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7-00495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7-06-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以来,邵东县委、县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指示精神,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定了以家家户户雪中送碳为主,以基础设施建设锦上添花为辅的脱贫攻坚总体思路,构建起了“1+10+17”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与大扶贫格局。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结对帮扶”的要求,紧扣“2年攻坚克难,3年巩固提升”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路线图,瞄准“2017年率先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采取超常规手段,精准发力,分类指导,强势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在夯实精准扶贫工作基础、强化数据平台管理上做了实功。工作亮点是“三个做到了”:

1.做到了帮扶对象更精准。本年度内,我县秉着“真贫一个不漏,假贫一人不留”的动态管理原则,先后三次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识别。共清理出“四类人员”6387人,新补进贫困人口7856人。动态调整后我县贫困人口总数为80901人,到2015年底已减少贫困人口23180人。截止12月5日,我县完成预脱贫人口30513人。

2.做到了利用数据平台最大限度地争取扶贫专项资金。年内通过扶贫大数据平台及时申报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雨露计划、小额贷款贴息与风险补偿金、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近亿元。目前,第一批省扶贫专项危改资金2387万元已到位,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7320万元。

3.做到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精细化档案管理。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档案管理工作,细化了脱贫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建立了扶贫对象和贫困户需求、扶贫目标和时限、扶贫措施、脱贫责任“四项清单”。

(二)在健全扶贫体制机制、强化脱贫攻坚保障上使了硬功。

1.打造了能战善战队伍。为确保县乡村三级扶贫工作有人做事,县委、县政府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县扶贫办的职能,并增加了人员编制(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20人),改善了办公条件;二是在各乡镇(街道、场)新设了扶贫办公室,按照5万人以下配备3人,5万人以上配备5人的标准配强充实工作人员;三是明确村支部书记兼任村级扶贫员。

2.完善了脱贫攻坚机制。县级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建立了驻村帮扶与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机制,健全了扶贫资金分配、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编制了各级领导脱贫攻坚的责任清单。

3.强化了工作考核与督查巡查机制。制定了《邵东县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方案》,成立了由县扶贫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部、督查室、绩效考核办等单位配合的督查考核工作组。今年以来,考核组对全县脱贫攻坚情况不定期开展了明查暗访、季度督查与半年考核工作,对126个市、县驻村工作队分别逐项发出了工作不到位整改通知清单,促进了工作开展。从11月开始,县扶贫办和县纪委、组织部、督查室一道对各乡镇、各村进行党建和扶贫督查,每个乡镇抽查三个村,确保了党建和扶贫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4.建立了严格追责问效、奖优罚劣机制。县委、县政府以超常规手段制定了《关于严明精准扶贫工作纪律的规定》,出台了《邵东县精准扶贫考核办法》。奖励机制:一是减贫指标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中的权重为6%,即60分;二是对驻村帮扶单位及其工作队的工作,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考核与奖罚,优秀、良好、合格单位按评定等级分别奖励结对帮扶干部职工每人2个月、1.5个月、1个月工资;不合格的没有奖励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设立了“扶贫实绩综合优秀奖”奖励基金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单位及脱贫致富先进村、模范户。处罚机制:一是明确了扶贫工作要做到“五个要”的要求;二是明晰了精准扶贫“五个严查”的内容;三是实行从严追责。对敷衍塞责、措施不到位、人员不到岗、职责不履行、整改不到位、工作不实等庸懒散浮拖的形式主义行为,第一次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第二次降职使用,第三次一律免职。

(三)在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实施10大脱贫攻坚工程上用了真功。

1.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编制了邵东县“十三五”药材、油茶、有机茶、黄花菜、玫瑰花、光伏发电、特种养殖等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构建了扶贫小额信贷分贷统还机制,促进了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解决贫困村退出集体经济收益要达4万元以上的硬性指标问题,我县强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率先在全省出台光伏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由县财政全额投资,为并村后的77个省定贫困村,每村建一座50千瓦以上的村级光伏电站,电站所有权归村委会。经扶贫办与电网邵东公司联合确定具备建设条件的村49个,现已开工建设47个,建成16个,完成装机容量915KW;对30个因建设场地不符或电网容量不够的贫困村,全部采用飞地模式,统一在县机关行政办公楼屋顶及县城工业园屋顶合股建设,按股比分红。计划在县印刷产业园屋顶分2期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15兆瓦,总投资1.2亿元。第一期由印刷产业园老板以其印刷产业担保从县农商银行贷款6000万元,带动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可从县农商银行办理10年期、基准利率、贷款资金3万元的分贷手续,由印刷产业园担保贷款的老板负责统一还本付息。办理分贷手续的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享受固定分红10年。前三年国家贴息期间,企业老板每年分给贫困户固定红利2000元,后七年,由电站企业按基准利率承担付息,每年分给贫困户固定红利500元。

2.教育与劳务协作扶贫工程。思想贫困和意识贫困是导致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为转变贫困户的“等、靠、要”观念,充分释放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潜能与活力,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刚强志气充分“扶”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县重点在扶志气、富脑袋、树信心,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上做文章。明确了扶贫必须“先扶志气再立志向,先强信心再鼓干劲,先富思想再富生活”的扶贫工作思路,拟定了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实施贫困村农家书提升工程广播村村响电视网络户户通工程,推动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建设,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的具体实施方案。年内工作亮点一是县委、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设立了“脱贫致富光荣户”荣誉奖。奖励办法规定,凡通过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新技术新品种应用等途径发展产业和外出打工等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由农户申报,经结对帮扶干部、所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乡镇政府核实,报县扶贫办备案。县政府奖励每个脱贫致富户1000元,并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颁发“脱贫致富光荣户”荣誉奖牌。二是编写了脱贫攻坚工作手册《精准扶贫一百问》,为干部群众了解精准扶贫政策提供了方便。三是加大了培训力度。年内配合省扶贫办分4批次组织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到省委党校参加精准扶贫专题轮训;组织132个产业带头人赴省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与档案局联合开展了全县挂图作战与档案管理专题培训;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集中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扶贫办主任330人,分乡镇培训全县贫困村村组干部及党员4120人;与人社局、农业局、残联、移民等单位采取县城集中与下乡进村入户分散培训形式,面向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3520人次。四是摸清了贫困学生的底子,按政策分类进行了助学补助。全县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人数7236人,年内共发出助学补助218万元,确保了贫困户子女无一人缀学。

3.金融扶贫工程。完成了25946户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获得有效授信22072户,授信金额39807万元。建立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站85个,发放小额信贷1028户3624万元。按照“四跟四走”分贷统还金融产业扶贫确定带动型企业11个,完成了多特药材、秋实农业和黑田铺印刷产业园光伏产业的评估。到11月底,全县累计完成扶贫贷款投放3626万元,带动贫困户1030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预计到12月底可完成扶贫贷款投放8000万元,带动2500户贫困户增收。

4.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扶贫工程。年内,为解决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我县派出了13个县级工作组与乡镇村一道进村入户,共确定符合“三性条件”的危房改造对象户6408户。通过采取“六统一”建设模式,强力推进危房改造工程。截至11月底,危房改造第一批4383户已100%竣工,入住率达85%;第二批2025户已竣工68%,入住16%,建设任务年内可全部完成。易地搬迁扶贫建成32户,121人,年内可全部入住。

5.社保兜底扶贫工程。完成了全县“一无四因”失能贫困人口摸底,对“五类”兜底脱贫对象进行了筛选,确定全县社保兜底对象3989户9483人。

6.电商扶贫工程。出台了邵东县电商扶贫实施方案。年内建成电商扶贫服务站45个,电商网店10个。其中,邵东安安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模式带动贫困户1100多户,被省扶贫办评为电商扶贫先进单位。

7.社会扶贫工程。制定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唤起了社会各阶层参与精准扶贫的热情。春华牧业李清华在今年全市10.17扶贫日扶贫济困结对帮扶活动中,当场决定带动10名“两后生”发展养鸡产业,并给每人发了2000元创业启动资金;廉桥药都药商王光池以信用订单的形式带领贫困农户种植12000多亩甜叶菊得到了CCTV-4中国发现栏目的宣传与社会的一致好评;爱心义工联会长赵威助力扶贫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省扶贫办领导的肯定,被评为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8.健康扶贫工程。出台了邵东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凡参加新农合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基本医疗住院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乡级提高10%、市级及以上提高5%;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50%,年度内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费用部分,在分段补偿比例的基础上上浮15%。

9.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工程。我县33个县领导负责联乡挂点,县直副科级以上机关组成126工作组进驻85个省定贫困村(并村后77个)以及贫困人口较多的面上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余面上村则由乡镇村及企业负责结对帮扶。帮扶工作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实现了贫困村驻村帮扶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今年全县共投入3.8亿元,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58个。其中危改及易地搬迁新建保障性住房6440户,修筑村组公路176公里,农村公路及安保设施建设205公里,实施农网改造村59个,接通宽带与卫星电视村78个。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座、小型泵站526千瓦、小水闸2座、山塘和水渠520处、河沟31条。有效完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一)脱贫难度越来越大。一是贫困村退出难度大。对照贫困村退出的两个确保(贫困发生率在2%以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与二个完善(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标准,我县77个省级贫困村在2017年全部退出所需投入的资金量与工程建设量十分巨大。二是剩下贫困人口的脱贫难度大。剩下25083个贫困人口,尽管数字不是很大,但面上村的贫困人口占四分之三,基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难度很大。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力度。

(二)决战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大。我县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我们深感责任巨大,压力山大。期盼进一步凝聚我县脱贫攻坚大决战所需的强大合力。一是以超常规手段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二是进一步强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学校及乡镇(街道、场)村的扶贫责任;三是进一步压实压紧结对帮扶工作作风;四是进一步扩大社会扶贫参与的广度与深度。建议各级各部门进一步采取超常规手段,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与工作目标:

2017年,是我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这一年,全县上下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进一步采取超常规手段,以泰山般的意志、钢铁般的决心,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全部脱贫。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在切实提高认识,压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狠抓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的执行,紧紧扭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战督查,横下一条心,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扶贫工作;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2.在扶志气、富脑袋、树信心,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实施贫困村农家书提升工程广播村村响电视网络户户通工程,推动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建设,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积极开展贫困村创业带头人创业培训,全面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劳务输出培训,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覆盖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将教育扶贫的各种补助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同时,通过以奖代补及精神奖励等措施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其“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内生动力,树立自主创业、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信心。

3.在夯实驻村帮扶、强化结对帮扶、精准对接项目上下功夫。结对帮扶进一步抓实三件事:一是进一步深化细化精准识别。既靠电脑又靠人脑,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致贫原因找准,把家底盘清,将措施定对。二是耐心细致地宣传与落实好“五个一批”脱贫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将贫困群众能享受的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三是进一步落实好扶贫项目。让扶贫项目既“看上去很美”,又“用起来实惠”,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红利,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统计计算,经得起督查询问,经得起考核验收,经得起群众评定。

4.在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上下功夫。首先,通过资金整合,大幅增加本级财政对脱贫攻坚的投入。争取在2017年的预算中,将我县“五个一批”脱贫实施方案(邵办文【2016】95号)中明确的下述扶贫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一是产业扶贫资金4000万元;二是农村贫困学生资助经费500万元;三是社会保障兜底专项配套资金500万元;四是自主脱贫奖励资金1000万元;五是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资金2000万元;六是县领导扶贫办点及各单位驻村帮扶资金1200万元。其次,充分利用国家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四跟四走”分贷统还产业扶贫中,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强大推动作用。

5.在形成合力,强化大扶贫工作格局上下功夫。计划认真抓好五件事:一是进一步夯实 “1+10+17”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机制,动员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学校及乡镇(街道、场)村的党员干部职工都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来,以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引导广大基层组织站在扶贫开发第一线,筑牢解决贫困问题的工作基础;四是进一步强化社会帮扶,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扶贫事业,让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到扶贫开发中来;五是建立健全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络和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

6.在强化考核、督促检查上下功夫。一是将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督查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严格执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评、全年述职制度;二是采取交办、督办、直接查办等方式,加强对扶贫工作中违纪违规信访线索的跟踪处理;三是通过开展专项巡查、强化监督检查、摸排问题线索、创新督查方式等途径,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促进问题整改,堵塞工作漏洞;四是完善考核办法,扎实做好实绩考核和评估,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每一级、每一位干部都不能置身事外;五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严格奖优罚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