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流泽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021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1-0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4年总结及2015年规划

 

一、流泽镇基本概况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流泽镇位于邵东县东北部,东与团山镇、界岭乡相邻,南与流光岭镇、砂石镇接壤,西与黄陂桥乡交界,北与廉桥镇毗连,辖35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4.5万人。面积53.1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5356亩。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盛产杨梅、玉竹和油茶,绿色农业独具特色,被称为“杨梅之乡”、“玉竹之乡”。民营企业已形成铝制品、打火机、煤矿、烟花四大工业体系。镇内人多地少,土多田少,山多树少,资源和区位发展优势不明显。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民本理念,一切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强化公仆意识,做好便民服务工作,以富民强镇为宗旨,立足镇情,着力打造“铝业、玉竹、打火机、杨梅”四大优势产业,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创造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流泽。全镇经济发展骤然提速,产业板块初具规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4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8.5亿元,同比增长15%;农业总产值达5.8亿元,同比增长10%;财税完成1765万元,同比增长5%,充分展现了我镇的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巩固了县财政重镇、经济强镇的地位。

(二)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

   1.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我镇今年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防抛荒指示精神,专门召开镇村干部会议,签订责任状,确保水稻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了1080亩。同时为增强农民种粮信心,全镇1.5万亩农田全入了农业保险,保证种就必有得。今年我镇在山龙村建立面积300亩双季稻稻示范基地,并发展了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4户,推广油菜种植面积5000多亩,玉米6000多亩。

   2.着力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镇政府根据有关政策,指导村里投资100多万完成了60口山塘清淤及渠道修缮整治5公里。

   3.特色农业开启农民增收路。今年9月我镇申请的“中国玉竹之乡湖南邵东流泽”玉竹地理标识已通过公示,正式申报成功。同时信用社对各玉竹加工户增加信用额度8000余万元,很好地带动我镇玉竹种植、加工及销售。杨梅作为我镇的另一大优势产业,已形成了包括丰宜、中兴、油茶在内的10 来个村的精品水果带,今年补植杨梅500多亩,金钱桔300多亩。全镇精品水果面积达到5000多亩。

    4.重视民生,完成扶贫对象建档工作。今年我镇对1400余名低保、五保人员纳入我镇的扶贫对象,并建立好花名册档案,同时对作为我镇贫困村的中益村新增了45户192人纳入扶贫对象

   (三)工业经济工作稳步前进

1.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镇党委政府在年初班子会上,成立了优化经济环境领导班子,由党委书记挂帅。提出“一切为了企业的合法经营”的服务口号,完善党政领导联企服企制度,班子成员均分到各企业并签订服务责任状,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己任,坚决维护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2.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流泽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坚定不移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镇共注册企业41家,其中年上缴税收超过100万的企业有9家,年上缴税收在50万至100万的企业有3家,年上缴税收50万以下的有29家。全镇煤炭、烟花爆竹等传统产业和打火机加工、铝制品加工及玉竹加工等新兴产业,齐头并进。今年以来,各联企工作组为企业共调处矛盾纠纷近10余起,无一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招商引资9600万元,其中龙丰实业公司龙彼分厂3000万元、利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00万元、永泰烟花材料有限公司1500万元、新辉包装有限公司1100万元、奇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200万元,其中新增企业3家,如邵东奇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邵东利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邵东新辉包装有限公司。

4.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煤矿、烟花爆竹、打火机打非、采石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车、农机等专项整治,全年召开专题性安全生产5次,经常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120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16份,杜绝安全隐患120余次,确保全年一年内无较大、重突出安全事故发生。并且成功关闭了星火、阳合两家煤矿,保障了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小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流泽镇党委、政府加速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镇投资环境,提高城市建设品位。我镇今年初步完成了八老线的测量、征地、拆迁工作,并筹资10万元基本完成了镇总规修编。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为统揽,积极开展“脏乱差”整治活动,并出台详细的考核办法和问责机制,加大城镇建设力度,投资6万元新增垃圾桶20个,并筹资在流泽境内的主干道建立了60个垃圾池,改善城区环境卫生;加大城管力度,整顿街道秩序,规范车辆、摊担摆放;规范户外广告和车辆停放,整治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大力开展控违、拆违工作,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今年我镇建设好市场垃圾中转站和新仁铝业公司垃圾中转站,并完成了镇区下水道建设。并且针对镇办公环境差,机关院内破旧等问题,2012年10月镇党委政府就对政府机关院内的线路、房屋、食堂等进行了整改装修,有效地改善了办公环境和机关风貌。

(五)综治维稳工作有新突破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镇建立了镇、村、组三级信访工作体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杜绝新案化积案”的原则,强化干部责任意识。结合群众工作站工作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开展干部大走访和固定电话大调查活动;按照“驻村干部包村,片上干部包片”的原则,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户,一抓到底。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及时依法妥善处理。严格按县里规定,落实了信访维稳措施,去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26起,办理县转信件9件,成功化解了上访老户赵美华的信访旧案。综治民调排名居全县前茅,社会大局稳定。

(六)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严厉整顿生育秩序,狠抓孕前管理和节育措施落实,今年,张挂宣传横幅15条,出动宣传车20车次,红纸标语300多条,出生人数为450余人,出生率为10.17‰,共计流引产32例,女扎19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12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实现了人口、环境、资源的和谐发展。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坚决执行“一票否决”。二是大力改善民生,204年危房改造完成60多户,超额完成了县定目标。三是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强。全镇完成沼气池40口,阳合作为示范村,已累计建造沼气池150多口,该村已基本实现户户用沼气,正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使用干净环保能源。星火村自筹资金在全村的主要道路旁装上太阳能路灯80盏,仁家坪村筹集资金装路灯100盏,亮化、美化了群众生活。到2014年为止,我镇38个都成立了农家书屋,丰富了我镇群众的业余生活。四是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发展。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全面提高百姓幸福指数。镇敬老院的扩建,为我镇的孤寡老人以及五保老人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从2012年开始,流泽镇党委、政府和曾小山老板多次商量,成立了“小山慈善基金会”,并已连续2年开展送温暖活动,共慰问镇困难学生、教师和特困群众673人,送慰问金达120余万元。

   (七)作风建设凸显成效

镇党委、政府以绩效目标管理为抓手,对考核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季评估”的工作制度,坚持“片管片、线管线、工作小组管工作小组、村管村”的工作原则,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制定了《流泽镇机关干部考勤制度》,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重点考核干部的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全部实行指纹签到,并且规范了主要领导接访工作,每天安排党政领导到信访办公室接访,加强源头预防和化解,努力做到化解矛盾在基层。在重要节日镇党委政府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全部到交通要道疏导交通,尽心竭力保障城镇环境和交通秩序。同时镇党委政府还要求不管是村里的任何矛盾只要报告给办公室或分管线,都要求干部半个小时必须赶到现场处理。而且要求矛盾纠纷的处理不出村、不出片。镇党委政府还要求派出所接到城区范围内报警必须在5分钟之内赶到,其他各村报警根据路途远近要求最迟在半个小时之内赶到。目前,全镇机关干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工作态度极大转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八)坚持大巡逻、大走访,构筑干群联系桥梁。

镇党委、政府出台《流泽镇镇村干部夜间巡逻实施方案》,要求夜晚值班干部分成两组,与派出所民警一道开展夜间巡逻,巡逻过程中要求主要领导带队。巡逻人员安排按照流泽镇夜晚值班人员安排表进行,原则上由党政领导三名、部门干部三名、派出所干警两人组成,巡逻采取车辆和步行两种形式,一周巡逻五次,步行巡逻时间为晚上8:00—10:00,车辆巡逻时间为晚上10:00—凌晨6:00不定时巡逻,同时要求佩戴好巡逻器械如背心、袖章、警棍等,切实做到处处巡逻不留死角。我镇还明确要求每半月要组织值班人员分四组对流泽境内的过往车辆进行盘查,努力做到防范不留空隙,同时要求各村成立义务巡逻联防队开展巡逻,让全镇老百姓能知晓政府的打击犯罪的决心及力度。

我镇结合群工站工作,要求驻村干部深入各村走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和所思所盼,听取他们的反映和要求,并仔细记下对加快农村发展的意见、建议。镇党委政府要求把不能现场处理的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带回去,进行梳理、汇总后,统一研究,安排专门班子,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逐个予以解决。并且按照“驻村干部包村,片上干部包片”的原则,一抓到底。为保证走访活动落到实处,镇里实行“三督查”,即片里督查村,综治办督查片,党政主要领导对各村进行随机抽查30个电话用户,确保每个驻村干部走访到位。

(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流泽实际开展“两服务、两评议、两集中”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两服务”。服务与民生工作相结合、与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拓宽服务渠道,增强服务实效。二是以“两评议”提高积极性。通过群众代办事务反馈评议、群众代表评议、镇村干部双向测评,实施奖优罚末机制,在全镇上下形成形成你追我赶、争创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两集中”服务社会大局。全面推广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办事制度,形成以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为主的代办人员队伍,截至12月25日,全镇完成代办事务897项;成立四个重难点问题化解工作小组,对各片重点工作、难点问题、隐患矛盾进行集中搜集、集中处理,处理结果经难点问题处理结果评议团评议,成为各片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目前,这一制度运行顺利,全镇已解决重难点问题21个,跟进中的有1个。四是严格督查制度。镇党委要求全体干部走访率达到100%,为检验走访实效,镇党委对“三联二访一帮”活动实施动态督查,成立以党委书记王智刚为组长的督查小组。镇督查组统一收回干部走访记录本进行检查,并对各村实行电话抽查;明确奖罚措施,在镇级督查不符合要求的,在干部目标考核管理中扣5分/人,在县级督查不符合要求的,在干部目标考核管理中扣10分/人,市级、省级相应扣15分/人、20分/人。全部纳入年底的干部绩效考核。

2014年,是我镇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达到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分配的工作任务,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在2015年我镇将全力打造“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班子,努力构建“干部得力,经济给力”的发展局面,为建设“小康流泽、和谐流泽、幸福流泽”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