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界岭镇山虎村:蔬菜种植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9-07 16:14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亦斌
分享到: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_副本.jpg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村民在为茄子树打枝_副本.jpg

村民在为茄子树打枝

9月2日,邵东市界岭镇山虎村虎泉河自西而东,逶迤而来,清凌凌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鸭子在河里尽情嬉戏,村民在河边悠然垂钓。山虎村党总支书记金艳辉介绍说,虎泉河原来淤塞严重,下几天雨就发生洪涝灾害,几天不下雨就发生干旱,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联村帮扶的市委组织部、团市委顺应民意,决定筹资对虎泉河进行改造。2019年9月,投资429万元的虎泉河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将虎泉河流经山虎村的河段实施清淤,修建了机耕道,当年12月份圆满竣工,该工程被评定为邵阳市优质工程。“虎泉河的改造,有利于灌溉,有利于泄洪,有利于村里的产业发展。村里规划把河道两旁打造成山虎村的沿河风光带,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

虎泉河的两岸,一边是金灿灿的水稻,一边是连片的蔬菜基地。蔬菜基地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程涛和村干部在指导村民为茄子树打枝。这些茄子树刚结完春茄子,再过十几天就能长出秋茄子来。在地里务工的贫困户陈明香介绍说,村里的蔬菜基地建成三年了,她在村里的蔬菜基地做了三年农活,每个小时12元,每天做8个小时,一天的工钱是96元。既能挣到钱,又能照料到家里的老人,陈明香觉得很开心。她家是建档立卡户,丈夫是三级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女儿、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东莞、深圳打工,2018年全家脱贫。

山虎村是一个毗邻娄底的省级贫困村,离县城30多公里,由原虎泉、虎形、虎溪三村合并而成,下辖23个村民小组678户2664人。2018年3月,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进驻界岭镇山虎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对山虎村的帮扶力度,协助村两委共同规划脱贫致富道路,为群众架设连心桥排忧解难。帮扶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发展种植业。2018年,积极与青年企业家协会对接,村里与古湘味食品公司签订合同,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在山虎村以村名义集中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刀豆,解决就业22人,其中贫困户11户,为贫困户增收4万多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2019年上半年,村里与长沙和璞农业公司采取兜底包销模式进行合作,蔬菜基地以白玉丝瓜为主发展蔬菜种植,吸收种植户57户,共计为群众增收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000元;引进邵东思垚箱包公司,打造标准扶贫车间,村集体每年可收取管理费1万元以上。2020年,村里与德康宁公司合作,种植茄子,由德康宁公司收购。

蔬菜产业给山虎村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018年脱贫4户13人,2019年脱贫5户17人,暂未脱贫5户8人,全村贫困发生率已控制在0.3%,山虎村成功实现了省级贫困村脱贫退出。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的风气变好了。帮扶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起草并通过山虎村村规民约,发放到每一户村民手中,并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显眼位置予以公布。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通过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督促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认真履职,严格按照章程落实村内红白喜事,两年来已为山虎村红白喜事的事主节省开支50万元以上。2019年10月,山虎村对文明家庭、脱贫致富能手、产业发展标兵、优秀扶贫人物等合计25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在全村营造起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