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826 责任部门:扶贫办 公开范围: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4-0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扶贫办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号)、《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省扶贫办《关于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实际,现就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保障政策供给,把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脱贫攻坚摆到同样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夯实脱贫基础,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狠抓巩固提升,提高脱贫质量,全面促进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二)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要求,通过“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因地因村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20959户64382个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7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消除绝对贫困。

(三)工作要求

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确保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和保障;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居住条件,确保住上安全住房。量力而行,既不降低标准、影有脱贫质量,也不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更加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强化脱贫光荣导向,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更加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脱贫基本途径,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人口结构,加强和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造血输血协同,发挥两种方式的综合脱贫效应。

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强化基层帮扶力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培养了解国情、情和农村实际的干部队伍。

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二、具体措施

2020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任务会更加艰巨繁重,全市上下必须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拿出更加昂扬的状态,下好绣花功夫,对标对表落实各项任务。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

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目前我市还有未脱贫人口1473户3120人,2020年要全部脱贫,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二是要做好脱贫成果的巩固。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坚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不撤。高度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三是要着力提高保障水平。2020年要脱贫的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几乎都没有劳动能力,脱贫难度大,要着力提高其低保保障水平,达到两线合一,要利用委托帮扶等方式着力增加其收入。

四是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要将发展产业和解决就业作为“穷根”、防返贫的根本之策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和特色龙头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努力实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就业”

五是要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继续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推广使用,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消费扶贫活动,认真做好第个国家扶贫日的系列活动,广泛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六是要突出抓好宣传教育。通过入户宣传讲解,张贴扶贫政策告知书,电视、网站、报刊、邵东微扶贫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多层次、多角度做好政策的宣传,让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表彰一批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和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推介,形成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