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2745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9-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乡村振兴局

邵东青山村:党建引领“捶响鼓” 乡村振兴“战正酣”


“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我们最紧缺的就是人才,要尽可能留住和引进优秀的年轻人到青山村来发展。”“咱们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不仅要巩固好原有的产业,还要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9月6日,在邵东市仙槎桥镇青山村活动中心,以该村“两委”为首的党员干部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开热议。

青山村位于享有“五金之乡”“三刀之乡”“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美誉的邵东市仙槎桥镇,桐江河、槎江河在村里相汇奔流,衡邵高速穿境而过,绿汀大道依村而行,村组公路四通八达。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268户、1080余人。近年来,该村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硬是将一个“穷山窝”变成“金银寨”,变成“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狠抓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动能

青山村人均耕地不足0.8亩,民谣“红薯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烧红锅子放瓢水,疑是猪油咂砸响;饥饿难耐梦里醒,半夜起床喊亲娘”是昔日村民们过穷日子的真实写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青山村积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村“两委”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实现“一门式”服务全覆盖。该村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党员多媒体教室,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创先争优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制度,开展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等党员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2013年5月,青山村成立了邵阳市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村级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农业党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浙江省义乌市流动党支部、贵州省兴义市流动党支部,共有党员120名。

以郭海同为首的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以为青山村凝聚发展动能为己任,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五金工具企业。

青山锻压机床三厂是青山村引进的第一个五金生产企业。该企业从最初的占地0.8亩开始,通过提质发展,业已成为湖南省五金行业的明星企业,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年上缴税收100多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外。此外,该村又引进了荣贵电力设备公司、威斯达公司等10家企业,解决了850多个就业岗位,村里年上缴税收450多万元。青山村逐渐从一个“传统农业村”,成为一个“新型工业村”。过去一穷二白的小山村,现已成为美丽富饶新农村。

力推产业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近年来,青山村“两委”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真正让老百姓过上甜如蜜的生活。

按照“一村一品”“一园多品”思路,青山村党员干部筹资100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成立了茶花专业合作社,种植观赏性茶花,着力打造“茶花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带动贫困户脱贫,补上了农业短板。2019年5月,村里采取“党员带头、群众占股、贫困户就业”的方式,投入200万元,建起生产钢丝钳的“扶贫车间”,让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本村及外地贫困人口18人,人平月收入3000多元。

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产条件,青山村主要经济指标居当地前列,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1万元。

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青山村总投入1900多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增10台变压器,硬化村组公路6条、总长11.27公里,进行河道、水渠清淤改造,并加固渠坎、河坝,此外还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健身场、党建文化广场、生态主题公园等,搬迁新建青山学校,修建了青山桥,打造了槎江河风光带。

为改善人居环境,青山村采取“党员带头、村民自愿、资金自筹”的方式,推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的模式,开展连片集中建房,建设了有30多栋房屋的青山新村居民小区。目前,二期工程金梅小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为了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该村开展了集中整治垃圾乱扔、杂物乱堆、车辆乱停等“八乱”集中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和“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并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爱心超市”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安居乐业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