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普查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0867 责任部门:统计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11-1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统计局

《中国信息报》刊发通讯《千里挑一,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进行时》

11月4日,《中国信息报》刊发通讯《千里挑一,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进行时》,全文如下:

千里挑一,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进行时

■ 本报记者 魏琳

“11月1日零时您住在哪里?”

“您在通州居住多长时间了?”

“您的户口登记地在哪里?”

“您会用智能手机做什么事儿?”

……

11月2日,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正式开始的第二天,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一行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北苑街道帅府园40号楼一户居民家中调研指导入户登记。

“您刚才向调查员提供的人口信息,对各级党委政府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这次调查抽中的对象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您是‘千里挑一’的一户人家!”毛有丰向这家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介绍说。

“这些信息这么重要?我们太自豪了!”老人家得知自己提供的人口信息能为国家“派上大用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然很重要!”毛有丰解释说,优化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政策,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民生问题,比如社区周边要不要再建学校和幼儿园、要不要再建医院,建几所、在哪里建,以及社区服务还有哪些方面亟需完善等等,都需要居民提供准确的人口信息。“刚才调查员一按‘发送’键,您提供的那些人口信息就直接传到了国家统计局。感谢您家的支持!”

“信息交到国家我放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着,老人家紧紧地握住了毛有丰的手。

“您对人口调查工作有什么建议,包括调查访问的方式、调查项目的优化等,请您随时提出来,帮助我们提高统计调查工作水平。祝您健康、长寿!”毛有丰热情地邀请老人家和调查员一起合影留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了准确、及时地掌握全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提供可靠的人口数据,除了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和逢5年份的1%人口抽样调查,统计部门还在每个非普查年份的11月开展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在听取了北京市统计局、通州区统计局以及北苑街道及帅府社区居委会关于此次人口抽样调查情况汇报后,毛有丰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调查组织、业务培训、人员管理、统筹协调方面所做的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为了更精准、更细致地反映首都人口状况,北京市在国家样本基础上扩大了样本量,样本总量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统计局在应用大数据科学及时准确掌握人口变动信息方面更是走在全国前列,为纾解城市人口压力发挥了重要的统计服务保障作用。

毛有丰希望各地各级统计机构、乡镇街道以及众多村(居)委会和广大调查员再接再厉,不断夯实人口统计基础工作。同时,他指出,“调查员工作的专业性、积极性、主动性直接关系到源头数据质量。调查员在入户登记时要注意沟通和调查的技巧,从源头上保障人口数据质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增加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难度。毛有丰希望各地各级统计机构做好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努力降低疫情对调查工作的影响。他还勉励广大调查员积极克服困难,在确保人口不重不漏、项目完整准确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确保调查质量不打折扣。

11月1日零时起,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在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领导下,此次调查将于11月1日至15日对在全国抽取的约50万户、140万人进行入户访问。

11月1日入户登记启动后——

在江苏,常州、苏州、盐城等市统计局领导分别带队来到街道、来到村委会,现场指导调查登记工作并与基层统计人员座谈交流。近日,江苏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统计部门与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通力协作,取得户籍、出生和死亡人口等相关基础资料作为数据参考,确保“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在福建,省统计局领导带队了解各地入户登记情况并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莆田、龙岩、宁德等地统计局领导也带队来到一线与调查员一起入户;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统计局邀请当地媒体记者体验入户登记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公众支持。

在湖南,岳阳、常德、株洲等市统计局领导分别带队到一线详细了解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在社区的组织开展情况,重点关注解决经费和物资保障、“两员”选聘、住房单元核查、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存在困难等实际情况。

在陕西,省统计局面对疫情影响,因地制宜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先突破乡镇村,再推进中心疫区的调查工作,想方设法克服登记难、入户难问题。

在重庆,调查员积极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向调查对象详细讲解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性及其意义,想方设法打消其思想顾虑,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氛围。重庆市统计局认真做好线上线下的业务指导,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

……

子女上学、吃药看病、老有所养等都是老百姓特别关心的问题。摸清全国人口有多少、人口在各地区的分布、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有多少、劳动年龄人口有多少等最基本的国情,对于国家制定更科学的人口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千里挑一”的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大幕刚刚拉开,来自千家万户的宝贵的人口信息,将被“派上大用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