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双凤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429 责任部门:双凤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3-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双凤

双凤乡2021年工作计划


(一)压实防控责任,做好春季疫情防控。

一是压实防控责任。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时刻警惕疫情反弹苗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立足“精准防”,认真贯彻人物同防要求,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二是落细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实行健康码管理,对境外返乡人员第一时间登记报备。强化台账管理制度。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深刻领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大部署,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农作物及退耕林木病虫害预测及防治工作,确保连片农作物及退耕林木没有大面积病虫害发生;抓好乡村产业布点规划,支持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绿色增效示范行动,大力推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实施绿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实现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大整合力度,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消除集体营收5万元以下薄弱村。在稳定粮食总产前提下,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农田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提高土地产出率。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努力打造一批生态农产品双凤品牌。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优先发展“三农”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极端重要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美丽双凤建设,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定不移推进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大力治理耕地抛荒确保粮食安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要加大耕地抛荒整治力度,抓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做好农资供应和农机技术服务,确保全乡粮食生产面积稳定。要加大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完善粮食生产考核体系,督促各村落实粮食生产计划,积极引导动员群众,扩大群众知晓率,逐村逐户摸清抛荒耕地面积,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块。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驻村扶贫干部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协助农民抢抓农时促春耕,守住百姓的“米袋子”。

(三)狠抓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民生。

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黑臭水体、垃圾、企业污染、农业污染等问题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桐江河的巡查保护工作。重点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确保我乡处于全市前列。抓好“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模式的运作,确保已建好的垃圾分类站正常运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宣传引导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唱好环境卫生整治“大合唱”。每村按实际情况配备保洁员,以常态保洁为基础,重点抓好主要路段、屋前屋后、河边山边等场所全天候保洁。以“门前三包”为抓手,以“环境卫生评比”“垃圾转运”等工作为补充,全面落实门店业主及群众的主体责任。以监督检查为重点,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抓好重大风险防范战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小,做到心中有数,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坚持不懈抓好禽畜防控工作,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对于乡村易发生的非法集资、民间融资、电信诈骗、互联网负面舆论炒作等,要加强动态监测,提高发现、识别和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

(四)致力聚焦民生,更全领域发展民生事业

全面强化民生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将民生工作摆在全工作突出位置,加大对民生工程财政投入,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民生实事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保持就业形势整体稳定。进一步细化、量化民生实事项目,倒排工作时限,明确阶段目标,夯实工作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夯实平安双凤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攻坚积案化解,抓早抓小,减存量、控增量。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制度,强化矛盾多发易发领域分析研判,推动信访总量有效下降,依法加大对非访缠访闹访等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推动信访秩序规范有序。深入推进“平安双凤”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主体责任,深挖彻查,加强信息报送、坚持源头治理、坚决打伞破网,完善落实督导机制和考核体系,守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继续把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村、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四个最严”,严管食品药品安全,看好百姓的“菜篮子”“药罐子”。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大《民法典》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建立村“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

(五)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

“雨水”以至,“惊蛰”降临,已进入农耕农作时期。要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积极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切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火、防汛防灾,做到处早、处小、处了,力保无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全力做实各项保障工作。

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十四五”现代蓝图令人向往,“新征程”美好双凤催人奋进,铸梦未来唯有实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着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双凤昂扬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