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凤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39 责任部门:双凤 公开范围: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4-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双凤

在2020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经济工作思路及重点


    今年双凤乡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的宏伟目标,根据我乡的实际统筹抓好重点工作,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打造富裕、美丽、和谐、宜居双凤。

一、树立大局意识,关注重点工作,一以贯之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防控不松农时不误,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及当前工作。各村要早安排、早部署,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抢抓时节,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有条件的要尽量种双季稻,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积极抓好造林绿化工作(人居环境检查的其中一项)。切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火、防汛防灾,力保无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全力做实各项保障工作。(农合医保收缴)

二是狠抓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要坚持力度不减、帮扶不松、责任不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项一项查漏补缺,综合施策。要以现有的扶贫车间为支点,撬动周边村贫困户就业率,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切实提高贫困户纯收入。将“四个一”活动长效化,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四个一”帮扶活动,深入群众,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精气神,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深入落实帮扶措施、提高走访的质量,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年内61155人高质量脱贫。同时要继续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开展全面排查,查找漏洞缺项,并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对存在返贫风险和存在致贫风险的人群要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全体帮扶干部和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制定脱贫计划,落实“一户一策”“一村一策”。搞好贫困户APP注册,核对贫困户信息,修改完善资料。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战目前我乡企业少,在持续推进企业污染、农业污染、黑臭水体等问题整治同时,重点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脏乱差”就是贫困的象征。每村按实际情况配备保洁员,做好常态保洁,重点抓好主要路段、屋前屋后、河边山边等场所全天候保洁。以“门前三包”为抓手,以“环境卫生评比”“垃圾转运”等工作为补充,全面落实户主及门店业主的主体责任。以监督检查为重点,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将奖罚与个人待遇挂钩)。抓好“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模式的运作,确保已建好的垃圾分类站正常运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抓好重大风险防范战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小,做到心中有数,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于乡村易发生的非法集资、民间融资、电信诈骗、互联网负面舆论炒作等,要加强动态监测,提高发现、识别和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

三是高度重视抓国土执法,扎实开展“宅基地清理”。进一步抓好农村建房清理整顿和不动产颁证工作,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切实保护耕地资源。严把批地建房关,规范村民建房,科学引导村庄建设,做好农村自建房颁证工作。各村要建立违法用地监管责任制,实行村干部包片,凡是违法用地未发现或发现未报告的,要依法依规进行追责。(疫情过后,国土清理立即启动,杜绝打招呼,坚持一碗水端平。今年要完成474万罚款任务)

四是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双凤。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是: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整章建制”巩固,要从根本上改善社会治安、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和蔓延。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打好三年收官战,要紧盯重点行业积极行动、齐抓共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要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消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持续深化禁毒攻坚。禁毒工作事关双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双凤的未来,必须在政治上提高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切实落实,在责任上层层压实。始终保持禁毒严打高压态势,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同时要加大对吸毒人员管控力度,对社区戒毒人员要做到底数全清、情况全明、动态全知,了解其当前去向、生产生活状况并督促其及时参加尿检。抓好外流贩毒的治理,开展涉滇涉缅、老挝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对于重点人员名单上的人员,每个月报告动态。多举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做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盯紧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的好,把问题解决的当地,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进一步强化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监管,加强乡组织、乡纪检、派出所等多部门相互协作、资源共享,推进乡村平安,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增强发展活力。

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发展是硬道理,项目建设是硬道理,落地开工是硬道理。一是抓好一水厂建设。我乡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民办事实之一,努力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一水厂建设计划投资1102万元、分两期建成,前期解决双凤、大进、桐江源、永久四个村10000余人的饮水问题,后期将覆盖全乡14个村2.44万人。二是抓实我乡境内的特高压建设。特高压建设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举措和具体实践。雅中至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经过我乡9个村,规划建设铁塔29座,计划拆迁农户23户,永久性征地15亩,临时性征地48亩。涉及到的9个村要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及项目实施工作。同时要深入宣传,把握好舆论导向,对土地征用和拆迁安置补偿标准的政策规定进行解答,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妥善处理有关矛盾纠纷,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三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农贸市场作为城乡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之一,是集公益性和市场性于一体的民生工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它仍然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渠道和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场所。由于我乡目前市场位于县道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且市场摊位设施极不规范,而赶集的人数逐年增多,市场的杂乱落后已经无法跟上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急需马上建设。目前我乡农贸市场建设正在选址当中,即将实现落地开工。乡农贸市场预计将在今年9月建成,年前投入使用。

这些就是我今天要同大家讲的主要内容。总结了2019年工作,也谈了今年工作的要点和思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我们必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同志们,2020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在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