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流泽镇 >通知公告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277 责任部门:流泽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6-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流泽

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学校及各单位:

根据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湘食安办(2020)4)和市食安委印发的《邵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邵食安委(2020)4)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目前,野生蘑菇已进入生长期,我镇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有毒无毒蘑菇肉眼难以辨别,一旦误食,发病急,无特效药物,病死率高,危害极大。据省疾控中心监测信息,今年全省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已发生6起,19人发病,暂无死亡病例。各村(居)委会、学校及各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统筹抓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广泛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科普知识,全镇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提高人民群众加强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大力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镇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应急救治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唐伟军  镇长    镇食安办主任

副组长:李国良  副镇长  镇食安办副主任

王友平  副镇长  镇食安办副主任

  :各村书记、各单位负责人

镇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食安办合署办公),负责防控工作的协调、相关会议筹备、汇总及上报工作进展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

()宣传教育(20203-20209月底)

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发病主要在农村,往往出现家庭共发情况。其防控重心在乡镇(街道)(社区)组,有效手段是宣传教育。远离毒菇,重点宣传“三不”(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以及中毒急救知识。一旦发生误食中毒、出现症状,立即进行催吐后立即送医,并提供误食的蘑菇实物或图片。将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民皆知,切实提高居民的知晓率。

1.镇政府要利用当地广播电视台,播放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公益宣传内容。

2.各村(社区)组要设置固定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组织村干部和食品安全协管员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3、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要悬挂、张贴宣传标语。

4、农村学校要开设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开设1堂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教育课。切实做到食品安全进校园,食品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让中小学生成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宣传员。

5.在入山口、农村集市、农贸市场等地采取设立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

()监督检查(20209月底前)

1.镇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和食用农(林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加工经营有毒的野生蘑菇,加强对集体聚餐单位、农贸市场、市场农村集市等场所的宣传和整治,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有毒野生蘑菇流入餐桌。

2.教育、民政要督促加强对学校和托幼儿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场所和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和日常管理,严禁非法采购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3.各村(社区)要依法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群众自办宴席集体聚餐活动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加强对乡村厨师的教育,: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应急救治(2020年全年)

1.卫生健康部门要及时组织疾控机构开展野生蘑菇中毒事故调查,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编制修订完善常见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手册。采取定点救治、对口帮扶、远程会诊等措施,提升医疗机构特别是卫生院的蘑菇中毒诊断、救治能力。

2.镇食安办要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蘑菇中毒事件要及时全力组织救治,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并按照规定和程序及时通报、报告。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和各单位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属地管理责任,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各部门和各村(社区)的工作职责任务。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领导。

()加强督导检查。20209月中旬前,镇食安办将成立多个督导检查组,对各村(居)、各单位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检查。

(三)加强信息共享。镇野生蘑菇中毒防控领导工作组办公室(市食安办)将根据情况,对各村(居)、各单位开展野生藤菇中毒防控工作的宣传、监管、应急等好的举措以及开展不力的相关情况,及时向各村(居)通报。

(三)加强考核评估。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是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各村(居)在2020年省食安委统一组织的民意调查中,要确保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


                                                                                                                                            流泽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