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斫曹乡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23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3-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斫曹改革的攻坚期和发展的加速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新的一年里,我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项目立乡、产业强乡、药材兴乡、生态美乡”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在主动适应中创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中抢抓机遇,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推进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财政总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其他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

    一、聚焦农业产业,推进三农工作

    (一)发展规模农业。引进隆平高科土地整理项目,实施1000亩园地变耕地计划,统一产业化耕种,统一耕地流转。管护好檀树村500亩油茶基地,扩大梧桐村黄桃种植规模,加快雄鹰中药材示范推广基地建设。依托土地确权颁证,放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家,力争创建县级示范合作社1个以上。

    (二)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喝上干净水、用上稳压电、走上便捷路。争取4月份,乡自来水厂管网全面铺设入户,确保供水;硬化山塘20口,维修干渠8公里,疏浚小河道1公里;完成2个村的电网改造,完成7公里的农村道路窄改宽、安保工程11公里,深入开展“厕所革命”。

    (三)推动农游融合。立足斫曹特有的地理地貌和人文优势,大力培育农游融合新产业,依托野鸡坪精神陈列馆及峡山、柳岸、岩泉三个公园等景点,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引导培育几家上档次的农家休闲山庄。加大推进雄鹰中药材文化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力度,讲好“康熙御医掘药的故事”,举办好第二届芍药花节,以中药文化助推旅游开发。

    二、聚焦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增长点

    (一)积极争取项目。湘电集团风能发电已在猪婆山进行了前期风速测量,该项目投资近5亿元,林区用地涉及到3个乡镇,斫曹为主,争取项目尽快落户动工。引导本地老板回乡创业,依托野鸡坪村人文资源优势,投入500万元开发兴建一座温泉山庄,打造温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争取县八老公路指挥部支持,在“八老线”起点重建八十亭和观光走廊,让这处养在深闺的山水油墨画再次撩开新的面纱。争取县水利资金150万元,维修硬化落水岩水库干渠。

    (二)快速推进项目。加快堤塘、禾塘坪、木口坝三村城镇化改造建设进度,力争春节前完成沥青路面。推进乡自来水厂工程施工,起动安装支管进户水表到家,尽快让群众喝上安全水。加快乡小套房建设进度,争取8月底干部入住。抓紧乡农贸市场规划、立项,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

    (三)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斫曹发展的项目一定要做,有利于斫曹民生的事情一定要干,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严厉打击,对因服务不优而影响发展的乡村两级干部要加重处罚,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聚焦乡村振兴,促进生态建设

    (一)建设美丽乡村。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等“五美”标准,完善乡村编制规划,不断提升乡村品位。坚持“特色”和“绿色”主线,着重抓好安全用水、污水处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厕所改造、环境美化等关键环节,形成各具风格、错落有致的景观点,切实做到让村民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二)完善服务功能。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学校、网络、电力、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善“八老线”路标路牌,确保交通安全。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以“1+6”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布局完善购物、健身、娱乐等生产生活服务圈,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现代生活。

    (三)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深入实施“绿色斫曹”行动,大力开展“四边五年”活动,计划完成植树造林300亩。全面落实库长制,切实保护好落水岩水库周边环境,确保优质水源标准。

    四、聚焦脱贫攻坚,狠下绣花功夫

(一)增强造血功能。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高质量完成二个贫困村退出和242户765人的脱贫任务。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发展,以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大力推广黄桃、油茶、名贵药材种植等农业发展项目,积极探索稳增长、见效快的脱贫产业之路。加大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有人就业。深入推进励志扶贫,倡导文明新风,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二)推进政策保障。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教育扶贫、民政兜底和先诊疗后结算等政策,阻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大力推广分散和集中供养救助制度,解决“一人失能、全家致贫”的情况。持续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加快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2人。

五、聚焦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福祉

    (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做好卫生与计生工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以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重点,扩大全乡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加大校园、校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监管工作力度,保障师生安全。抓好青年、妇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

(二)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利用乡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民舞台、健身广场等场所开展好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强化师德师资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加大对远景幼儿园的监管力度,关注关爱留守儿童。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民守法、遇事找法。推进“平安斫曹”建设,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案,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范于未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六、聚焦执政为民,加强政府建设

    (一)加强理论武装。掀起学习贯彻注重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对干部学经济、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力度,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破除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难题,提升理论功底和业务素质。

    (二)强化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倡导马上办、主动办、创新办,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在公共服务、环境、安全等方面提供更优质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推进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守住法纪高压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定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法制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和“阳光村务”,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