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流泽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2-00019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2-11-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1年工作总结

(一)、重实效,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

1、粮食生产稳步增长。作为传统商业重镇,我镇农业底子薄,受历史耕作习惯和自然条件的负面影响,粮食生产一直是我镇农业工作的薄弱环节。但今年,为积极落实上级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要求,镇政府从早、严、硬着手,成立由镇长挂帅的禁止抛荒扩大粮食生产的专门班子,从早部署,从严要求,从硬落实,财政投入了10多万元用于弃耕地的翻耕与防抛荒责任制的落实,利用政策让全镇12000多亩水田全参加了水稻保险,保证粮农灾中不减收,从而实现了粮食生产面积与产量的大增长。全镇根本杜绝了连片抛荒,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了1000多亩,建立了面积150多亩早稻示范基地,发展了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3户,精心组织了冬季农作物种植,推广油菜种植面积4000余亩,确保了龙、金石作为油菜示范点的面积超300亩。

2畜牧业健康发展。发展规模养殖户15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1个,全年共出栏牲猪3.5万头,存栏1.1万头,出栏家畜14.7万羽,动物防疫率达100%,确保全镇无重大动物疫病传播与发生。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了打击瘦肉精等违禁药品与添加剂专项整顿,全镇未发现任何异常,食品安全有保障,实事求是地做好了能繁殖母猪补贴数据核实上报,保障养殖户的补贴及时到位。镇财政安排了150/村的防疫经费并在每次重点工作中累计安排车费22天次,保障动防工作有序开展。

    3、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力度加大。全年争取发改资金近40万元完成了15口山塘的防渗加固;向水利部门争取了近30万元完成了17口山塘的清淤工作,11个村通过一事一议筹资180余万元用于改造和新修水利公用设施;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完成了18公里排灌渠硬化(如新建村对徐家冲水库引水渠进行全面整修),及整修山塘132口。积极争取了国债项目,对我镇的小Ι型水库徐家冲水库与小Π型水库斗光岩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

    4、惠农政策贯彻到位。建立了惠农政策公示墙,将各种涉农收费及补贴项目均公之于众,让群众一目了然。坚持了村帐镇管与村务公开,镇经管站每季度对各村账目进行一次清理,并责令各村张榜公开,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根据政策,在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了土地流转,引导鼓励种植大户扩种面积。农民减负工作评为市先进,并作为市减负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迎接检查,同时也作为县里的样板工程代表县里接受省检。

    5、花大力气加强林业工作。2012年我镇顺利通过退耕还林国检及巩固退耕还林后续项目省检,完成幼林抚育1800多亩。全年在清明、元旦等火险高危期均召开专门镇村干部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全年出动宣传车22天次巡回宣传,加强监管,确保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加大了对滥砍滥伐及烧山毁林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了全民护林防火意识,使我镇林业发展进行人林和谐发展新时期。

    6、农技推广应用步上新台阶。顺利完成了农业机械年审,年检率达85%,超过县局定任务;全年新购微耕机26台,盘式拖拉机10台,联合收割机2台,吉星村组建了大型农机合作组织,实现了从插秧到收割的一条龙服务,今年吉星村组织了收割机表演,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农业机械的魅力。农机站克服人手不足、经费不足的困难,走村入户对全镇200多套农机具进行了核查,保证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在我镇健康运作,农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借助镇政务中心的建立运行,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农技、水利、畜牧、农机、林业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中心,每周二、三两天集中便农服务,为农业科技化在我镇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二)、重服务,工业财税工作稳步推进

针对全球经济继续疲软的不利局面,我镇今年的重点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全力扶持传统产业与原有企业走向复兴,指导各企业从加强技术革新完善管理体制压缩生产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入手,使企业生产逐渐走向兴旺繁荣,保证财税顺利入库,全年共完成财税2078万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4.9亿元,增长48%,完成技术改造资金1.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增长5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同比增长89%

    1、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为贯彻工业强镇战略,流泽镇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引来更金凤凰。年初镇里成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挂帅,政府、人大、政协、政法、财贸、工业等战线人员全参与,加强对优化经济环境的统一领导。同时明确了党政领导联企服企制度,党政班子成员均分到各企业并与政府签订服务责任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保驾护航,坚决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与合法经营,确保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8月份,三龙煤矿发生一起民企矛盾,当事人亲属进入生产区阻挠生产,双方矛盾一触即发,镇联企领导镇长李水平、政协主任肖超楚,工业负责人谭海明,片内干部蒋爱民申卫钢等闻讯连夜立即介入调,经四天三夜协调,终使双方达成协议,三龙煤矿的生产得以正常进行今年以来,联企干部共调处大小矛盾纠纷36起,均保护了群众利益,又未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真正优化了经济环境,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劳资双方的赞同。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优化投资环境上的不懈努力,积极创造优异的投资环境,并以坚定发展的决心开放的信心服务的诚心合作的热心开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引资达3100万元的坤乾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已下线,反映良好,引资2600万元的荣昌出口包装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的益康医疗器械厂引资2000万元的杨采石场引资200万元的流泽烟花材料厂与神话大酒店等13个企业均收到了预期的市场效益,投资5000万元的新仁铝业电子电容器泊技改项目已获国家经信委与国家发改委立项实施,这企业的运作均极大程度地壮大了流泽的镇域经济的发展。

    3、安全生产得到保证。安全重于泰山,年初,镇安监办与各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年与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全年召开专题性安全生产5次,经常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120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16份,杜绝安全隐患120余次,关闭春龙、斤冲两个采石场,确保全年一年内无较大、重突出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税收征管。年初镇党委政府就制了财税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汇报各项财税收缴进度,分析财税形势,交流工作经验,理清工作思想,研究下阶段工作。成立由书记任顾问,由镇长任组长的财税工作组,通过培植新财源,排查税源做到应收尽收,力保2078万元的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三)、重投入,为民办实事工作做实做好。

    1、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我镇于今年6月与8月份分别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强选能配齐了新一届村级班子,为我镇各村新农村建设找好了领头人。

    2、新农村示范点发挥了榜样作用。龙建村作为我镇的新农村示范点,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方面的成绩都有目共睹,通过它让建设新农村的观念深入人心,也带动了其它村的建设步伐。

3、农民收入稳步增长。鉴于流泽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工贸经济的传统优势,我们把农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亦工亦农,或主工兼农,主农兼工,群众发展玉竹加工,种植杨梅等精品水果,到打火机厂、烟花厂等企业打工,获得相当丰厚的收入,这些年农民的收入有了稳定的快速增长。

4、在完善丰宜、中心、中益等村安全用水制度的同时,今年争取立项,完成了星火、斤冲、竹泉等2452人的安全用水工程,保证了更好的人饮水安全。

    5、新能源建设超额完成任务。全镇完成沼气池50口,超过县定任务10口,阳合作为示范村,已累计建造沼气池150多口,全村已基本实现户户用沼气,正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使用干净环保能源。星火村自筹资金在全村的主要道路旁装上太阳能路灯68盏,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利条件。

    6、农民学技术增知识更方便,全镇38个村(居)都建立了运程教育点,17个村建好了农家书屋,这些设施为农民素质教育提高了很好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感受着这个平台的好处。

7、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全镇新农合参保率达95%,极大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85.5%的农民加入了新型农民养老保险,进入了老有所养的新时代。

8、新增城镇就业100人,全部安排在新仁铝业、吉利打火机与龙旺打火机厂上班,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320人,去向以到南方各省市为主。

    四、重特色,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1、做强传统特色产业。玉竹是流泽的优势产业,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党委、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继续加大了对玉竹加工市场的清理和整顿,依法取缔利用硫磺熏烤玉竹厂的行为。通过整顿,玉竹加工市场逐渐规范有序进行,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全镇玉竹种植3000多亩,加工户在2000户的基础上新增100多户,年加工鲜玉竹10多万吨,产值达到5.2亿多元。石里居委会200来户群众中有180多户从事玉竹加工,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加工玉竹2万多吨,产值6000多万元。杨梅作为我镇的另一大优势产业,已形成了包括丰宜、中兴在内的10 来个村的精品水果带,产销两旺,为周边近两万群众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今年又补植杨梅600多亩,金钱桔500多米。全镇精品水果面积达到4500多亩,水果产值500多万元,另山龙村新建了1000亩金银花基地。逐渐形成了以丰宜、油茶村为中心涵盖全镇的绿色生态农业基地。

    2、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坤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100万元,利用本地的杨梅、玉竹发展深加工,开发出了玉竹、杨梅罐装饮料。该企业作为市人民政府授牌的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基地与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正受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目前,该企业成品已下线生产投入市场,销售供不应求,成功地完成了从初级农副产品到深加工农产品的转身,大幅度提高了本地初级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了农民收入,也使该项产业成为我镇农产品新加工的一面旗帜,引领其它农产品深加工在我镇陆续开花结果。明星村利用闲置荒山荒地引进投资近500万元发展苗圃林木100亩,广种桂花树、水杉、香樟等城市绿化树木,市场前景广阔,利润空间较大作为干旱严重的流泽,境内荒山荒地较多,发展苗圃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充分利用土地增加收入的好方法,也是流泽农业结构调整的又一新的尝试。

(五)、重平安,综治维稳工作扎实开展。

全镇始终把综治维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稳定寓于发展与和谐主题之中,通过超前预防抓稳定,夯实基础促稳定,强化责任保稳定。镇村组建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规范村级调解中心建设,保证了信访信息网络畅通,党政班子会每月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编制了6万元综治预算,出动宣传车20天次,悬挂宣传横幅22条,张帖标语600份,发放资料6800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1、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对任何隐患和苗头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调处。一是建立排查机制。每月组织专门力量,对有可能发生上访、闹事的人群进行重点排查,力争从源头上及时发现纠纷隐患。二是分工包户包案。按照驻村干部包村,片上干部包片的原则,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户,一抓到底。三是制订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及时依法妥善处理。全年共处理矛盾纠纷126起,调处成功126件,共办理县转信访件8件,办结8件。

2、重点管理,清除不稳定因素。明确管理重点,防止非正常上访、群斗、偷抢、赌博等行为的发生。一是重点做好了退伍军人、民办教师等重点人群的越级上访工作;二是重点做好了重点对象的稳控工作,对全镇5个重点对象逐个制定了稳控方案,明确了工作组,确保稳控措施到位。三是重点做好了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今年刑满释放7人,均表现良好,积极从业;四是重点做好了节假日社会治安工作。

3、严厉打击,确保长治久安。对那些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分子坚决予以严厉打击。2011年,全镇共查处治安案件32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起,捕获犯罪嫌疑人39个。

(六)、重监督,坚持发挥人大、政协职能。

人大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监督职能。今年,成功召开了人代会,人大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依法补选了政府副镇长。同时,还两次组织代表对去年的政府重点工程与今年的为民办实事工作进行了视察,对镇属各部门进行了评议,代表群众对政府行政行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并监督政府切实执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安排及财政预算,保证工作到位与财税收支合理、公开。代表的民主权利得以充分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镇人大还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全镇的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法及工资协商制执法大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建立劳动合同关系,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政协引导委员们积极介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督促村务财务公开的落实。政府在人大、政协的建议下,加大了普法工作的宣传与教育,使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增强。

(七)、重作风,坚持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2011年,镇党委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从创建学习型机关入手,大兴干部教育之风,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拒腐防变大堤;利用镇党校党训班、现代远程教育基地,村级党员活动室、联点领导党性指导等方式对农村党员进行思想意识、精神风貌大整顿。一是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的机会,对党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二是积极吸收新鲜血液,保证基层组织有充足的活力。全年共发展新党员2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名,对5个新型经济组织派驻了党建工作联络员。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镇纪委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统揽纪委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章制度,镇纪委一是协助党委制定印发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通知》,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明确相应的主管领导,配合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各自任务要求,并由镇党委书记与党委成员、党委部门及各党支部书记,镇长与政府班子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签定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单位、各部门也制定了目标责任,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村务公开制度》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工作。三是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服务承诺活动,强化干部勤政廉政行为。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纪检具体负责实施、督查,在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上宣读了《流泽镇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服务承诺活动的实施方案》,公布了《流泽镇作风建设公开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把落实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干部下村作为此项活动的重点。通过完善机关干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开展大走访活动,保证了干部每周至少三次下村走访,在走访时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农村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着力兴办惠民实事。一年来,群众对该项活动由置疑到欢迎到拍手称快,干部也通过此项活动强化了勤政廉政意识。四是落实好群众工作站工作。4月份起全体机关干部下村入户,深入一线,访贫问苦,排忧解难,让党的路线得到了忠实执行,老百姓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八)、重全面,社会各项事业平衡进步。

1、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全年共印发《计划生育知识问答手册》5000份,悬挂横幅68幅,刷写墙体标语90条,出动宣传车30台次,贴红纸标语8000多条,出版计生简报24期,下发孕检通知单12000余份。2011年,全镇出生462,计划内415人,计划生育率为89.8%,出生率为10.5‰,上环357例,流引产57例,女扎14例,各项指标均达标。全年共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3600元,奖抚资金14400元,全年征收社会扶养费120万元,强制执行2起,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降低了生育水平,实现人口、环境、资源的和谐发展。

2、农村公共卫生医疗与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开展。201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完成95%。卫生院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认真开展了医疗卫生检查和食品安全检查,全年无任何此类事故发生。截止1125,社保完成85.52%,超县定任务。出台了《流泽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把镇容镇貌整治提升到招商引资的硬件来对待,净化人居环境,并建立长效机制,我镇也评为县十佳乡镇之一。

3、文化教育事业渐入佳境。10月份,作为乡镇地方志文献《泽国流韵》一书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定稿,该书的出版,将增强流泽作为经济重镇的文化底蕴。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篮球场的建立,极大地丰富了本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流泽镇中学通了省合格学校验收,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集中整治了学校周边环境,净化了育人环境;规范了校车营运,消除了隐患,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4、城建工作大为改观。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完成城镇新改扩建房屋7100平方,扩大城区0.3平方公里;投资6万元新增垃圾桶20彻底改善城区环境卫生;筹资12万元改造新仁铝业地段下水道;加大城管力度,整顿街道秩序,规范车辆、摊担摆放;建立市容卫生长效机制,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