶贫项目、资金、扶贫对象等信息公示制度,确保阳光操作;要求帮扶队定期召开扶贫工作协调会,完善扶贫内容,更新工作措施;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及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做好扶贫工作信息和总结上报工作。

通过联点帮扶,近年来该办完成危房改造27户,教育补助学生204人,雨露计划补助学生38人,为所有贫困户投保扶贫特惠保,全部落实新农合参保补助,扶贫金融贷款贫困户52户。

同时,该办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兰园里村建成金顺风取暖器配件厂驻礼经村扶贫车间、吴茱萸种植基地70亩、油茶种植基地103亩,为群众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共转移劳动力270人,人均增收5167元;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的联系,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阵地建设、技术培训等各方面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加大对“龙虾哥”年收入过百万等扶贫工作的典型宣传,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转型迎来新态势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2013年起,大禾塘街道狠抓项目进驻,通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招商项目8个,引进资金38亿元。新进规模企业15个,新开工项目12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规模工业企业目前共计86个,其他中小企业及加工厂1000余个。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2家,完成限额以上商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亿元,增速排名全邵东市第一,总量排名全邵东市第二。

为了做活经济文章,该办全力以赴为企业投产服务,主动上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境,依法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快速推进企业建设,鸿顺进出口、湖南创亿达、东方神鹰、隆泰轻工等一批高新企业陆续竣工建成投产。家洁家居扩产,新增就业120余人;国旺拉链新厂投产,解决就业700余人。

同时,该办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实现科学发展。湖南省醇龙箱包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报警学生书包获得县企业自主研发创新一等奖;湘俏米业国内首创稻谷全自动加工技术和稻谷自动降温装配技术;醇龙箱包、湘俏米业、东方神鹰等企业成功申报县长质量奖;湖南省兴德缝制自动化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创新缝制机械专利20多项,企业缝制的足球占市场的70%,同时也取得市创新、研发二等奖,并成功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美老大幼教、德沃普电气、肆成门业、智多福箱包等企业自主研发20余项专利,成为国家、省高新企业;大通电力、永丰五金、湘俏米业、太平饲料等企业通过技改,设备全面升级,提高了生产力,防范了生产风险。

近年来,通过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该办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1.4376亿元,完成销售总产值135.2265亿元,出口29.5437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665亿元,完成财税任务1645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该办的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较往年翻了一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