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家桥镇: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1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伟 刘海啸 张亦斌
分享到:

金秋九月,走进邵东市魏家桥镇官桥居委会的昔祥泰合作社,20余名脱贫户在田间地头忙着给1400余亩药材除草施肥。脱贫攻坚战以来,该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三保障问题清零、产业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做足文章,通过发展黄桃、红提、药材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

据了解,该镇共有21个村(居),户籍人口15065 户、4881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812 户2064人,到目前为止共脱贫 755 户1944人,剩余57户120人今年底全部脱贫。

民生工程稳民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魏家桥镇立足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狠抓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努力提升人居环境,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在教育方面,该镇将本市就读的336名贫困学生教育补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全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均无辍学、失学现象;医疗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12户2064人百分百完成了参保,参保补助落实到位,百分百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极大地减轻了重病人贫困家庭的医疗压力;慢性病签约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已经全面完成,并落实了定期体检的制度。村级医务室及配套21各村已经完成全覆盖;住房方面,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全镇A、B级安全住房挂牌户843户。2016年-2020年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比例超过50%;安全饮水方面,2014-2019年新建自来水工程21处,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自来水覆盖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90%,同时定期对水质采样送检,目前镇域内所有群众(含建档立卡户)饮水保障全部达标;道路建设方面,2013年-2019年共硬化乡村公路67.75公里,下辖21个村(社区)主道道路及主要通组路全部实现硬化,并逐步延伸到断头路建设。

“造血工程”顺民意

农村青壮年劳力外输,留守劳力老年化偏重,无疑给农村农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如何均衡发展,给劳动能力弱、收入单一的贫困群众创造再就业机会,魏家桥党委政府铆足了马力,大力帮扶本土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对接外地企业,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该镇共建设9个扶贫车间,8个扶贫产业基地;2020年新增1家扶贫产业基地,1家扶贫车间;累计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132人次,群众就业553人次,实现群众增收五千至四万元不等。囊括消费扶贫、订单农业、旅游农业等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结合兜底保障政策,全镇贫困群众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3700元提高到2020年的8300元。同时积极引导特色农业发展,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36人次,培植新的产业增产热点,涌现出蒋震宇、杨铁桥等在创新创业、带头致富的先进典型。

通过几年发展,该镇产业基地建设如雨后春笋,形成了集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群落,贫困户不出家门便能打工赚钱。今年,为实现贫困群众就业,该镇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邵东市就业推荐活动和邵阳市经开区招聘会,同时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工作,实现就业622人。

实事工程解民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魏家桥镇党委政府层层压实责任,要求乡村干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目前,魏家桥镇281名结对帮扶干部,从2016年至今,坚持周例会的扶贫“微课堂”制度,对扶贫干部进行培训,极大地提高了结对帮扶干部的认识与履职能力。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帮扶干部,他们在贫困户日常生活、就学就医、介绍就业、扶贫扶智等方面敢担当、能作为,坚持“底线思维,带着感情去帮扶”。在帮扶同时,结对干部捐赠物资资金累计价值15万元,消费扶贫筹资13万元。

同时,该镇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力推脱贫攻坚工作,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尤其是本镇的企业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等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凝聚强大力量,将民生工程真正做成民心工程。到目前为止,该镇完成社会爱心人士对接贫困群众945次,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及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