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要闻速览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军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军

(2010年5月12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县委决定,在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组织好、实施好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邵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4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广泛开展这一活动;习近平同志就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天下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部署会议。日前,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0]12号),湖南省委也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召开了视频会议。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取得真正的实际成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我县刚刚结束的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组织有序、领导有力、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普遍赞誉,是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的生动实践。但是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以后,仍有部分整改任务需要后续落实,向群众作出的承诺需要全面兑现,探索和创造的很多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需要制度化和长效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这些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基层,切实加强基层,努力服务基层,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特别是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的软弱涣散,有的观念滞后,有的工作手段方法过时,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还不广,等等。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激发党员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员队伍生机勃发、活力迸发,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队伍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观念、能力、素质不适应、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政策导向要求的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章和中央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具体化,让广大党员学有标尺、比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榜样、树形象,有利于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奋进动力和创造活力。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兴工旺商、富民强县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县正在新的起点上深入实施“兴工旺商、富民强县”战略,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真正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这就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全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努力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厌倦情绪、畏难心理和应付思想,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坚定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

二、突出活动主题,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根据上级精神,结合邵东实际,我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县新跨越”的要求,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关键是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兴工旺商、富民强县”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二是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主动排查、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托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健全党员服务网络体系,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有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党内基层民主稳步推进,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五是群众反映好。工作措施群众拥护,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做群众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这“五个好”、“五带头”,是按照党章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践的新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特点,着力把中央和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及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细化、深化、具体化,特别是要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洁可行、好记好评。

三、注重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工作扎实、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是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贴近实际、取得成效、受到群众欢迎的重要原因。这“三实”对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实践活动搞得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每个批次都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实际出发明确活动的实践重点,以取得较好实效。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来谋划、来推动,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游移、促进发展不动摇,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富民强县、构建和谐邵东的实践中来。

二要紧扣实际,确定主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个单位都有具体的实践主题。大家普遍反映,有了这样的主题,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借鉴这一做法。我县《实施意见》在既定的大主题下,分别对乡镇村、社区、国有企业、县直机关、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分行业系统提出了各具特色的争创主题。

农村党组织要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开展农村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争做五个模范(学习提高强本领的模范、服务群众创佳绩的模范、遵纪守法促稳定的模范、弘扬正气树新风的模范、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模范)活动,并与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乡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政策,大力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一强双带(政治素质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结对帮扶、党员示范户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

社区党组织要以服务居民群众、构建文明和谐社区为主题,开展四定”(定党员议事日、定党员责任区、定党员联系户、定党员志愿服务队)、“四带”(带头宣讲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带头做好社区服务、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治理社区环境卫生)、“四经常”(经常走访居民、经常关注民生、经常开展活动、经常鼓舞勉励)活动,并与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四有一化,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网络体系,通过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党员示范楼院、党员志愿服务等发挥党员作用。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四好(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开展四强(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党组织、四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发挥党员作用。

机关党组织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双联、结对共建等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党组织要以推进教育改革、服务教育强、办人民满意学校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职工党员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学生党员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标兵等发挥党员作用。

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工作服务水平、促进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文化系统要突出服务文化强、服务基层群众的内容,医疗卫生单位要突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创人民满意医院的内容。通过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和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等发挥党员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以推动科学发展树形象、立足本职岗位比奉献为主题,开展“四先四创”(科学理论党员先掌握,创学习型党组织;业务技能党员先熟练,创效率型党组织;岗位标兵党员先树立,创表率型党组织;危难时刻党员先行动,创奉献型党组织)活动,并与深入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在党员业主中开展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援助行动、党员与技术管理骨干结对互帮等发挥党员作用。

三要分类指导,设计载体。加强分类指导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借鉴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我县《实施意见》分别提出了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载体。这些载体是站在全县的层面来考虑的,是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相衔接的。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为参照,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遵循分类指导原则,精心设计鲜明、具体、务实、管用的载体。既要考虑体现时代特征、个性需求,又要注意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与过去开展的基层党建三级联创、示范点创建等活动有机衔接。总的原则是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

四要把握环节,有序推进。按照中央要求,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2010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今年5月到明年7月,我们分三个阶段展开。

(一)全面发动阶段(2010年5月)。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动员部署。今天动员会召开后,各单位党组织要回去层层动员,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委对创先争优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中来,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二是亮明身份。要通过党员岗定、公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联络方式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接群众监督。三是公开承诺各级组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在5月底以前上报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先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明确努力的方向和争先事项,要通过橱窗、网络和岗位公示的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群众监督。

(二)积极争创阶段(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对照提高。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承诺。积极查漏补缺,努力争当先进。比如可以开展一次行业基本规范、岗位基本要求为主要标准的党员准则讨论活动,形成共识、提高觉悟,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促进科学发展。开展榜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榜样寻访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可以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及时撰写心得体会、经验文章。二是相互鼓励。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争创活动中,要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日常工作中和生活交往中形成相互提醒、相互鼓励、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携手共进,推动党内民主氛围。三是领导点评。各指导小组成员要参加本系统所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同时要结合日常工作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随时点评,实事求是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评议表彰阶段(2011年5月至7月)。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群众评议。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要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聘请监督员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要结合年度的党员评议工作对创先争优工作进行评议,把创先争优活动评议作为年度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公布。二是组织考核。各乡镇党委要按照五个好党组织的标准,对党支部进行考核,对党员要按照党员干部落实五个带头的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机关党组织要对本单位党员进行专项考核。三是评选表彰。在认真考核基础上,全县将明年迎接建党90周年7.1期间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进行表彰,对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县政府公务网上进行公示

五要典型引路,营造氛围。创先争优活动是立足本职开展的经常性活动,必须重视舆论宣传、典型带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和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手段,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知易懂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要特别注意选树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来说服人、教育人、感染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六要依靠群众,搞好延伸。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有效办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群众之中,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必须将依靠群众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条件。要打破封闭运行的“体内循环”,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做到活动方案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接受群众检验,由群众评判。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上级要求很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组织要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开展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县里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委组织部。按照省里要求,县委组织部和宣传部是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具体最关键的两个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抽调强有力的干部组成专门工作班子集中抓。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地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实施方案,注意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成员,要结合分工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要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指导员、建设扶贫驻村队员、大学生“村官”在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流动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原则上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已纳入流出地驻外党组织管理的流动党员,由流出地党组织负责组织。要注意组织好短期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要加强行业指导。参照学习实践活动党委领导、系统指导的办法,在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系统行业成立7个指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各个系统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相关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对行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这样做有利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互动互促。

三要强化督查考评。全县要采取逐级听取汇报、分行业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防止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组织部门将定期对全县7个分系统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测评。并将创先争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考评。对开展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重心在基层,一定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特别要指出的是,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这项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一样,也必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各地要注意从基层实际出发,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到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注重把三个批次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统筹起来考虑,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推动的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2011年“七一”前,县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部门、先进单位党组织。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广大党员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深入推进,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我县推进富民强县,实现科学跨越的又一次深入发动和生动实践,成为惠及全县人民的一项先锋工程和民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