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1400 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6-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措并举 邵东市全力做好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工作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每年6月至9月,是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防范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邵东市食安办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工作。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3月以来,邵东市食安办提前部署全市野生蘑菇风险防控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深入农村集市、主干道、进山口等地开展预警宣传。近期,邵东市食安办、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宣传册,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和私房菜馆张贴宣传海报,督促乡镇(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风险防控宣传力度。

图片


    二是加强巡查检查。邵东市各乡镇场办、市场监管、林业、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林产品的日常监管,严禁非法采购加工经营野生蘑菇。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台次,检查农贸市场512家次,餐饮店450家,严防野生蘑菇流入市场。目前巡查检查活动正在持续开展。

图片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宣传教育是预防误食误采野生蘑菇中毒的关键环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积极宣传引导,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宣传误采误食野生蘑菇的严重后果;在各村主要道路两旁悬挂横幅200余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00余条次,设置宣传展板200余块;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科普文章;在中小学校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0余次,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广大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全市农村居民野生蘑菇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送渠道,如有野生蘑菇中毒事故发生,及时送治、及时报告,督促卫生院做好解毒药品、救治设备准备工作,提高预防控制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下阶段,邵东市食安办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对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的科普宣传和防控工作,营造家喻户晓、人人防控的社会氛围,确保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