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杨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006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1-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4年杨桥镇政府工作总结及 2015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要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业工作方面

(一)狠抓粮食生产,制止抛荒行为

年初我镇就制定了《杨桥镇2014年粮食高产创建实施工作方案》及《杨桥镇2014年早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全年全镇完成粮食生产种植任务48500亩,总产量16000吨。其中早稻15000亩,中(一季稻)稻2200亩,晚稻16000亩,玉米7200亩,豆类3800亩,薯类2550亩。完成了140亩的集中育秧任务,建立了两个1000亩双季稻示范片、两个500亩油菜示范片、一个1000亩玉米示范片。为制止抛荒,逐村、逐组、逐户、逐丘落实稻田翻耕,为鼓励粮食生产,我镇还申报了3个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利地推动了我镇的粮食生产。‘

在粮食作物稳步增长的同时,我镇大力培植规模农业企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稳定了角塘村1000万元养猪场,培育和发展了前锋村、两顺村两个500万元养猪场 ,燕塘村年出笼10000羽肉鸽养殖场及杨村、娥巩桥、杨新三个年产值150万左右的养殖场。同时,还培植了远大村300亩的精品水果生产基地、杨新50亩的精品枣基地和镇北区域2000亩的优质黄花生产基地。为我镇今后的农业产业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完成秋冬粮食生产任务3475亩,油菜生产7510亩,蔬菜生产3295亩,绿肥生产3500亩、马铃薯生产1935亩,经济作物及其它1860亩,稻田冬季绿色覆盖率达到88.65%,耕地冬季绿色覆盖率达到78.4%。

(二)严控重大疫病,确保人、畜、作物安全

今年我镇解决农村不安全饮水人数4180人,在疾病防控方面我镇实行了严格的预警机制与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制度。确保重大疫病被遏止在源头,不造成扩散传播,今年我镇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疫病传播事件。

在动物防疫工作上,我镇每季度都组织动物防疫知识讲座,进行知识普及。各村均派出工作队进行动物防疫检查、治疗,确保春秋两季免疫普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共对家畜注射8428头,注射兰耳7569头,注射猪瘟7569头,对家禽注射禽流感74287羽,注射鸡瘟66142羽,经过明查暗访防疫密均达到上级要求。

为确保农作物的安全生产,我镇加大了农作物防治力度,在杨新村、清水村、巨轮村、狮子村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的专业化防治试点和有机质提升实验田。全镇发行了《湖南农业》160份,病虫防治资料1800份。在抓好稻水象甲防控及南方黑条矮缩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一次全镇性的农作物危险性病虫大普查。同时,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专业化防治工作,还与“阳光工程”举办单位农业局、“阳光工程”实施单位卓越计算机技术学校,在杨新村办了100人的水稻种植培训班和集中育秧培训班,在杨新村和六如村办了两个土壤有机质提升培训班,参培学员总计达300人。并在全镇选出了30户科技示范户,给周边农户起到了很大的示范效果。

(三)林业工作

今年,我镇森林资源稳定增长,期内没有发生过乱砍乱伐盗伐和批砍现象。借助石漠化工程将衡邵高速两旁的荒山全部都栽好树且成活率达到85%。惠农资金实行打卡发放,资金清楚,发放及时,没有发生一起因为惠农资金而引发的纠纷,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农民的利益。林业资源的管理与保护工作进展顺利,林业站与各村的林业管理人员及时对所属林地进行跟踪检查,保护当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防火期镇里有专人值班,特殊防护期安排24小时值班,并驱动宣传车5次,张贴防火标语1000多条,横幅40幅,使消防工作家喻户晓。在镇领导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今年我镇没有发生任何森林火情。

(四)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我镇山塘维修和加固清淤4个行政村5口塘,总投资8万余元;为了保障农田灌溉,在三个灌区修复渠道垮方30余处。大石桥搞好550米田间渠硬化。加强水资源管理,山塘水库蓄水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加强水质管理。

(五)新农村建设

我镇新农村工作建设亮点纷呈,我镇改造50户农村危房、新建农村敬老院一所。在安全人畜饮水工程和村级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方面,通过发动老板捐资、各村村民自筹和一事一议等多方面筹集资金解决了各村1260余人的饮用水问题、新硬化了4.508公里村级公路,并给硬化的道路相应的安装了路灯。

二、工业方面

今年,我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投资8300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济生药业公司,已正在进行土方、围墙施工;海盛箱包材料厂于今年正式投产;投资2300万元的合意新型机砖厂征地20亩,已以投入试营业,年产600万新型环保砖;投资1000万元的邵东县燕塘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场地建设、设备安装。同时,完成技术改造项目5个,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升级。

我镇注重优化投资环境,重点争取和兑现优惠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干部作风,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方式,强化服务意识,站在客商和群众的视角来进行换位思考,对现有企业优化服务,对签订意向合同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做到服务热情、细致、快捷、有效,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三、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我镇加强对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严肃高危企业管理秩序,加强消防知识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共组织集中执法行动33次,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积级开展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工作。共投入12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安置永久性高标准宣传牌36块,所有企业单位院落均张贴固定永久性标语,发放安全知识小册子5000多份,组织集中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发放资料500多份。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

四、城建方面

(一)城市重点工程建设  

商贸城今年新开工建设商品房7栋,建筑面积5200多个平方米,今年建设完工的有6栋,建筑面积4300余平方米。商贸城下水道、沉沙井等排水设施建设中。今年开工建设的荫家堂酒店已经封顶,正在装修之中。社会车站和托运站已经完成了一半的土地平整工作,正在修建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对东风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买卖鸡鸭的屠宰摊位。

(二)配套设施建设

投资50万元修建商贸城下水道、沉沙井等排水设施;投资20万元修建了3个化粪池等污水处理设施;投资10万元安装路灯30盏;城区内新修垃圾池5个,设立垃圾箱16个,出台了《杨桥镇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方案》、《卫生公约》、等措施,使小城镇建设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以中央街S315为重点,实施“净化、美化、绿化、硬化、亮化”五化工程,马路市场管理、街道卫生保洁、镇容卫生管理、交通秩序整治、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等五项推进工程。

五、财政方面

在财务管理方面,我镇有完整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基础工作扎实。加强上级下拨我镇各项专项资金管理,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配合镇经管站做好村级财务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各种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各项资金使用依规合法,未发现任何财务问题。在财政税收方面,我镇今年财政任务为700万元,到目前为止,完成474万元,完成任务的67.69%,全县排名第11名。其中国税任务427万元,完成了完成了282.5万元;地税任务165万元,完成了123.5万元;非税收入任务108万元,完成了67.8万元;

六、综治方面

1、综合治理。

安排部署了“顺民意保民安”专项行动和“三联二访一帮”活动,严格要求,要求全体干部逐户走访,做到不漏一户,将有关的宣传资料发放到位,认真填好表格,于人民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全镇32个村(居) 健全了综治办、治保会和调解会,调整了综治、治保、调解人员56人,共排查调处各类民事纠纷31件,调处成功31件,调处成功率100%。加强治安巡逻,成立了20人以上的治安巡逻队,每天晚上由一名值班领导和派出所干警带队,从晚上11点开始巡逻。同时要求各村成立10人以上的义务巡逻队,加强护村巡逻。加强交通整治,全镇共组织了2次交通大整治,确保我镇交通安全和畅通。没有出现因处置不当、矛盾激化对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冲击的事件。有效打击了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和多发性犯罪,给人民群众创造了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

2、禁毒工作

我镇开展了大规模的禁毒宣传,出动宣传车宣传8天,各村悬挂2条宣传横幅,张贴30条以上标语,制作了禁毒宣传栏和宣传橱窗。6月镇禁毒办与中心学校组织全镇各中小学校与镇机关进行了禁毒演讲比赛,国际禁毒日6•26我镇在中心学校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县政协领导谢光远与镇政协联工委主任龚桂斌等主要领导出席了该讲座,同日组织学生进行了禁毒宣誓和大签名活动。年初对我镇所有禁毒骨干进行了两次禁毒知识培训,每个村都成立了专门的禁毒工作站,组建了禁毒志愿者队伍,每个工作站都拥有不少于10人的禁毒工作志愿者。镇禁毒办按照县禁毒委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吸毒人员档案和社区戒毒人员档案,将社区戒毒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开展。派出所今年社区戒毒5人,强制戒毒10人。

3、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送治了3名重症精神病患者,其中一人有精神病肇事杀人行为。二是成功调处了6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三是调解好1起有关宗族的坟山纠纷从而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四是对我镇范围内的外籍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五是对我镇“法轮功”人员进行了开班转化,成功转化3人。

七、社会事业方面

(一)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优势

经济、政治、生活的发展都离不开优秀人才的贡献。我镇历来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硕果闪耀。为进一步提高我镇的教育硬件设施,我镇今年确定了中心小学教学楼屋顶维修改造、石子塘学校创合格学校为重点项目,面对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矛盾,我们不推诿,不逃避,积极协助学校解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两项目均已完成通过验收。2014年教师节,为进一步鼓舞教师队伍的士气,镇党委政府从有限的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帮助特困教师,并召开了优秀教师座谈会,鼓励他们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明显

我镇在违法生育控制、社会抚养费征收、两女户结扎、性别比整治、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确保了人口与计划生育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加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力度。全年完成190例对象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发挥积极作用。严格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强化征收措施,圆满完成了非税收入任务,全年县定征收任务96万,我镇完成131万。符合政策生育为79.46%,性别比为106,全部符合上级要求,上报农村奖抚52人,城镇独生子女奖抚对象确认并上报25人。新办理独生子女证28人,单独二胎审批11人。新增计生后遗症鉴定3人,四术完成558人次。有效控制了计外生育,加强计生队伍建设,提高了服务水平,实现了保类进位目标。

(三)开展卫生整治,改善居住环境

今年,我镇投入专项整治资金20多万开展卫生整治工作。成立了环卫队,坚持街面清扫及日垃圾处理,实现了城区净化及村庄美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城区范围内增设20个垃圾斗,解决了城区居民垃圾无处可扔的难题。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河道垃圾,全年投入4万元进行专项清理,效果较好。坚持日常性的卫生整治督查机制,每个月对各村的卫生情况进行暗查明查,根据情况进行排名公示。

(四)紧抓民政,促发展、保民生

1、就业与养老工作进步

民生工程是我镇工作的重点,一切工作的进行与开展都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今年县下达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任务数为69人,我镇已完成任务数是70人。此外,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270人,完成湖南省劳动力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工作,共采集劳动力信息15199人,单位采集90个。2014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2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1%。参保人数达到13000人。并建好村级台帐。农合参合人数达到26451人,上缴金额1587060元,参合率95%。城镇医保完成任务数45人,城乡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扩面目标2人,已全面完成任务3人,征缴金额15万多元。

2、惠农工程进一步加强

为确保各项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我镇全面启动新农保工作,参保率达95%以上,对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及孤儿实行应保就保;及时落实种粮综合补贴、农机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能繁母猪补贴、农业保险等各种惠农政策,到户不打折,镇财政及时拨付各项支农资金,确保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促进农业发展。

3、深入开展减负工作专项治理

我镇全面落实减负惠农政策,加强农民负担重点监控,深入开展负担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减负制度,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和农村社会大局的稳定。重点治理农民建房乱收费、农村教育乱收费、坚决保障农民土地权利益、认真抓好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加大对套取、骗取国家补助资金案件的查处力度、清理整顿党报党刊外的各类报刊征订。

2014年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在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工作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扎实苦干的精神,争取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改善百姓的生活,使得百姓能够享受到经济进步带来的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