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02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11-2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邵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邵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确保我局2016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根据县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坚“四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创建目标

    创建“五型”机关,实现“五好”目标。

    1、建设“五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建立学习机制,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坚持调查研究,增强学习效果,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格局,做到常学习、常换脑、常提高。效能型机关。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为民服务职能,重点治理庸懒散,展示住建队伍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创新型机关。创新各项制度,强化目标管理,实行工作态度由被动到主动、工作绩效由平庸到高效、工作考核由评议到量化三个转变。廉洁型机关。深化腐败预警防控,执行“十个严禁”、“八项规定”,倡导低碳消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谐型机关。妥善处理协调好各种关系,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营造严肃活泼、创先争优、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实现“五好”目标:领导班子好。班子成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以身作则、依法行政、勤政廉洁;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单位风气好。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领导垂范,敢管敢抓,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廉洁从政,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风气,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办公环境好。办公秩序井然,场所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怡人。工作业绩好。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役”,服务生态邵东建设,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年度目标考核先进。

文化建设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建设,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三、方法步骤

    创建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4月)

    本阶段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动员大会,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有关文件,加强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治理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局掀起创建文明单位的高潮。单位内要有相当数量的文明礼仪宣传牌,要在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或文化墙,干部职工要做到能背诵24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5-9月)

    本阶段要严格按照文明单位考核主要指标,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加强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完成争先创优各项任务,全面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各股室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阶段:巩固、迎验阶段(10-12月)

   本阶段创建活动办公室要根据全年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照考核标准进行自检,在自检的基础上,做好上级考核验收的一切准备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以最优异的成果、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考核验收。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并落实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干部选拔和监督制度、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责任制,在领导班子中继续开展“好班子、好搭档”创建活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二)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抓好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监督,开展“三个教育”(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风廉政),强化“三考”(上岗考核、工作考察、成果考核)。深化正反两方面案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全县住建事业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

(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不断丰富创建文明单位内容。积极开展“市民不文明行为综合整治行动”、“文明红绿灯”文明劝导活动、“争做讲文明有素养的邵东人”、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开展1-2个评选活动。如“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身边好人”的评选等等。对评选出的典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五)开展“城乡支部结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开展2016年堡面前乡永桂村、新源村“城乡支部结对”活动,扎实推进堡面前乡茶云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服务“三农”、服务发展为重点,积极参与城乡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着力帮助解决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

(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设立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和道德经典诵读等活动,增强全员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全年开展道德讲堂不少于4堂;认真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立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学雷锋”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性的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干部职工知晓率达80%以上,要有志愿服务标语、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每两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及时将活动情况在湖南省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上上  传展示,有关信息及时报送省、市文明网。并按省、市文明办要求给志愿者购买40人公益保险;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公约和基本行为规范,干部职工知晓率达80%以上。

(七)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开展“珍惜粮食,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其主要内容就是6个字“不剩菜、不剩饭”,招待要厉行节俭。倡导“食为天、礼为先”的文明餐桌意识、引导就餐者做到有序用餐、不大声喧哗,使用公筷公勺,节约餐宴时间。构建“服务有笑脸,消费说谢谢”的文明消费新风尚。

(八)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卫生活动。加强政策、法律、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理论强素质、学业务强技能”活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联合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登山、红歌比赛、知识竞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积极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活动,无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婚丧事大操大办现象,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民主法治制度健全。

(九)认真开展法制培训教育。组织开展“文明执法教育”和“六五”普法、普法宣传志愿者活动和文明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职工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学习,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加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教育,提高执法管理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十)加强办公环境建设。做好机关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绿化植树生长良好,修剪养护到位,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挂,办公场所整洁美观;广泛开展普法低碳生活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厉行节约,确保废气废水废渣排放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无脏乱差现象。

(十一)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建设系统行风建设。以作风大整顿“雁过拔毛式”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全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深化“五型”机关建设。继续创建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文明机关。简化办事程序,建立并实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推行“3个3”问责制,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迎得广大服务群众的好评。

(十二)抓好计生、综治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认真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健全局机关和建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分别落实工作领导和管理机构,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确保不出现计划外生育;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维稳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时刻掌握本单位各类矛盾的动因,随时加强有关情况的了解和分析,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处理到位。大力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健全维稳工作督查制度,开展对发现矛盾问题处理情况的检查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强化管理制度的落实。

(十三)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广泛听取民意,全面调查摸底,制定县城小街小巷改造行动计划,力求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投资1个亿建设13条形象路的任务。积极完善市政基础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镇主次干道提质改造、集中供水、供气设施、垃圾处理和转运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结合“绿化、美化、亮化”,将城区“穿衣带帽”工程抓好、抓实。

(十四)抓好“民生实事”工程。协助推进二水源建设,加强供水保障,有效减少气候对居民基本用水的制约。推进县城管道燃气、乡镇管道燃气建设,保障全县居民用气安全。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1400户改造工作任务。按照“创卫”工作要求,以污水处理率85%为目标,全面完成县城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抓好污水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和污水二期工程建设。

(十五)抓好建筑市场监管。加大建筑市场整顿和规范力度,使建筑市场沿着有序、健康方向发展。县城城区建设项目一律实行围挡作业。严格执行法定建筑程序,所有建设工程必须手续齐全方能开工建设。加大建筑市场行政监察投入力量,严格查处违反法定程序开工建设行为;强化工程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督。对施工现场实行拉网式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对工程施工质量实行全方位监控,建立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健全建筑市场执法队伍。充分发挥行政职能和属地管理优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队伍素质,肃清建筑市场违法违规开发行为。

(十六)窗口管理。全面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实行阳光平台,案件办理公开、收费公开,限时办结。

(十七)经费保障。根据文明单位创建需要,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及时落实各项经费。

五、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成家任组长,副局长杨速平任常务副组长,杨飞明、李剑锋、张雄伟、李阳平、李君义、许朝阳、李旭阳、邱清辉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和各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国荣任办公室主任,陈敏、申雪梅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一把手负总责,做到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分管股室的创建工作,组织完成本股室的创建任务。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具体落实创建工作。

(二)加大宣传指导,注重工作实效。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县文明办的汇报衔接,争取支持和指导。要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相互促进。要注意创建信息收集和资料整理,并做好文明创建成果的推介和宣传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方案落实。要严格按照创建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开展一次文明股室评比,及时改进薄弱环节。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情况与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和绩效奖励挂钩,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力度 。

 

 

    附件1:住建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活动重点工作任务表

          2:邵东县文明单位测评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