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凤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2-00218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2-11-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双凤乡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规划

2011年是全面实行党委换届和村级班子换届之年,在这过去的一年中,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并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5个零”工程,即干部作风零追究、安全生产零事故、财政运转零赤字、综治维稳零上访,群众满意零投诉,全乡各项事业都有所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了农村农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双凤是一个农业小乡,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积极性,政府做了如下工作:1、大力宣传并贯彻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将各项支农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无抛荒现象的发生;2、推广高档优质水稻良种1300余亩,优质杂交玉米种了5200余亩。并对“天优华占”“五优308”及“准两优608”超级稻新品种进行了推广,为来年的超级稻推广与运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逐步达到优化。抓好以船形村为基点,扩种良种黄花200亩;高山玫瑰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规模400亩;刘家、马安引进金银花100亩;成功引进老板在船形村实施油茶项目500亩。4、根据双凤乡水利资源紧缺、抗旱能力差的实际情况,党委、政府把发展种养业作为发展农业的主要工作思路,发展壮大畜牧业,努力抓好动物防疫工作,引进一农户发展养猪场,占地3324平方,计划年出栏牲猪1000头以上,现正在实施过程中。5、调足树苗,确保了13500亩退耕还林面积补植,新增造林面积700余亩。在乡政府的倡导下,全乡制定了封山育林公约,新增封山育林面积1200亩。同时加强了对山林的监控,成功扑救了12起森林火灾,把损失降到最低。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市的退耕还林检查。

二、各项实事工作及重点项目的建设顺利开展

1、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宝双线刘家至宝田0.8公里断头路已全面完成路面硬化,跃胜、大兴、复兴、大冲、海坪、香复共完成6公里路面硬化,东南也已完成测量设计。

2、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我乡完成了南冲水库大坝除险加固项目工程。重点完成永久带子塘的清淤,完成山塘硬化5口,其余凤形、双凤、大兴等10个村的山塘清淤40口也已全面完成。

3、文化站、邮政所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沼气池已完成16户,还有4户月底完工。其余的各项实事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三、改变接访处访办法,狠抓信访维稳工作

针对当前信访工作呈现的新特点,我们适时调整了工作思路,改变了接访处访办法,全乡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接访制度,周一到周日都有领导接访。二是稳控、处访主体下移,将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化解,接访、处访责任分解到片到村,充分发挥以村为主的作用,乡里设立综治维稳风险基金,各村及各重点单位都交纳了风险押金,并规定,凡到市县上访的对象,由片长组织驻村干部接访,经费由片里承担;赴省、进京上访对象,也由各片组织干部接访,经费由财政、片里各负担一半。三是实行重大发展项目的综治维稳风险评估,全乡范围内的各项目在申报实施前都要由乡综治委员会就项目实施可能造成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风险预防机制。

为加强综治工作领导力度,我乡成立了综治领导小组,为各村、各单位配齐、配强综治专干,各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综治队伍,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违法犯罪的发生。同时,党委政府坚持每月研究一次综治工作,对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按照“五个一”的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及时处理来信来访,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加大打击力度,共发生刑事案件3起,破案3起,治安案件6起,处理6起,刑事拘留4人,治安拘留10人,强制戒毒5人,无一错案,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全乡共发生民事纠纷30起,调处28起,调解成功率达94%杜绝了民转刑事案件发生。坚持每月一次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改变社会抚养费征收模式,狠抓计划生育工作

1、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和管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利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配齐配强村专干,现任专干全部为女性,且年龄呈轻化发展趋势,平均年龄下降3岁,并按照工作要求,定期对他们进行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委、政府把人口与计生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实行计生工作人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的责任追究制,主要领导联片片长和工作责任制对工作不扎实、不负责的干部,一律实行责任追究,根据半年工作进展情况,驻村、联片工作人员的计生工作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3、认真开展了计生突击活动,严把孕龄妇女检查关,坚决查处违法生育对象。妇查率达78%,全年完成结扎21例,流、引产手术36例,上环278例,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征收面达到 92%以上,严控计外生育生育,计划生育率达90.1%.

4、我乡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在2010年的基础上持续加压,已逐渐进入“提高征收标准-征收效果好-再提高征收标准”的良性循环的轨道。截止12月底,今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完成数为去年同期的180%,征收到位率也位居全县前列,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打造公平计生创造了条件,更加有利于在我乡建立良好的生育秩序,提高我乡的计生整体水平。

五、求真务实,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

我乡已建好远程教育站点25个,并有21个村实现了文化资源共享。今年6月办了一期建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发展新党员12名,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学习2天,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了村级班子换届工作。

六、抓党风廉政建设,扭转了机关工作作风

1、对干部党风、党纪的廉政建设,做到标本兼治,按照县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制订了《干部目标管理办法》、《干部上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部门齐抓共管,促进了各项制度的落实,扭转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

2、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了专题学习6次,学习了《党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民主权利保护条例》等内容。

七、统筹兼顾,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我乡按照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兼顾了其它事业的发展。

1、民政工作: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共发放农村五保户164户生活补贴24.6万元,低保户310户生活补贴53.5万元。年内有3人参加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技能技术培训,危房改造39户,现已全部完工。

2、坚持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严厉查处违禁及盗版书籍,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整治了学校周边环境。

3、加强办公室管理工作,实行一杯茶、一句问候、一张笑脸,接待工作对上级的文件实行及时接收、及时阅看、及时归档等制度,保持办公室整治。

4、精神文化方面。全乡21个点实现了文化共享;全面完成了免费送戏、送电影活动,新设了凤形、海坪等 5个农家书屋。

5、其它工作齐头并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统计、环保等都为双凤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正视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子不快,农民增收幅度不大。

    二是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可用财力不足。

三是自然环境恶劣,工业企业项目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经济要取得突破有很大困难。

2012年的工作规划

一是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我们双凤的优势在农业、特色在农业、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就是要在农业上下功夫、做文章。2012年,一是要突出抓好一村一品建设:大冲村长豆角菜园建设;船形、跃胜村黄花基地建设;刘家、永久枣树品种改良;形成规模,创立品牌。二是要突出抓好两基地建设:古奇洞玫瑰基地和船形油茶基地的建设,力争两基地扩种面积到1500亩以上。三是以花和药为主题,带动全乡大力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要想尽办法筹措资金,争取计划,实现银双线全面硬化,力争在2012年底竣工通车。二是要完成刘家马安危桥改造,组织两村在2012年初开工建设。三是要完成蒋家冲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在2012年上半年动工修建。四是电力要架好10千伏的专线,完成三个村的农网改造。五是完成麒麟、红马、凤形、勤富、大冲、海坪六个村4000多人的安全饮水工程,改善百姓民生。

三是继续加强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一是要切实抓紧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按照强基础、抓管理、定标准、严执法、重宣传、树形象的总体思路,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着力基础网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管理和服务双管齐下,切实提高我乡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确保我乡的计生工作重返全县一类乡镇行列。二是要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干部责任,变上访为下访,积极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确保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拿奖,信访维稳工作评估排队进入全县前三名。

四是继续培植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乡党委、政府正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在古奇村的原来准备建学校的空地上引进一打火机企业,确保财政有所增长。

五是继续加快旅游开发步伐。在前几年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更积极更主动地大力宣传,不断优化环境,竭力争取外资,搞好刘家水上乐园,带动旅游风景线的开发。

      双凤乡人民政府    

201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