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斫曹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4-0022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4-12-2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4年斫曹乡政府工作计划

                  2014年斫曹乡政府工作计划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既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开局,又要抓好规划目标实现的倒计时,任务重大而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打造湖南第一药乡为目标,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突出结构调整、转型创新、民生改善、以人为本、自身建设五大任务,推进五个建设,即建设药乡斫曹、建设绿色斫曹、建设民生斫曹、建设和谐斫曹、建设小康斫曹。

今年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财政收入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12%,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0.85%以内。

要想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拼搏,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我乡的农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较大,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是我乡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我们一要做到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牢牢抓住国家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加大投入的机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清淤硬化山塘30口以上,硬化渠道2公里以上;二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努力发展和壮大现有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同时,尝试在我乡开展农村土地流转,与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协议,整合土地资源,将土地连片包装招租,多争项目、资金,打造农业巨头。扩大本草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效能,为我乡药材的引种、种植技术、加工、储藏、运输及销售提供有力保障,培养起中药材种植大户、加工大户,并申请上级派遣农业科技特派员来我乡长期驻点指导,把我乡中药材种植业做大做强。

二、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八老公路是贯穿我县南北的大动脉,作为我乡今年的重点项目,我们将全力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公路沿线的征地、拆迁工作。同时我们要抓住公路建设的契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引老乡建家乡,力争引入投资超过500万元的企业2家。鼓励有建房意向的居民,尤其是居住在山上的居民将房屋新址向八老公路靠拢,逐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完成好野鸡坪到高度的乡道建设任务,争取新修通村公路3公里,硬化3公里,扩改2公里。完成好姚家、罗富、李家的国际扶贫基金开发项目。

三、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切实做好低保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切实做好五保供养、退伍军人补助、大病救助等工作,把国家的各种惠农补贴及时发放到位,进一步提高新农保和新农合的覆盖率。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严格落实封山育林及退耕还林后期扶助项目。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立各类灾害应急预案,提升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和塘坪村兴建一个篮球场,方便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工程,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木口坝、野鸡坪、欧坪新增农村安全饮水用户1600人。开展清洁能源建设,在岩泉、檀树、姚家开展太阳能路灯建设,并引导有条件的村加入到此行列中来,争取建设一个电气化示范村。在主要道路沿线修建垃圾池,兴建一个垃圾焚烧炉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争取建设两个城乡环境卫生示范村。

四、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教育方面: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健全办学资质。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各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计划投资和坪小学危房改造资金130万元、马鞍塘小学45万元、斫曹中学65万元,中心小学幼儿园15万元,促进全乡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创立斫曹乡教育基金会,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一同帮助困难师生。社会治理方面:加强群防群治防控体系,在全乡公路沿线的重要路口全部安装好视频监控,布下天网,组织乡村两级巡逻队员经常性开展治安巡逻,重点打击盗、抢、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民众的安全感。加大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尤其是对有历史根源的坟山屋堂地纠纷,坚持驻村干部负责,主要领导包片的责任制。依托群众工作站,落实工作制度,及时处理小矛盾,合力化解大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出村。安全生产方面: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对打火机、液化气、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行业的安全隐患要严格排查,发现一处,先停业再整顿,直至达到安全生产要求。加强对学校饮食、校车、营运客车的安全督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理。村容村貌方面:通过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提升乡村文明卫生水平,提升乡村品位。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卫生素质和卫生意识,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管理,及时转运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加大对村级环境卫生工作的管理。各村要拿出精力抓村容村貌整治,做好环境卫生管理,每个月组织两次卫生巡查。三是提高干部群众文明程度,在全乡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养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读书看报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精神文明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针对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作风建设要求,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毫不含糊的进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清理,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二是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提高行政效能。以深入开展办事速度最快,办事质量最好,办事服务最优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题活动为载体,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以便民服务为切入点,以企业满意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优化斫曹经济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