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百日大会战 > 政策文件

关于全县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24 13:31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于全县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百日会战”行动方案

 

按照市支队“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工作方案要求,为确保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2月28日至6月7日,在全县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整治见实效、督查找问题、考核促工作,努力实现“一个绝不发生,两个明显下降,三个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即:绝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一次死亡1人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下降20%以上)。人均纠违率和现场纠违率明显提升;“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明显提升;交通参与者知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

二、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百日会战”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许船任组长,大队教导员潘世旭任常务副组长,大队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大队长彭长富兼任办公室主任,交管中队中队长毕丁晃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交管中队,承担整治行动的有关日常工作。各单位要对照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道路。严守国省道和农村道路“两个主战场”。

(二)重点车辆。严抓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营转非”大客车及微型面包车等“六类重点车辆”。

(三)重点违法。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驾毒驾、违法载人、违法占道等“六类重点违法”。

四、工作措施

(一)集中打击超员超速违法行为。各单位要依托公安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点,盯紧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等载客量大的营运车辆,严把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2月28日-6月7日,G320廉桥1315KM+200M处和S340线杨桥275KM+100M处两个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要实行24小时值班执勤,并做好勤务登记。具体勤务安排如下:①320国道执勤:二中队逢双日,三中队逢单日;②340省道执勤:四中队逢双日,五中队逢单日;③汽车西站执勤:事故处理中队负责,秩序管理二中队配合;④大田车站执勤:秩序管理一中队;⑤禾尚桥停车场执勤:秩序管理三中队;⑥国省道中队负责各自辖区场站、运输企业。要采取固定岗点与流动巡逻、区域联勤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农村地区要加强短途客运车辆和面包车的管控,落实农村逢场赶集日、庙会、学生上下学等重要时段的监管措施。对公路客运车辆超员的,要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并依法处罚;运输单位的车辆有超员违法,经处罚不改的,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处罚到位。要最大限度将测速设备投入到路面,严查机动车超速违法行为。科技中队要对测速执法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做好设备的备案登记和定期检定;对限速告知、提示、禁令类标志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标志的可视性、规范性,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二)集中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要加强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特别是卧铺客车、旅游包车的检查,询问驾驶人驾驶时间,提醒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要加强凌晨0时至6时、下午2时至4时等疲劳驾驶易发时段的巡逻管控,发现有疲劳驾驶嫌疑的,要及时引导至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并调查、收集、核实相关违法证据。要通过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平台开展巡查,及时、准确掌握车辆连续行驶轨迹,对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律按照疲劳驾驶予以处理。凡现场查获本省籍长途客运车辆违反凌晨2-5时停止运行规定的,一律依法处罚、抄告到位。

(三)集中打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车管所、处罚中心、交管中队要完善数据强力推进缉查布控系统的使用,提升预警签收率、拦截处置率。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及涉牌涉证嫌疑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比对、自动报警,确保执勤民警能够准确、及时地发现和查处违法嫌疑车辆。大队将适时成立执法小分队、查缉小组等专业化队伍,建立跨区域的查缉、布控、堵截联动机制,针对性地开展查缉行动。

(四)集中打击酒驾毒驾违法行为。“百日会战”期间,大队每周都将安排警力开展区域性整治行动,采取设置固定卡点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对宾馆、餐馆、娱乐场所周边重点道路及夜间和节日期间等重点时段的检查管控,做到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要与公安法制、督察部门共同行动,对醉驾毒驾者做到快查、快审、快拘。要进一步延伸查处范围,逐步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道路延伸,严厉查处农村面包车、摩托车酒驾行为。同时,大队将积极协调治安、巡警、刑警禁毒等警种开展联合行动,逐步形成全方位的严打声势。

(五)集中打击非客运车辆载人违法行为。各中队特别是国、省道路中队要针对当前非客运车辆载人的违法行为,通过临时设点、流动检查等方式,加强农村群众出行集中的国省道、县乡道的巡逻,做到每个乡镇都能见警车,抓路面巡查,提高“见警率”、“纠违率”。同时,大队将根据需要适时抽调专门警力联合执法。从国省道中队抽调人员组成执法小分队,以城郊结合部、乡镇、农村为重点区域,以庙会、灯会、赶集、民俗活动及学生上下学为重要时段,开展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农村中队要充分发挥农村“一村一辅警”作用,积极发动乡镇政府、村委会,组织乡村干部、治保人员、志愿者,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及时劝阻、制止违法行为。

(六)集中打击占道类违法行为。科技中队要充分发挥电子监控、视频监控多点位、全天候抓拍的优势,对碾压双黄线、随意实线变道、不按导向车道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城区管理三个中队要加强巡逻管控,充分利用执法记录装备进行摄录、拍照取证,具备现场查处条件的,要及时现场查处并纠正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全国“两会”已经召开,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保安全、保稳定的任务艰巨,各单位民警要认真贯彻落实“2.28”省总队电视电话会议和蒋建湘总队长的指示精神,要将“百日会战”行动作为当前交通管理的主要工作抓好抓实,要结合方案,认真部署,借势发力,集中力量严打狠治,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分析研判到位。领导小组要认真研判、找准问题,根据全县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大队方案,综合分析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和交通安全隐患,做到有数据、有事例、有对策、有实效,形成每日研判工作制度,指导整治行动的有效开展。要总结整治行动的经验做法,固化为交通管理的常态化措施。

(三)科技引领到位。要树立科技引领勤务的理念,立足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整治行动要与勤务机制改革相结合,要用尽资源,共享信息,进一步提高情报先导、主动防控、精准打击的水平。

(四)打击处理到位。各单位要针对整治行动的安排,及时调整勤务力量,加强协同共治,切实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查获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用足用好所有法律手段,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执勤执法要严肃认真地做好勤务工作台帐(此项工作依旧作为交管工作考核内容),台帐本用完的单位到交管中队领取。

(五)督导检查到位。行动期间,支队将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一线实地检查,对重点问题、重点隐患进行跟踪督办;大队每月对各单位整治的数据进行排名并通报。

(六)联合惩戒到位。要根据《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推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等环节挂钩,提高驾驶人和企业的违法成本。要严格落实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倒逼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七)集中教育到位。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发动,扩大整治行动的知晓力、影响力,全面敲响整治行动的战鼓。综合中队要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并在电视台建立曝光栏,及时公布一批违法较多以及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车辆,公布一批严重违法的驾驶人,公布一批严重超员、严重超速、醉驾毒驾等危险驾驶刑事案件,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倡导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并按照《邵阳市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补助工作经费办法》(邵公发【2013】50号),落实举报补助工作经费制度,(公布举报电话:0739-2658801),鼓励群众举报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抓好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大中型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针对性教育。落实举措具体见《大队‘百日行动’交通安全宣传方案》

 

 

 

邵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017年3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