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492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7-1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邵东县2016年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

2016年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脱贫攻坚的第一年。半年来,在市扶贫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我县紧紧围绕既定扶贫脱贫目标,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针,坚持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不断创新精准扶贫体制机制,强化扶贫工作责任,我县精准扶贫工作按照既定规划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力量

一是成立了县乡两级高规格脱贫攻坚指挥部。县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第一副指挥长,县委常委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县委办主任、县政府分管扶贫工作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督查考核、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脱贫、社会保障、金融扶贫8个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组。各工作组由县委常委兼任组长,县委、政府办分管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及17个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初步构建了“1+10+17”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与大扶贫格局;各乡镇分别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负责对本乡镇的扶贫脱贫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二是强化了县乡两级扶贫开发办的职能。按照《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要求,健全了县扶贫办的机构,设置了人事综合、政策法规、规划信息、项目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6个股室,定编20人,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在各乡镇(街道场)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5万人以上的乡镇配备了专职干部5名,5万人以下的乡镇配备了专职干部3名,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场)设专职副书记主管扶贫工作。同时为各乡镇(街道场)安排了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配齐了相应的办公用品。三是增强了驻村帮扶工作力量。除市委、市政府向我县的省级贫困村派驻的6个工作队外,县委、县政府从各单位抽调力量,向全县117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规定派出单位的一把手为驻村帮扶第一责任人,排第一的副职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并兼任“第一书记”,并安排1—2名工作能力强的得力干部为工作队队员,工作队与单位工作脱钩,专抓驻村扶贫工作。同时,各乡镇也向没有市县单位联点的面上村派驻了扶贫工作组,确保了精准扶贫不漏一村不漏一人。各驻点单位正通过帮扶项目强基础;实用技术培训送技术;赞助学费助学;送种子、化肥、幼畜助生产等方式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成效明显。

(二)明确工作职责,严肃督查考核

一是制定了精准扶贫绩效考核办法。出台了邵东县精准扶贫考核办法,减贫指标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中的权重为6%,即60分。对驻村帮扶单位及其工作队的工作,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考核与奖罚。优秀、良好、合格单位按评定等级分别奖励结对帮扶干部职工每人2个月、1.5个月、1个月工资。在此基础上,我县还设立了“扶贫实绩综合优秀奖”奖励基金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单位及脱贫致富先进村、模范户。二是严格进行督查考核问责。制定了联合督查、调度督查、回访复查等多种手段结合的综合督查方案,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讲评,年终奖罚到位。上半年,开展了调度督查4次,回访复查2次,同时还组织了13个工作队对全县各乡镇的危房改造摸底情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督查,通过督查调度,较好地推进了工作。

(三)完善基础数据, 夯实精准扶贫基础

对各乡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扶贫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增强了乡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对扶贫子系统中四类对象的标识、家庭成员的变更等内容的操作能力。认真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围绕全县79378人的总体贫困人口数,发动各乡镇各村进行再清理、再摸底,将四类对象和不符合条件的进行贫困户发及证件号码相同的贫困户进行删除,将误删、返贫或其他未纳入的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录入了系统,进一步摸准了扶贫基础数据。将因系统变更而造成的2014年度、2015年度的预脱贫、脱贫数据的变动进行了自查,按时完成任务,在系统进行了重新标识持平。

(四)创新扶贫方式,开展金融扶贫

我县将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做为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予以实施,出台了邵东县金融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县扶贫办与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各专业银行在85个省定贫困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的通知,明确由村支书兼任金融扶贫服务站站长,县财政还专门安排了风险补偿金800万元。目前,我县首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已正式挂牌成立,全县共完成了1.4万贫困户授信,授信金额达6亿多元。

(五)推进产业扶贫,实施光伏发电

为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确保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有资产性收益,县委、政府两办出台了《邵东县光伏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在2016-2017年支持147个贫困村建设一个5KW以上的村级集体光伏发电站,每个贫困村通过民主评议、公开公示、村乡县三级审核选出5-10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由财政补助2万元,农商银行以优惠的利率贷款3万元为其建设一个5KW的光伏发电站,一般农户可自筹资金2万元,享受农商银行优惠利率贷款3万元建设一个5KW的光伏发电站,财政根据装机容量的不同还将进行阶梯式补贴,以保障贫困户的收益。今年来,通过大力宣传,积极推动,共摸底扶贫光伏发电申请7740KW,其中85个村集体申请了2275KW,975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申请了4875KW,118户一般贫困户申请了590KW。

(六)解决住房难题,开展危改与易地搬迁

对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缺乏基本生存条件的地区的贫困户实施异地搬迁扶贫,根据农户自愿申请,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进行了逐户核实,严格考察搬迁对象户的贫困程度和生存状况,最终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确定了9个乡镇32户为我县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目前已经全面实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扶贫危房改造工作,计划消灭全县的无房户和D级危房户。经乡镇村地毯式摸底,逐户核查及县13个核查工作队逐户复核 ,确定了危房改造户38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19户。

(七)实施智力扶贫,开展教育培训

认真开展了雨露计划的宣传、审核、资金发放工作,严格审查通过了176名贫困学生的雨露计划申请,并全部发放了帮扶资金。县扶贫办和县人社局联合行文出台了进村入户为每个贫困村培训实用技术人才的实施方案,摸底了1500有培训意愿的农户,下阶段将采取逐村培训与分类培训相 结合组织培训。县委、县政府现正组织对全县贫困户子女上学情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进行摸底,拟根据摸底情况出台助学扶贫政策。

(八)守住民生底线,推行社保、医保兜底

加大了社会保障措施的推广力度,新农保覆盖率达95%以上,新农合工作正在按计划推广,确保了贫困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进一步核实核准了兜底及低保对象,加强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今年来共发放了五保、低保、临时救助等救济资金4200余万。县委、县政府现正组织对因大病致贫贫困人口情况摸底,拟根据摸底情况出台相应的扶贫政策。

二、存在问题及下阶段打算

半年来的扶贫成效比较明显,但全市只有邵东不是扶贫重点县,面对我县的贫困状况,我们深感扶贫工作压力巨大,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贫困状况堪忧。邵东虽然民营经济相对发达,但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比较大,有待扶植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多、任务重、压力大。贫困程度深,表现在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产业扶贫乏力、脱贫致富能力不强。斫曹、双凤、堡面前、皇帝岭等贫困乡农业灌溉无保障,农业风险大。邵东没有进入重点扶贫的笼子,项目资金与扶贫开发实际需要的矛盾很明显。上级扶贫资金远远不能满足扶贫开发的实际需要和贫困百姓对我们的热切期望。

2.同贫不同政策。新时期扶贫的重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无论是重点县还是面上县,工作对象都是贫困人口,工作目标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县的贫困人口,贫困村规模比部分重点县的规模还大,脱贫的任务还重,但我县的专项扶贫资金不及重点县的十分之一。同时我县比照享受武陵源片区县的优惠政策,省政府出台了文件,但目前基本上停留在文件的层面。为了让面上县的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与重点县同步,不掉队,上级安排扶贫资金就应与贫困人口、贫困村规模、脱贫任务相匹配。

3.部分贫困村、贫困户仍存在“等、靠、要”思想。一些贫困干部群众缺乏主观能动性,部分农户对列入贫困户比较敏感,认为只要列入贫困户便有很多资金发放到手,存在不同程度的“等、靠、要”思想,被动地等待帮扶。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出台激励措施,倡导劳动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光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号召社会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浪潮中来;三是加大扶贫举措落实力度,确保真正让贫困户受益、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