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496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4-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

2018年脱贫攻坚

工作规划

邵东县扶贫办

2017年12月3 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之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啃硬骨头”的决心和举措,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工作目标

(一)贫困村退出:未退出的37个省级贫困村,在2018年全部退出。

(二)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将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5%以内,年内除3119个兜底保障对象外,其余全部实现脱贫。

二、工作思路

(一)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六个一定”(认识一定要提高,情况一定要准确,目标一定要明确,帮扶一定要扎实,人员一定要到位,群众一定要满意)的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保持攻坚定力,强化领导责任,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实化政策措施,以标准为指针,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思路。主要是“六抓”:

一抓责任压实一是进一步压实乡村二级的主体责任。狠抓乡镇(街道、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落实,扎实推行村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三清单”工作机制。县乡村三级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及时跟踪调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考核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二抓统筹协调。按照“头脑要清醒,干部要下去,底子要上来,措施要到位,项目要公示,成效要明显”的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到十九大的大战略、大布局中,同上级有关政策相衔接,同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相贯通,同邵东实际相对接,同各部门工作相统筹,相辅相成,协调推进。

三抓作风转变。坚持正风肃纪,保持清醒头脑,发扬“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 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抓实干,进村入户,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四抓问题导向。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实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实施问题查摆、问题整改工作,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标准不降,确保在“整改”上着力,在“落实”上见效。

五抓夯实基础。着力做好精准识别和退出、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建档立卡三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把基本标准弄透、把基本工作做实、把基础数据搞准。

六抓凝聚合力。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措施确定原则。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七大行动”及“七大工程”,对照贫困村退出及贫困户脱贫标准,找准自身短板,发挥邵东优势,实现“三个确保”。

(二)主要工作措施。

1.进一步扛牢抓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好“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脱贫攻坚是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体现。我县虽不贫困县,但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2018年,围绕“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这根主线,将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要求,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全面落实扶贫考核责任制,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评、全年述职的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调研,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全力以赴、靠前指挥;落实村为主体工作机制,解决政策传递梗阻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做到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形成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2.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方向。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抓重点”,在我县就是以37个省定贫困村的退出为工作重点,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强化资金监管。“补短板”就是突破脱贫攻坚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解决重点村与非重点村在公共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不平衡的问题;在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过程中,兼顾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实施差异化帮扶。“强弱项”就是要大力夯实“三率一度”、易地扶贫搬迁、驻村帮扶等基础工作,切实加强薄弱环节。主抓三个关键点:

1)对标“三率一度”,增强群众获得感。由于贫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任一指标高于2%,或群众认可度低于90%的,都不能退出。2018年,我办将围绕“三率一度”发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群众的口碑作为我们的奖杯,确保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为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宣传,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群众全面正确把握精准扶贫政策,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2)疏导群众情绪,做好舆情引控。一是上门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二是实行差异化扶持政策。在突出帮扶贫困户这个重点的同时,对某一方面存在困难的农户提供必要的帮助,关心关爱到位。三是解决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问题,让当地群众共享脱贫攻坚政策红利,实现和谐脱贫四是做好信访举报的核实处理,及时向群众反馈说明信访举报事项的核实处理的结果,防止重复信访、重复举报,防止负面炒作。

3)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关键短板。一是加大对非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目前,全县60%的未脱贫人口在非贫困村。有必要加大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加大资金投放、项目安排和人员组织力度,确保面上村脱贫成果同样经得起检验。二是重点加大扶贫产业发展以及2018年37个退出贫困村村组道路、便民服务设施、党建设施、村卫生室等生产生活设施的建设力度。

(三)做好“扶志”与“扶智”文章,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思想贫困和意识贫困是导致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扶贫必须“先扶志气再立志向,先强信心再鼓干劲,先富思想再富生活”。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助学力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劳务输出培训,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覆盖大力实施“雨露计划” 与劳务协作计划将劳务协作与教育扶贫的各种补助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同时,通过以奖代补及精神奖励等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内生动力,树立自主创业、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信心。

(四)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社会扶贫新格局社会扶贫方面,重点抓三项工作:一是抓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县乡村三级管理员要学好用好推广好社会扶贫网,确保贫困户全部注册,爱心人士注册1万人以上,以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的强大作用。二是抓好“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三是抓好“万企帮万村”工作。组织引导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商会协会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优势,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公益帮扶等途径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