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斫曹乡:汇聚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3 09:02 信息来源:赵宇峰 责任编辑:赵宇峰
分享到:

“我村里一名乡贤计划捐资100万用于村里路灯建设。”“我村里一个老板计划回村发展油茶300亩,解决抛荒问题,发展特色产业。”111日,邵东市斫曹乡召开“迎乡贤、建家乡”座谈会,各村支部书记围绕本村“迎乡贤、建家乡”主题谈成效谋发展。

斫曹乡位于邵东市最北端,离邵东城区32公里,区位优势较弱,境内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常年干旱少雨,石漠化严重,人均耕地少,基础设施和经济基础薄弱,一大批在外发展的乡贤非常关心支持家乡建设。

“我村里乡贤都非常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有好几个乡贤主动提出来要捐助建设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岩泉村支部书记王长桥汇报村里“迎乡贤建家乡”进度时说道。

“我村里有乡贤愿意捐资修建文化广场,还有个乡贤打算回来建一个外贸服装厂”檀树村支部书记陈小九介绍道。

“初步摸底,我村里愿意捐资2万元以上的乡贤有50名左右。”石坪村支部书记肖向明说道。

斫曹乡负责人指出,斫曹人民热爱家乡支持家乡,乡村两级要搭好桥,谋划好发展,要主动迎接,邀请乡贤助力家乡发展,要让乡贤与家乡在情感上认同、发展上认同、机制上认同。通过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引领乡风文明。

今年以来,斫曹乡加强乡贤摸底、邀请对接,目前已摸底乡贤200余名,初步统计可汇聚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000万元以上,乡贤在出谋划策、建设家乡发挥着重大作用。今年以来,斫曹乡乡贤踊跃献爱心,募捐教育基金85万元。堤塘村乡贤周维志回乡投资兴建了一家制衣厂,并带动一家书包厂落户当地,两家帮扶车间辐射周边6个村,解决当地100余闲置劳动力特别是脱贫户的就业问题。雄鹰村乡贤颜干平在遵义、柳州等地从事建筑、房地产开发职业经理人,为了家乡发展今年回村当选支部书记,上任以来想方设法拉通了与长流村的连接路,邀请其他乡贤回乡建设了雄鹰村银杏房车露营基地,已种植银杏125株,购置房车4台、6块大型石头,总投资500万元,计划在12月底对外试营业。颜干平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商议,制定了雄鹰村发展规划,计划扩大铅笔厂,计划投资2000万元兴建涵盖红薯粉加工厂、药兔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以及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园,将雄鹰村打造成集自然景观、休闲养生、中药材种植、特色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