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总工会

邵东县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11 20:2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及全县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根据县委、市总工会的部署,结合全县实际,确定工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全心全意为基层、为职工服务。

(2)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督促全县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新建企业(新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工会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按期换届,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协助各级党委做好工会干部的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合理意见;指导考核全县各级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3)帮助和指导各级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组织机构和工作会议,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参与职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4)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

(5)协助县政府做好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协助上级工会做好县内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及 “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县政府做好县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6)负责全县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管理县总工会资产,参与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

(7)协助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送岗位、秋送助学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管好用好送温暖专项资金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资金。为全县基层工会会员(职工)提供政策和法律援助服务,促进依法治会。

(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设置

根据我单位工作任务,共设4个职能部室。

1、       办公室

负责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负责研究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以及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中的重要理论、政策课题;负责起草县总工会重要会议的报告和有关文件;负责工运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负责工会的情况和统计工作;负责编纂邵东工人运动史和工会志;负责协调、督查县总工会党委部署的工作和县总工会常委会的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县总工会文秘、档案、督查、保密、保卫、收发、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县总工会与外单位的联系、协调及对口接待工作;负责处理上级与部门和基层的来信来访;负责县总工会机关的行政事务,负责县总工会的处事联络工作。

2、       组织宣传部

负责工会的组织建设和会籍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建设规划和工会组织制度;研究和推进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承担和指导会员会籍管理工作;指导和推进基层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和新建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承担全国、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的推荐和县“模范职工之家”的评选表彰工作;指导战线、局、乡镇工会建设;组织和指导工会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负责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制订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调查研究和反映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相应的建议;指导工会报刊和工会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工作;负责县总工会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县总工会机关人事、劳资工作;负责县总工会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负责指导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指导厂务公开工作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研究和指导基层工会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指导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工作;研究和指导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公司,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

3、       生产生活部

负责群众生产、职业安全卫生的群众性参与和监督工作。参与研究制订我县经济建设、经济改革和职工劳动保护、三产的有关政策、法规,监督检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负责指导、协调群众生产和有关的竞赛、合理化建议、班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承担县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省、市劳模的推荐和管理工作;参与生产性建设项目劳动保护设施的审查验收工作;参加职工重大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问题的调查处理;指导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和事故处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广大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活动;参与涉及工会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参与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重大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参与指导和推进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指导劳动争议调处和推进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调查了解困难企业职工的情绪,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

负责参与和指导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工作;指导全县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

4、       财务部

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资产管理工作。编制县总工会本级工会经费的预决算,管理县总工会本级留成经费;负责本级工会的会计事务和财务资产管理与县总工会机关的行政经费管理;负责全县工会系统财务、财务管理的政策指导和监督;负责县总工会所办实业的财务管理和门面租金的收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邵东县总工会部门本级

2、其他两个二级预算单位(因账未分开,所以在本级内一起核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县直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12.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2.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9.3  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两项资金,一是双联帮扶资金20万元,二是“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经费30万元,另外就是减少了基本支出中的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20.7万元,因此增加的数为29.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12.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12.0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9.3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两项资金,一是双联帮扶资金20万元,二是“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经费30万元,另外就是减少了基本支出中的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20.7万元,因此增加的数为29.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2.5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0.51万元,因邵东县总工会是年度预决算由邵阳市总工会统一安排上报,为了避免重复上报,财政基本支出的核算科目只牵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212.0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和工作经费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对“一户一产业工人”的培训开支等方面;厂务公开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费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厂务公开的印刷资料费和会议开支等方面;双联经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对困难职工的帮扶的解困;市级劳动模范春节慰问金6万元,主要用于春节时慰问市级劳动模范,给予相应的帮助;退休劳模荣誉津贴4.07万元,主要用于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关怀;各单位上缴的工会经费150万元,主要是按比例上缴上级工会,留成部分用于开展基层工会的建设。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因邵东县总工会是年度预决算由邵阳市总工会统一安排上报,为了避免重复上报,此情况说明中未填机关运行相关数据。

2、三公经费    

因邵东县总工会是年度预决算由邵阳市总工会统一安排上报,为了避免重复上报,此情况说明中未填三公经费相关数据。

3、政府采购情况

因邵东县总工会是年度预决算由邵阳市总工会统一安排上报,为了避免重复上报,此情况说明中未填政府采购相关数据。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共有房屋 1773.93平方米,车辆 0 台,单位价值50以上大型设备 0 台。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16、项目支出预算表(按来源)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8、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邵东县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