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邵东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12 16:35 信息来源:邵东市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邵东政发〔20201

邵东市人民政府

关于坚决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市直各单位,省、邵阳市驻邵各单位: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对所有工业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政府筹集口罩10万只按企业复产时间顺序发放,根据实际到岗人数每人每天发放2只。212日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对其自购自用的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由政府100%补贴。支持防疫物资企业满负荷生产,市财政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贷款贴息3个月。对因扩大产能新购的设备,市财政按设备采购价格补贴20%,对原材料采购,由交通部门负责办理绿色通道手续。防疫工作结束后,若有仓库积压产品,则由政府统一平价购买作为医用应急物资储备。(责任单位:市科工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自来水公司)

二、加强企业防疫指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规模以上企业由园区负责,不在园区的企业由所在地乡镇负责;规模以下企业由科工局和企业所在地乡镇负责。对龙腾、巨龙、华美嘉、隆源工业园区,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产业园和廉桥医药工业园等园区,东亿电气、永吉红包、益豪手袋、亿利金属、国际商贸城、星沙物流园等人员较多的重点企业和市场,由政府派出防控服务队(每队由2名医护人员和1名科工局干部组成),指导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在乡镇的重点企业由乡镇及当地卫生院负责。[责任单位:市卫健局、市科工局、园区、各乡镇(街道、场)]

三、恢复城乡公共交通。即日起全面恢复城市公交运营,市财政按每台车每天200元的标准补贴10天,鼓励农村客运班车有序恢复运营。政府为每台车配备红外线测温仪、消毒液,为司机和售票员免费提供口罩。(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

四、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组织开展“农超企”对接,加强蔬菜基地对企业食堂直接配送,重点保障企业生活物资需求。对疫情期间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粮食、肉类、食用油、蔬菜、商超、配送等企业,由财政、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按贡献程度进行考核,对排名前20的企业由市人民政府按“一事一议”给予奖补。(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五、落实税费“减免缓”政策。统筹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纳税困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经批准,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纳税人购置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发生的支出,可依法在所得税前列支,在增值税中进行抵扣或出口退税。(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人社局)

六、降低企业房租成本。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工业企业,第1个月房租免收,后2个月房租减半;鼓励园区业主为租户减免2个月的租金,市财政按减免租金总额的50%给予补贴,并优先支持企业申报预算内奖补资金和政策。倡导其他业主(房东)为租户适当减免房租。(责任单位:市科工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

七、支持外贸企业稳定生产。对外贸企业在2-4月份实现的出口额,由市财政按每美元2分钱的标准奖补。加快企业出口退税审批,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部退税事项,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积极向上级争取出口退税额度,保障上年度出口退税在2月底到位。对上年度外贸企业的奖补资金,由财政、商务部门核实,在2月底到位。(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商务局)

八、支持重点项目开工。对续建项目加强定期调度,确保近期全面复工;对纳入开工计划的项目倒排工期,分期分批尽快开工。简化审批流程,对新建项目试点实行“不见面”在线办理。各园区和相关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做好复工前的安全检查、时间安排、要素保障、防疫物资等相关工作。220日前组织10个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园区、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

九、强化金融保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余额不得低于2019年末水平;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下调企业贷款利率,市财政对工业企业新增贷款连续三个月贴息5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25%。由科工、商务、农业农村、发改部门分别拿出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受疫情影响较重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报防疫指挥部审核,交人民银行邵东支行落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而出现的失信行为,采取便利信用修复流程,规避失信风险。(责任单位:人民银行邵东支行、市发改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鼎城国投担保公司、市人民法院)

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市失业率),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积极组织“春风行动”,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鼓励职业中专和复工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根据岗位需要组织职工(含新聘人员)参加符合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允许在本单位进行),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享受一次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暂定执行3个月。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按照其规定执行,相关责任单位中排第一的为牵头组织落实单位,并负责组织审核奖补资金、发放奖补物资。

        

         邵东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