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火厂坪镇丰裕村:精准施策百姓乐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4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亦斌
分享到:

村民在扶贫车间制作羽毛球拍_副本.jpg

村民在扶贫车间制作羽毛球拍

村民在黄桃基地搭建围栏.1jpg_副本.jpg

村民在黄桃基地搭建围栏

9月12日,天气晴好。火厂坪镇丰裕村黄桃基地,建档立卡户王祥开和其他村民一起在长平山黄桃基地搭建围栏。王祥开是二级残疾,腿脚不便,被村里安排在黄桃基地做事。他笑呵呵地说:“我在这里除草、治虫、搭围栏,每天可以拿到100元的工资,极大地改善了生活。”

在黄桃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不止王祥开一人。今年以来,黄桃基地付出的务工工资近5万元。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老小小,又能获得务工收入,大家都非常开心,异口同声地感谢市政协。

丰裕村原属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6人。邵东市政协机关进驻该村帮扶后,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指导村里成立了农丰专业合作社,根据当地土壤适宜种植黄桃的特点,分别在长平山和蒋家排建立黄桃基地,所有贫困户都投入了股份,签订了合作协议。黄桃基地占地50.73亩,栽植了2500株优质黄桃苗,两年过去了,黄桃苗已经长大了,明年将进入挂果期。

在丰裕村村级活动场所旁边的一栋民房里,十几个妇女正在制作羽毛球拍。她们利用农闲时间,有的在扶贫车间集中制作,有的领回原料在自己家里制作。2019年,邵东市政协为解决村里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联系邵东生态产业园微信时代箱包加工有限公司提供加工机组13台,加工各种箱包,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就业机会。长期闲在家里的妇女享受到了上班的乐趣,不会的虚心学,不熟的反复练,基本上都可以保证每月有1500-2000元的收入。据初步统计,扶贫车间总投资3万元,工人总收益达13280元。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原企业订单受到影响,无法继续提供订单。市政协又为扶贫车间找来了羽毛球拍生产企业,组织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开展加工业务。

目前,丰裕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户年人均收入最高的超过2万元。丰裕村村主任何凯明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参与者,亲眼见证了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里硬化了道路5.4公里,做到组组通硬化路,大部分地方户户通路;修建了自来水厂,家家户户接通自来水,安全饮水有了保障;安装了路灯160盏,夜间出行更加方便;修建了文化广场1座,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何凯明由衷地感叹:“市政协到我们丰裕村扶贫以来,丰裕村的基本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贫困户的收入明显地得到了提高,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邵东市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施策,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真正地让贫困户享受政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政协驻火厂坪镇丰裕村第一书记赵荣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发展产业、劳务输出、扶贫车间等帮扶措施,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