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民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149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0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邵东县民政局2016年工作计划

邵东县民政局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县“十三五”规划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邵东实际,全力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发展,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作

一是做好城镇低保的年度异动和新增工作。今年,我们将严格执行新增低保入户调查制,严把新增低保审批关,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目前我们已启动了乡镇(街道)新增低保人员的预报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城镇低保异动审批工作。二是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全面复核工作。严格落实动态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我们将加大与公安、工商、国税、地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力度,通过多部门的通力合作,逐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审核信息系统和操作可行、规范科学的低保收入家庭认定制度。三是认真做好敬老院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扩大敬老院服务范围,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工作。

(二)全面落实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今年的任务十分繁重,意义也非比寻常,这将是我局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一是全面开展邵东县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二是继续推进美好社区创建工作。今年,我们将围绕“设施完备、组织健全、治理创新、居民自治、生活美好”的美好社区建设标准,加快推进“一站一园一场七室”建设,认真抓好美好社区建设工作,力争完成6个美好社区建设创建任务。三是全面推进并村改革工作,确保区划调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防汛值班制度,提前做好值班安排计划,汛期安排专人值班,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一有灾情立即上报,时刻做好灾情发生时的应急准备工作。继续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力争创建一个省级以上的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严格落实救灾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努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抚工作。督促各乡镇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抚恤优待金,严格按政策、按程序申报审批伤残、参战及带病等新增优抚对象,继续规范完善优抚对象临时救助管理办法。二是认真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做好县双拥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重点做好春节、八一建军节两大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走访驻地官兵和部分优抚对象,进一步增进改善军地、军民关系。严格执行上级政策,按标准落实义务兵优待金。继续做好零散烈士墓迁葬及管理工作,适时开展烈士公祭活动。三是做好退役士兵和军休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落实好新出台的安置政策,全面推行计划安置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安置办法,确保退役士兵年度安置任务的顺利完成。四是进一步完善优抚安置信息管理系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和全县优抚对象入户核查工作,调整和更新优抚、安置、军休管理数据库。五是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做好复员退伍军人稳定工作,关注72年入伍原国防特种施工部队以及原55军退伍人员、68年入伍超期服役铁道兵及参战退役人员等涉军群体的思想动态,做好部分优抚对象的思想稳定工作,化解矛盾,制止和劝阻复员退伍军人群体上访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五)稳步发展养老服务业,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2016年,我们将把推进老龄工作做为全局工作的亮点来抓,一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落实相关养老产业政策,探索引进民营资本的思路,争取以民建公助的方式建设一所高标准老年公寓;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重点民生实事民政项目建设任务,搞好我县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数超额完成上级任务,并自筹资金,加大配套投入,创建2个以上示范点样板工程;三是认真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计划增加投入20万元,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100%;四是高标准建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准备投入建设资金40万元,并以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工作平台。建立全县老年人数据库,实现居家养老的互联网+服务;五是全面完成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在2015年基础上,新增“五类”人员意外伤害保险15万元,确保100%完成任务。

(六)快速推进殡仪馆建设工作

今年我们将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施工方的共同努力,抓时间、抢进度,加快推进殡仪目建设步伐,力争在年底能够顺利完成殡仪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七)全力做好社会福利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管理工作,对已审批的困境儿童和超龄孤儿(困境儿童)继续进行清理。二是精心细致抓好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福利机构安全运行。三是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即“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我县已正式启动,下阶段要加强审批和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工作平稳推进。

(八)依法开展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民间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争取超额完成增幅达8%以上的目标。二是继续做好2015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对在年检中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督促其进行整改,通过年检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是努力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在总结去年首次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四是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和孵化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县政府对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用房的支持,力争落实我县社会组织培育和孵化基地建设。五是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指导和帮助有条件、有能力的社会组织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政府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六是继续开展“小城大爱”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全县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弘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促进民间组织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