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凤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221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1-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4年双凤乡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县安委会的指导下,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的指导原则,以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三自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事故防范,通过“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村居创建等活动,加大宣传,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着力隐患整改,狠抓打非治违。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现将全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一是继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机制,成立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二是及时对乡安委会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坚持按季度召开安委会成员会议,认真总结上季度工作,安排布置本季度安全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6次,分管领导12次,亲自参与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乡党委、政府做到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或参加全乡安全生产会议达4次,分管领导8次。五是党政主要领导对乡内的高危企业实行联点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矛盾,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二、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全责任

与村(居)委会、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村(居)委会、乡属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关于印发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双凤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对2014年全乡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安全生产监管单位、部门的职责,落实了具体的措施和考核办法。

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部门,责任到人,达到各个安全生产领域有具体部门管,有具体人员抓,形成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局面。共签订各类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57份。其中,村(居)委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41份,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4份,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12份。

三、强化安全培训,加大宣传攻势

深化各类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采用召开培训会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街头宣传、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扎实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乡党委、政府成立了乡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通过开培训会、设咨询点、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散发资料、张贴标语、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在全乡干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宣传。活动中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安全知识答题卡》。在车站、学校、主要街道张贴、悬挂、书写宣传标语、横幅、墙报。各企业和学校也相应地开展了演练培训和“六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强化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四、突出重点,深化整治,加强监管

根据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狠抓了元旦节、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等节前安金大检查,开展了防汛和地质灾害清理排查整治活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和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动、职业健康执法检查,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等活动工作。

(一)在二个高危行业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三自”制度

严格要求各高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月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自查自改自报工作。每月10日前,企业要组织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并对查出的隐患按照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和应急处置方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开展整改。乡安监站每月按时收集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检查一次以上,并对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检查记分表》讲行记分。

(二)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

在全乡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含使用单位)、烟花爆竹、民爆器材、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机械、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制度缺陷对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肃查处。

(三)开展县级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

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创建工作的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完成县级示范单位申报。成立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宣贯,号召全体人员参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村(居)、示范学校、示范企业的创建活动。乡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居)委会、学校、规模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并对各部门、村(居)委会、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

(四)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申劲松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一次以上。党政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行业和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带队检查一次以上。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以综合性检查督查和专业性检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突出重点时段,不定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

(五)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在金乡范围内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严厉打击1 0类非法违法行为的基础上,突出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年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和当前正在

实施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行业领域cc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

(六)开展党政主要领导与安全生产重点村(居)委、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

乡党委书记申劲松负责与安全生产重点村(居)委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乡长李阳平负责与部分安委会成员、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谈话。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论述,强化红线意识,促进生产安全;新((安全生产法》有关内容;I-J\~来,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文件等内容;村级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情况;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执行情况;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对党委、政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设。

五、存在的不足及问题

(一)全乡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企业与业主落实安全工作的责任与各级的要求存在差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

(二)企业与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较低,麻痹大意思想存在。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自制度”相结合,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检查和执行力度。

(二)继续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工作。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和场乡消防;抓好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抓好安全村居、学校、企业创建工作。

(三)继续坚持制度过硬,严格落实责任和兑现奖惩

(四)落实“四大三基”三年计划任务

(五)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

 

 

 

 

双凤乡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