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概况

灵官殿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3-11-09 16:35 信息来源:灵官殿 责任编辑:灵官殿
分享到:

灵官殿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集镇。1950年为邵阳县第十区,1961年设毛荷殿乡,1995年更名为灵官殿乡,1996年建镇。2015年12月31日,由原石株桥乡和原灵官殿镇合并成新的灵官殿镇。位于境南部,距县城42公里,面积159.12平方公里,总人口8.97万。灵官殿镇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祁阳、邵阳、衡阳"三阳"交界之处,东邻佘田桥,西接祁东、祁阳,南毗堡面前,远通两广,是湖南进入广西的必经之途。邵(东)桂(林)公路过境。辖41个村1个居委会。2019年12月24日,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

物产丰富灵官殿镇农业以种植双季稻为主,近几年油茶、葡萄、黄桃、药材种植蓬勃发展,其中以葡萄的产量最大,且品种多、质优闻名遐迩,产品远销省内外。境内同乐公田等村盛产葡萄、黄桃,葡萄颗粒大、口感好、品质佳、耐保存黄桃果大肉厚、色黄味香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茶油是灵官殿的又一特产,境内升旺、乔庄冲等多个村盛产茶果,加工的茶油,无油渣,清亮纯正,是真正的纯天然植物油。

旅游资源灵官殿背依大云山,脚踏蒸水河,处于盆底中央,气候温暖宜人,四周峰峦翠秀,花开四季,果树飘香。官殿区位优越,地理位置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解放战争时期,灵官殿是衡宝战役主战场,石株桥战斗为衡宝战役取得全面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由于战果辉煌,意义重大,石株桥战斗与青树坪战斗、黄土铺战斗等衡宝战役三大战斗一同被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在灵官殿15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众多的昔日战场,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极好的物质载体,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灵官殿镇境内现有成规模的英烈遗址23处,白鹿山、雷打石等七处纪念陵园加上公田村华公祠共八处旧址,获批湖南省第十一批文物保护单位。镇党委以衡宝战役灵官殿战斗为蓝本,大力推进衡宝战役纪念馆建设。白鹿村雷打石革命烈士陵园是“邵阳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获评“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全镇乃至全市相关单位提供了学习基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中乡这方热土,如今正焕发着蓬勃生机与发展活力,可以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

渔业资源灵官殿还有得天独厚的养鱼资源,全镇共有11个小Ⅰ、Ⅱ型水库和上千口山塘,其面积达几千公顷,大量的农田还可进行稻田养鱼。同乐坪中型水库,四面青山环抱,水源是大自然山泉,出产的鱼个大、味鲜。据专家鉴定,同乐坪水库的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特别丰富。

在大力加速城镇建设的东风下,灵官殿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镇规划区街道路面的改造。按“绿化、净化、亮化”的要求进行市容建设,整个街面,宽阔平坦,绿化带令人心旷神怡,街道两边高楼鳞次栉比,城市面貌令人耳目一新。大力推进样板河建设,铁塘冲水、佳木河进行清淤整治,整治后的河道防洪能力大幅提高,环境卫生大幅改善。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全镇历史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点均已复耕复绿。如今的灵官殿镇宛如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中乡大地,尽显绿色之韵、生态之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