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杨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005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1-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克服了诸多困难,战胜了五十年一遇的大旱灾,采取一系列保运行、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的措施,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特别是社会综合治理、群众工作站、农业机械化推广三项工作获邵阳市先进,财税工作、农业农村、新型工业、城建、减负等十几项工作获全县先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13年,我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3%;规模工业总产值1.3亿,增长1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财政收入584万元,完成任务的111%,全县排第5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385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0%,全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

(二)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

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我镇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招商引资达8000万元,其中:合意新型机砖厂征地100亩,目前投资达2300万元,已完成土方工程、道路硬化、机械化厂房建设,今年5月份可望投产,投产后,该厂将成为我县最大的新型材料机砖厂,日出砖30万块以上;投资1000万元占地面积30亩的鑫兴化工、投资700万元占地面积20亩的杨新打火机厂均已正式投产;邵东县济生商贸有限公司已完成征地35亩,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有各类企业21家,其中规模企业3家,我镇的工业地位正不断提升。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种植达4.5万亩以上,其中:优质稻达2.8万亩,玉米等其它粮食作物达0.8万亩以上,经济作物达0.8万亩以上。实现粮食总产量2.7万吨以上,共培育各类专业户120户,发展优质高效无公害黄花菜面积3000亩;牲猪年出栏在6500头以上,家禽达180000羽,鱼类500万吨。完成植树造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集体林权改革基本完成,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按15%递增,2013年达5385元。到目前为止,我镇完成了优质稻、油菜、黄花菜、精品水果和牲猪等6大基地建设,形成了以狮子和六如为主的优质稻基地,以井泉为主的油菜基地,以角塘、两顺为主的牲猪养殖基地,以远大、杨新为主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添置了100多万元的农机设备,实现机耕、机插、机收一条龙现代化生产模式,使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变。完成了2012年度及2013年度的退耕还林补助及2011年和2012年度的生态公益林资金的打卡任务;去年新植树造林2200亩,封山育林1500亩,完成了“三边三年”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迎国检、退耕还林的迎国检和省检。石漠化治理工程的所有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只待县里验收。

(三)城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3年,县委第11次党务例会将杨桥镇确立为全县小城镇建设示范乡镇。因此,全镇上下全力以赴推进城镇开发和建设。占地100余亩的“三农服务中心”(商贸城)和占地30亩的东风农贸市场已从省里拿回用地手续,其它手续在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正在办理之中。年内新开工建设商品房共17栋,建筑面积89000平方米,全面竣工8栋,建筑面积70000余平方米。投资1500万元的荫家堂酒店已喜封金顶,正在装修之中。社会车站及物流园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东风农贸市场按省级要求全面建成,并已通过省、市、县验收,现已天天赶场,极大的方便了全镇人民。投入近800万元修建商贸城下水道1000米、沉沙井10口、绿化带2000米;修建了3个化粪池等污水处理设施;安装路灯50盏;城区内新修垃圾池18个,使城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四)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加强

我镇地处邵衡经济走廊,位于邵东县东南部,距邵东县城仅25公里,距邵阳市47公里,距衡阳60公里,正好处于邵阳、衡阳的中心位置。东邻水东江镇,南接佘田桥镇,西靠火厂坪镇,北邻流光岭、团山,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衡邵高速和S340在这里交汇,并设有衡邵高速杨桥收费站。境内交通路网纵横交错,县道X012佘大公路、县道X014穿境而过。便捷、通畅的交通优势十分明显。加至,“怀邵衡”铁路从我镇穿过七个村,在书院、七洲将设立客、货两用预留站。一旦经济发展条件成熟,就可申请开通。该条铁路在年内将开工建设,这使我镇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中心镇位置不言而喻。

(五)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教育事业继续领跑,2013年我镇在县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荣获全县一等奖,连续四年获全县乡镇第一名的好成绩。杨塘中学也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中学。对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了力度,维修了石子塘中学礼堂,新建了石子塘中学学生宿舍,新建了希望学校食堂,清水小学食堂,以上项目都在年内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另中心小学,红盾希望小学,清水小学的附属幼儿园建设也顺利完成。降能耗减排污工作圆满完成。2013年全镇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为2%,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6%,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二氧化硫减排率为5.5%。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率为5.5%,完成减排目标。人口计生工作平稳发展。2013年,我镇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96万,完成111万,完成任务的116%,全年共发放独生子女证79户,认定新增计生奖扶对象33户,完成180例对象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2013年冬季集中服务活动中,完成“四术”292例,全县排名第四。通过一系列措施,扭转了我镇计生工作被动局面。

(五)民生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2013年,我镇完成通村公路建设0.961公里;解决农村不安全饮水人数为1910人;完成山塘清淤96口;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户,任务数是40户,完成了任务的125%;新建沼气池46口,任务数是40口,完成了任务的115%;新增高效生物质炉灶50户;新增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用户120户;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9人;托养救助服务智障、精神病、残疾人6人。

关注民情,完善社会保障救助。社会保障方面,2013年我镇完成征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37180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5%,参保人数达到1265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90%;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参保251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25600余人,受益人群达9800人次,受益金额800余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人。在社会救助方面,2013年新增低保户226人,五保户28人,为解决五保老人的根本问题,投资200多万元的敬老院已全面启动建设。

高度重视信访维稳,保障群众利益。我镇实行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一级对一级负全责的领导工作责任制。形成以信访办为中心,各村治保主任为村级信访信息员组成的信访信息网。定期和村信息员联系和沟通,针对两会、国庆等上访高峰期,深入开展信访联查,有针对性的排查化解矛盾,将矛盾消灭于萌芽状态,全年共化解矛盾230余件。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依法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对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决议,镇村两级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践行党员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作为新形势下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各单位各部门都为群众办好了1至2件实事。全面落实党的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并制作了高标准的公开栏,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审批程序和事项及年内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公示于众,设置了党务政务公开意见箱,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武装、宣传、统战、工会、妇联、青年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务必看到现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不够快,经济总量不够大;城镇开发需进一步规范;经济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全镇经济基础依然薄弱,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财政压力较大;党的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的发展目标与要求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宜工宜商宜居之城,打造生态魅力和谐之镇”为奋斗目标,以城镇建设为龙头,带动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201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5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0%,财政总收入增长2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2014年工作重点

为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今年,我镇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力完成“怀邵衡”铁路的征地拆迁工作,并以“怀邵衡”铁路建设为契机,抓好火车预留车站和几条公路的规划、设计工作。重点做好交警大队投资过千万元的办公大楼及附属工程的建设。并调动全镇上下所有力量,争取新项目入驻,确保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的龙头作用、主导作用和拉动作用。

(二)力推城建开发,完善城镇建设

杨桥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和认真研究,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确定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我镇的工作重点就是城镇开发和建设,要举全镇之力全面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今年具体做好几项主要工作:

1、根据中共邵东县委2014年第四次党务例会纪要的精神:我们政府支持、配合城建担保公司办理和完善各种手续,确保开发建设依法、依规进行。确保买房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和影响,确保城镇建设健康有序并取得成功;

2、有计划、按步骤启动物流园的立项等前期工作;

3、支持城建担保公司在盘活现有资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后续工程建设;

4、要加大对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增强城建配套功能,添置垃圾斗20个,进一步推进垃圾场的二期建设工作。争取全面启动中心休闲公园的建设,绿化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提高杨桥的城镇品味,打造宜居环境。做好镇机关院内道路硬化、大门及垃圾房建设等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建设好东风十字路口的红绿灯,确保交通安全、有序,提升杨桥形象。继续改善自来水的水质,做好居民安全饮水工作。全面做好东风商贸城、东风农贸市场的后续建设工作和配套功能设施建设。此外,我们将请电信公司跟进城建开发进程,完善网络建设;并与电力部门通力合作完善电力设施,保证用电需求。

         5、为整治镇区生态环境,今年将成立城管环卫队,出台卫生收费和服务标准并制定管理制度;完成S340主街和商贸城、东风农贸市场的绿化;实现城镇绿化、灯化、美化,打造生态魅力杨桥,建宜居之镇,吸引更多外商进驻,带活杨桥经济。

(三)工业立镇 打造规模化、科技化新型工业

1.科学合理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县委县政府已确定要支持我镇设立工业集中区,纳入县承接产业转移重要基地。所以,今年我镇要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力度,全面启动工业园区的立项、规划和建设,并力争引进多家规模化、科技化企业,壮大我镇小城镇建设的经济实力,改善我镇工业发展方式,提高我镇工业整体质量。

2.完善“整、引、改”,实现工业升级换代

我镇要加强对原有企业的整合,实现集约型经济增长。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与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把企业做强、把规模做大。今年力争引进一家投资过千万的企业,并实现去年招商引资的企业全面投产。

(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1.打造规模化、现代化、特色化农业。我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2014年,要借着新城镇建设的契机,带动农业产业化、基地化发展,打造亮点,形成品牌。做好双季稻的种植推广工作,对已经建成覆盖12个村占地1万亩的双季稻示范区一定要管理好,并把种植经验向全镇进行推广。做好产业规模化,扶植黄花菜基地建设,以高兴、梅子、兰桥、富家为中心,辐射周边各村建立一个1000-2000亩的黄花菜品种改良示范区,打造成我镇特色产业。扶持发展一批专用、优质、稳定的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企业,支持建设一个蔬菜基地,一个苗圃基地,支持建立井泉村、合意村油菜经济林基地,娥巩桥、两顺村的特色养殖基地,杨新村的精品水果基地,打造绿色产品品牌。

2.做大做强农村经济合作社。要支持引导已建成的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发挥更大效益,使农村经济合作社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道路,从而实现致富增收。同时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3、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规划建设一座35kw的变电站,满足我镇工业发展用电要求;二是全面加强“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五小水利建设,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三是力争2015年年初启动小流域治理项目、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土地连片整理项目,做到田块规整、集中连片,旱能灌、涝能排,为提高粮食产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做好旅游规划,推动旅游开发

打造荫家堂现代农业风景区。我镇荫家堂去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向上级争取力度,做好旅游规划,并纳入到杨桥镇总体规划,全面启动开发旅游产业。并以荫家堂景点为核心,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利用民间资金推动清水、六如、巨轮、狮子、井泉各村以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主,着力打造一个现代农业风景区。

  (六)加强信访综治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不断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改进方法。将“书记镇长信箱”与“群众工作站”联系在一起,形成矛盾纠纷的化解和排查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站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设立群众工作站,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群众,在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民意,从而进一步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开展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群众作用。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相结合制度,坚持乡镇领导干部值班接访制度,发现矛盾苗头,及时调处,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切实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村级联防队伍建设,搞好森林防火和治安巡查;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配合政法机关严厉打击村痞地霸、黑恶势力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法制教育,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3.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采石场、打火机厂、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治,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进行停产整顿。特别是要从严打击打火机企业分发到农户家中带气加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组织各企业老板参加镇里举办的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确保安全生产。

4.加大犯罪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犯罪,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黄赌毒”等一切丑恶现象,切实加强禁毒管理工作,开展打击涉毒犯罪等专项行动,确保一个祥和安康的发展大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七)努力改善民生民利,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财税工作。按照县经济工作会议下达的指标完成我镇国税、地税、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开源节流,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实行财政集中管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二是做好社会保障、救助工作。做好我镇的医保、社保、农合工作,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正常利益。同时要做好对我镇弱势群体的摸底工作,严格审查、把关,做好五保户、低保户的救助工作。加快推进敬老院建设,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一所高标准的敬老院,力争年底投入使用。是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大计生工作力度,继续做好保类进位工作,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并严格按最低一万元的标准执行到位,对镇村两级在收钱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违纪人员,一定要严惩不贷。完成“四术”任务,完成人口任务,优化人口结构,保持性别比平衡,确保符合政策的生育率达85%以上,保持人口增长率在6‰以内,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建立健全扶助机制。四是继续推进科教文卫工作。第一加大教育投入,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素质教育,推行教育强镇工程。努力创建石子塘中学为省级示范中学。第二继续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村庄更美。第三加大新农合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完成2014年农合筹资任务,进一步完善镇村二级医疗服务网络,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确保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五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充分接受人大依法履行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人事监督职能和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积极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六是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要努力抓好宣传、青年、武装、妇联、统计、档案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民政工作,改善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切实做好民政救济、农村低保、社会救助、拥军优抚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对低保工作要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公平合理符合实际。

    三、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对基层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镇人民政府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行政能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以政务公开为重点,打造阳光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机制,认真受理来自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切实改进政府工作。

第二,以为民办事为平台,打造诚信政府。认真履行对人民群众的各项承诺,以诚信重诺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支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克服行政行为的随意性,坚持以政风促民风,增强公民诚信意识,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

第三,以转变职能为动力,打造服务政府。今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我们要结合上级和活动的要求,镇、村两级干部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为民服务,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体察民情,注重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为广大群众解忧难、谋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承载着全镇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坚定信心,全面推进杨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建设宜工宜商宜居之城,打造生态魅力和谐之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