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乡镇概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流光岭镇 >乡镇概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554 责任部门:流光岭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7-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流光岭

邵东市流光岭镇概况

一、简介

流光岭镇地处邵东市东部,距县城27公里,东界团山镇,西接砂石镇,北连流泽镇,南邻火厂坪镇、杨桥镇。大黄公路纵贯南北,翰水公路横穿东西,西接320国道、娄邵铁路,南连1814省道,公路四通八达。辖茶市、石杨、建民、秀才、永华、梅溪、甘棠垣、流光、红祥、龙胜、流镇、槐子山、旸升13个村和1个社区(流市社区),镇域面积39.85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余人。

二、地貌

该镇属丘陵地区,地形地貌多种多样,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起伏较大;地下多溶洞,已开发的向天岩,洞顶奇峰迭出,洞中巧石罗列,洞底清流蜿蜒,溪澄石怪。域内有美丽的流光湖,湖面辽阔,湖水澄碧无波,湖边水草丰美,两岸青山绵延,翠竹苍松,蔚然清秀。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区的流光岭镇,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水田旱土,历来以种粮为主。主产水稻,兼产小麦、红薯、大豆、花生、油菜。经济作物以黄花玉米为主。黄花产量高,色好质优,素有“黄花之乡”的美誉。生猪饲养,沿习成风。池塘鱼苗放养,承祖沿袭。槐子山是有名的鱼苗生产基地,全村410户,从事鱼苗经营的就达260户。境内矽砂储量丰富,煤、铁等矿藏量也甚为可观。

三、人才

这里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勤劳的流光岭人民面对贫穷与落后,自强不息,先后涌现了大批优秀人才。这里诞生过革命烈士尹如圭、尹东星、曾球生,他们为祖国的和平与统一,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把宝贵的青春燃烧在战火与硝烟中;这里诞生过现代优秀领导干部杨友秀、尹林初;诞生过尹溪云、杨逊、杨振湘等一批专家和教授。这里也是台湾的“工业之父”尹仲容的故乡。

四、地理

流光岭镇地理位置优越。距县城近,大黄公路纵贯南北,翰水公路横穿东西,西接320国道、娄邵铁路,南连1814省道,公路四通八达。流光岭库区山清水秀,湖边凉亭相映成辉,风景优美,旅游开发前景广阔,这些都为流光岭的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全镇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在种植方面,推广高新技术,实行科学种田,在水利条件好的地方,扩大稻谷种植面积,在水利条件差的地方,调减水田面积,扩大对玉米、黄花、药材的种植。

、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3.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农业总产值6.9亿元,增长9.6%;工业总产值4.22亿元,增长7.56%;规模企业增加值增长9.2%;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10.3%;税收收入任务顺利完成。目前我镇共有法人单位124个,个体户823个,乡村经济活力稳步增强。

全镇现有水稻面积10000余亩。黄花菜面积达到6500余亩。通过农田改造,全镇玉米、油菜面积逐年增加,今年已达到13300余亩。除治、销毁松材线虫病病树3110株,联村建绿沿线植绿400余株。抓好石漠化治理工作,2020年完成34口石漠化山塘整治,渠道清淤3公里,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全镇防控措施到位,动员全民疫苗接种,保持着“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成绩。目前已完成接种疫苗4359人、8718针次。

2、信访维稳工作。我镇高度重视群众的信访,2020年全年累计召开16次班子成员会议研究信访维稳及群众工作,实行领导坐堂接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等制度,加强信息员培训,定期排查信访苗头,及时处理涉军信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信访形势。加强法制建设,推行普法教育,排查防治重大风险,各类矛盾抓早抓小,镇村累计处置纠纷300余起,没有发生民转刑和大规模群访事件,荣获邵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及邵东市2020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3、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对所有高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2020年到各企业、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查出的156条隐患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了企业的健康发展。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春季2019专项整治行动”等,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狠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执法工作落实,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

4、城镇建设工作。全年全镇自然村通水泥路9.68公里,提质改造3.9公里村组基本实现马路畅通。在各村新增490余盏路灯,全镇路灯数量实现逐年增加。永华村电网改造顺利完工,茶市农贸市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流市社区、流镇村移民整村推进和产业发展项目完工在即,流光岭集中供水项目厂区建设进度良好,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抓不懈,2020年度第一、二、四季度被评为市一类乡镇,并取得我市全年一类乡镇的优异成绩。对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实现了道路清畅、秩序井然。积极探索垃圾清运新模式。配齐环卫基础设施,把镇区保洁和所有村的生活垃圾清运统一纳入环卫一体化范围内,生活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及时收集、清运产生的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统一运转。

5、民政社保工作。社会保障工作稳步及时,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新增城镇就业37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8988人,参保率全市第三名,社保参保人数9070人。低保提档19户72人、新增91人,上门评残办证90人,临时救助已发338800元。

6、教育卫生工作。教育工作方面,流光岭中心学校荣获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三等奖,流光岭中学获得湖南省第二届乡村温馨校园的荣誉称号,有此殊荣者邵阳市仅此一例。卫生工作方面,镇卫生院住院病人实现了出院一站式结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新农合住院2497人次,累计补助10665700.91元。组织医务人员下村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和0-6岁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共完成体检2491余人。圆满完成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工作,尤其是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全年我镇共有219人享受国家正常奖扶,扶助金额20.352万元。特扶7人,扶助金额8.82万元。无偿献血68人次,共计27200毫升。妇女两癌筛查337例,孕妇产前筛查109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