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 安全生产 > 预警预防

煤矿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发布时间:2018-08-09 15:4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煤矿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自201691日起正式实行职业病防治受到广泛关注。在煤炭行业大部分煤矿井下作业条件较为恶劣,职业病危害因素较多如何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保障煤矿工人的身心健康 近日记者走进煤炭总医院职业病科,采访了该科室副主任李宝平

煤矿职业病种类多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煤矿职业危害主要有粉尘、噪声、振动、有害气体、生产性化学毒物、高温高湿、不良体位劳动等因素煤矿工人易患的职业病主要有粉尘病、噪声聋、局部振动病、职业中毒和滑囊炎等病症。

“煤矿工人在岩石掘进和打眼放炮时通过呼吸将二氧化硅吸入肺部,从而造成矽肺在采掘过程中,吸入煤尘就会造成煤工尘肺。”李宝平给记者讲述了几种造成职业病的原因“煤矿工人在80分贝以上的环境中持续一段时间如井下掘进、打眼放炮、钻孔抽采瓦斯等作业,耳朵就会难受如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噪声聋此外,工人在工作中因机械振动还容易导致振动病在长期的潮湿环境和跪地作业的情况下容易导致滑囊炎。对工作中的气体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要高度重视高温高湿的环境对人体也有损害。”

李宝平告诉记者当前,很多国有大型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国有大型煤矿中,振动病、滑囊炎、气体中毒等职业病已经很少见了“目前最常见的职业病还是尘肺病”。

最常见的尘肺病如何治疗

“尘肺病是工人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引起的是一种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我国法定的尘肺病有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等13”李宝平说。据了解尘肺病占我国职业病总量的86%其中煤工尘肺和矽肺又占据尘肺病总量的94%

“有些尘肺病人会认为得了尘肺病就等于判了死刑。实际上它就如同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一样,虽不能治愈但可以治疗。只要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其寿命可以延长,如果保养得好尘肺病患者甚至比正常人的平均寿命还长。”李宝平告诉记者煤炭总医院收治过一位石棉肺病人,通过积极配合治疗这个病人活到了90多岁

据了解粉尘是空气中的悬浮微小颗粒物,没有气味10微米以上的粉尘肉眼可见,往往能被呼吸系统的自清功能清除真正威胁健康的粉尘是看不见的呼吸性粉尘,人们吸入呼吸性粉尘不会有任何感觉但它却是导致尘肺病的元凶。小于5微米的粉尘会进入肺泡停留在细胞间质,这会导致肺泡出现一些炎症甚至纤维化的情况而细胞纤维化是不可逆的。

“得了尘肺病自身免疫力就会降低。此外尘肺病常常伴有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如肺结核、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自发性气胸等症状这些并发症不仅给患者带来更大痛苦,也是导致尘肺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李宝平说,“我们医院以尘肺病预防与治疗为主我们建议尘肺病人吸氧,这样可延缓病情发展

当尘肺病进入Ⅱ期的时候如果保养不当就会出现肺气肿,严重的还会出现肺大泡肺大泡是指由于肺气肿等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部形成含气囊腔煤炭总医院通过肺大泡切除手术,增加了尘肺病患者肺部的有效容积从而增加了患者肺部的通气量。

“这种切除肺大泡治疗尘肺病的方法收到了一定效果。”据李宝平介绍北京门头沟有一位姓任的老矿工,他是尘肺病Ⅱ期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要不间断吸氧经过这项手术,他现在已经能做一点较轻的家务了

“如果得了尘肺病关键是要让患者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适当锻炼,防止感冒这样会控制病情的发展。”李宝平说

归根结底预防是关键

为什么很多矿工会得职业病 李宝平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工作环境不利于身心健康、管理措施不到位和个人防范意识不强。

“感觉器官对外界的感知存在局限性所以不能过分相信感觉。提起尘肺病工人还是比较害怕的,但对其他职业病他们则不太重视。比如滑囊炎有人会认为是风湿病或者老寒腿。”李宝平说

“还有一些工人认为:干几年就不干了所以防护差点也无所谓,甚至用不着防护其实他们不了解,工作中一些有毒物质和吸入呼吸性粉尘可能当时不会发病但过几年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如尘肺病往往在接尘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发病。”李宝平说

据李宝平介绍煤矿企业配备的防尘口罩,可以收到一定的防尘效果但因为井下潮湿、闷热,工人戴着口罩作业不舒服因此,很多工人就象征性地随便戴上口罩甚至不戴口罩作业

“我每次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心里就很难受。”李宝平说“归根结底,‘防’才是关键

李宝平认为国家对职业病防治越来越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要求更加严格国家应建立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推行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为工人提供专门的防护用品。用人单位要定期给工人做体检同时,工人一定要增强自身的职业病防护意识行使自己的权利。

“有些食物有利于防止职业病发生”李宝平说,“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气体的工人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来稀释和降低其毒害;接触粉尘的工人可以多吃猪血帮助有害物质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在噪声环境中工作的工人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以预防听觉器官损伤;长期处于高温环境的工人除了补充足量的水和盐分外,最好能多吃一些含钾较丰富的食物如黄豆、菠菜、香蕉。”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20011027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20111231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201672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01714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

劳动者享有以下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1.获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

2.获得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病防治服务

3.了解工作场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后果和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护措施

4.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改善工作条件。

5.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危及生命健康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6.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7.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