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2965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7-1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乡村振兴局

邵东市斫曹乡:仲夏时节农事忙 红色精神永传承




仲夏时节,湖南邵东斫曹乡野鸡坪村的村民正在梯田上忙着插秧等农活,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精神。

“在这里种地就想起几十年前辈们艰苦奋斗造良田的情形,那个时候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一位正在插秧的周大爷自豪地说。

野鸡坪梯田是湖南省农业学大寨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60年代,野鸡坪村石山林立、田土极少、十年九旱,在没有现代机械的情况下,野鸡坪人连续奋战10多年,开山造田,修建山塘,确保良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图强、敢为人先”的“野鸡坪精神”。

上世纪60年代,野鸡坪人开山造田的场景,野鸡坪精神展览馆供图

前几年,当地村民在梯田上种植中药材。为传承好“野鸡坪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斫曹乡党委政府去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梯田的水利系统实施修复,对梯田进行保护维护,引导当地村民流转土地、种植水稻。

“野鸡坪梯田是宝贵的红色资源,种植水稻的精神象征意义重大,也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斫曹乡党委书记罗敏说,种上水稻后,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更加直观感受到当年开山造田的不易,结合野鸡坪精神展览馆,更好地了解、学习、传承“野鸡坪精神”。

近年来,斫曹乡大力弘扬“野鸡坪精神”,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在野鸡坪梯田红色旅游景点的基础上,又相继开发了芍药花基地乡村旅游、堤塘村天坑、银杏露营基地、原生态步行天梯等特色旅游资源,提炼出“斫曹十景”,推出了红色文化、徒步驴友、药乡花海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该乡坚持全域视野、融合发展的理念,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区、红色旅游创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