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普查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86 责任部门:统计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6-0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统计局转载

人口普查报道编校实务50例

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展开。对媒体人、机关文字工作者而言,涉及人口普查方面的新闻报道或文字材料时,要准确使用相关规范表述,同时应避免政治性差错、错别字、输入法导致的文字差错、词语误用、的地得误用、标点符号误用等问题。

错例1 5月7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正式开始入户登记。

【简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应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文中应注意,不要写作“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第七次普查”,规范的表述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错例2 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公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

【简析】“公民身份证”的表述不妥,应改为“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日常语用中也简称身份证。

错例3 公民身份证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简析】“公民身份证号码”应为“公民身份号码”。

错例4 居民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三个月,有效期限自签发之日起计算。

【简析】“居民临时身份证”应为“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在口语中常称作“临时身份证”。

错例5 补办公民户口簿需由户主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和补办申请。

【简析】“公民户口簿”应为“居民户口簿”。

错例6 建国以来,我国相继于1953、1964、1982、1990、2000、2010年进行了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简析】“建国以来”应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

错例7 特别是对一些年纪较大老人,连本人何时出生何时初婚都记不起来,子女在哪个单位、从事何种工作等情况更是难以确切回答,只有找村政府或村委会看能不能了解点信息。

【简析】何来“村政府”一说?

错例8 具体来说,人口扶养比这一概念又分少年儿童抚养比、老年人口抚养比、总抚养比,其中总抚养比即为少年儿童抚养比、老年人口抚养比之和。

【简析】“人口扶养比”应为“人口抚养比”。

错例9 一些跨界民族,由于男性或女性的流动大,也会导致人口性别比的波动。如朝鲜族、乌兹别克族等。

【简析】“乌兹别克族”应为“乌孜别克族”。

错例10 截至2010年,僳傈族人口数为702839人。

【简析】“僳傈族”应为“傈僳(lìsù)族”。

错例11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59.9%。

【简析】“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应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错例12 2018年,中国的乡村常驻人口为5.64亿人。

【简析】“常驻人口”应为“常住人口”。

错例13 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朔和问责机制。

【简析】“追朔”应为“追溯”。

错例14 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不得伪造、纂改普查资料……

【简析】“纂改”应为“篡改”。

错例15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拔付……

【简析】“拔付”应为“拨付”。

错例16 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爆光力度。

【简析】“爆光”应为“曝光”。

错例17 ……将成立专门的执法检察组,负责受理普查违法行为的举报。

【简析】“检察组”应为“检查组”。

错例18 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2870个县级行政单位。

【简析】“省(市、自治区)”表述不妥,可改为“省(自治区、直辖市)”。

错例19 这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姓别、年令、名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简析】“姓别”应为“性别”,“年令”应为“年龄”,“名族”应为“民族”。

错例20 戶藉制度是一项基本的社会管理制度。

【简析】“戶藉”应为“户籍”。

错例21 ……由人口普查小组组织召开基层干部或其它熟悉情况的人员参加座谈会。

【简析】“其它”应为“其他”。

错例22 建立数据编审工作责任制,直接由一把手负责,至上而下,提高对数据编审的重视。

【简析】“至上而下”应为“自上而下”。

错例23 我们至始至终注重这方面的宣传……

【简析】“至始至终”应为“自始至终”。

错例24 建议今后普查,国家普查机构一定要与公安部们联合下文……

【简析】“公安部们”应为“公安部门”。另外,句子的表述还有其他问题。

错例25 ……悬挂标语、张贴温心提示等多种方式,提高人口普查的社会知晓度。

【简析】“温心提示”应为“温馨提示”。

错例26 ……素质差参不齐,有些甚至从未从事过相关方面的工作,缺乏统计、普查方面的业务知识。

【简析】“差参不齐”应为“参差不齐”。

错例27 尤其是数据的报送、交换、存储等方面,需要在严格遵守《保秘法》等相关法律的基础上……

【简析】“《保秘法》”表述不妥,可改为“《保守国家秘密法》”。

错例28 若继续延用传统普查,那么,如何取得普查对象的配合……

【简析】“延用”应为“沿用”。

错例29 我市人普办根据国家“六普”试点和2000年“五普”的两员选调所反应出的情况和问题……

【简析】“反应”应为“反映”。

错例30 根据普查方案的要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筒称“两员”)的借调、招聘和培训工作由县级普查机构完成。

【简析】“筒称”应为“简称”。

错例31 复查工作是普查及其重要的环节……

【简析】“及其重要”应为“极其重要”。

错例32 人口基础电子台帐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的应用

【简析】“台帐”应为“台账”。

错例33 采用的坐标系未知,或绘制的普查区域图没有坐标息,造成该普查区城无法和其他普查区域拼接。

【简析】“坐标息”应为“坐标系”。

错例34 一是末婚生育及婚外生育不再是个例。年轻人的婚育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这样一来,其子女的户口问题难以解决,出于隐私也不愿如实审报。

错例35 同时家庭成员在伸报外出人员情况时也难以弄清外出人员的情况。

【简析】错例34中的“审报”和错例35中的“伸报”应为“申报”。另外,错例34中的“末婚生育”应为“未婚生育”。

错例36 ……对各市上报的摸底表中的逻辑并系找出问题。

【简析】“逻辑并系”应为“逻辑关系”。另外,此句搭配不当。

错例37 仅仅依靠一、两个部门的工作是难以顺利开展和保证普查质量的。

【简析】“一、两个”应为“一两个”。

错例38 时间紧迫给普查工作带来很大因难。

【简析】“因难”应为“困难”。

错例39 历次普查都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流程,摸底工作都做为普查正式登记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步骤。

错例40 为深入总结人口普查业务开展工作中的经验和作法……

错例41 各个区域之间如何作到不交叉不遗漏、无缝连接、完整覆盖,都要通过区域划分来解决。

【简析】“做为”应为“作为”,“作法”应为“做法”,“作到”应为“做到”。

错例42 在普查员选调时,强调普查员的的个人素质是一方面,但必须考虑到普查员对当地情况熟悉、责任心强。

错例43 统计局负责区域划分和技术支持及及最后普查小区图的把关和上报。

错例44 拓宽“两员”渠道,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普查人员队伍。一是是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聘用……

【简析】文档在复制、录入或修改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重复的字词句段,行文中需要注意。以上3例中,“的的”应为“的”,“及及”应为“及”,“是是”应为“是”。

错例45 遥感影象图分辨率不足加上时效性差,显示不出实际情况……

【简析】“影象”应为“影像”。

错例46 截止 2010年8月31日,我市户籍总户数为1847497户。

【简析】“截止”应为“截至”。

错例47 对普查指导员的个人素质要求比普查员高的多。

【简析】“高的多”应为“高得多”。

错例48 对那些怨恨社会不满型、因某种原因心情烦燥……

【简析】“烦燥”应为“烦躁”。

错例49 普查表不许使用铅笔填写,不许使用钉书机。

【简析】“钉书机”应为“订书机”。

错例50 对不主动申报者和不如实申报者,依法处制。

【简析】“依法处制”应为“依法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