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千子村:翠绿田土映彩霞

发布时间:2021-08-02 11:37 信息来源:张伟 莫海云 责任编辑:张伟 莫海云
分享到:

近日,在邵东市仙槎桥镇千子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新翻耕过来的田地里辛勤劳作,除草、打田、施肥,种植的红薯、玉米、南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千子村有水田面积1280余亩、旱土面积1650余亩、山林面积3270余亩,是典型的山林农业村,是仙槎桥镇的优质稻产区之一,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很高。然而,近年来因为外出务工人员和从事二三产业人数增多等原因,有一些稻田抛荒,着实让人觉得可惜。

对此,千子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为治理抛荒工作的责任人。同时,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入户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耕地保护,落实国家最新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营造整治耕地抛荒的浓厚氛围,鼓励农户恢复农业生产。在屋场、田间地头,张贴和竖立“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等宣传标语100余条。按照“谁种粮、谁得补贴,不种不补贴”的原则,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资金,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该村还通过各组上报和村干部实地察看,对全村已翻耕、已种植、未翻耕和抛荒土地面积进行统计,分组分类建立遏制耕地抛荒工作台账;压实责任,该村村民委员会与村民小组长签订《遏制稻田抛荒责任状》56份;鼓励返乡创业村民承包水田,种植双季稻;该村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整治耕地抛荒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劳力少的家庭,该村投入2万余元,用犁田机翻耕水田140亩,种植单季稻。该村投入3万余元,对缺水的510丘小水田计150亩,全部租赁挖机翻转来。

今年,通过各项举措,千子村实现了“零抛荒”,2930.73亩耕地已全部翻耕或种植农作物,其中种植水稻1280.15亩、旱土作物1650.58亩,水塘养殖及其他57.61亩。千子村多措并举遏制稻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而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