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1769 责任部门:扶贫办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扶贫办

邵东市扶贫办2021年工作计划(暂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首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年。2021年工作重点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一要加强动态监测。健全防范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脱贫不稳定户以及收入略高于贫困户或因病、因残、因灾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作为监测对象,重点核查建档立卡以外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大病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通过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综合评判后纳入监测范围。对确实有风险的,精准制定措施进行帮扶。定期核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已经消除风险且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解除预警监测。二要开展精准帮扶。对脱贫监测户要继续落实现有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和政策,对贫困边缘户及时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加强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公益岗位等多渠道安置,鼓励筹措社会帮扶资金,为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险,及时化解生产生活风险,切实防范返贫和新增致贫现象。

(二)抓好脱贫户稳定增收工作。一要做好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完善带贫减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产业类项目谋划,强化金融对产业扶贫支撑保障,确保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人员“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推深做实“深贫保”等保险扶贫产品,增强抗风险能力。抓好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光伏公益岗位规范管理。二要抓好就业扶贫稳岗拓岗。开展与劳务输入地再对接、就业信息再摸排、持续跟踪再帮扶,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科学设置、规范管理扶贫公益岗位,严防岗位虚设和变相发钱等现象。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相关工作,做好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三要抓好消费扶贫常态长效。持续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和扶贫产品销售,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八进”行动,继续开展好交通领域消费扶贫、合肥地铁“消费扶贫专列”、电商直播带货等消费扶贫特色活动,防止扶贫产品滞销卖难,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三)抓好“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强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动态排查监测,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建立农村危房建新拆旧长效机制,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和饮水安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预警机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社保兜底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四)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面盘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全面梳理主要指标和重要数据、典型案例等,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确保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等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加强涉贫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持续巩固“双基”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重点解决农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短缺等问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促进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实完善2021年扶贫项目库,实施一批“双基”重点项目,不断改善农村整体面貌。

(六)持续提升社会扶贫成效。持续做好定点帮扶,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持续抓好结对帮扶,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联动合作和互援互助。做细做实“百企帮百村”行动,继续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巩固拓展社会扶贫成果。

(七)扎实推进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衔接。把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按照“接续保留一批、调整完善一批、转换退出一批”思路,调整优化现行扶贫政策。保持驻村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三级书记抓扶贫、抓乡村振兴工作格局,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