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安排

邵东市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2021年,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及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关于法治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法治进校园工作,全面增强师生法治意识,从严从实推进邵东教育工作走向法治化和规范化。


一、履职尽责到位,推进法治工作。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利用中心组学习及全体干部自学等形式学习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及《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压实普法责任,增进普法意识。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抓总,业务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把教育法律法规宣传融到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全过程。二是积极担当作为,深化普法宣传。我局认真开展“学法普法用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能力。三是加强与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传播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我局制定《邵东市教育系统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明确了风险评估的范围内容,明确了责任的主体,确立了评估程序及步骤,为实施重大决策进行了社会风险评估,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我局把法律顾问工作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


四、聚焦宣传警示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一是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德育、法治宣讲教育活动。全市296所中小学校通过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现场警示教育、模拟法庭等活动,重点加强对《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广大师生累计开展主题活动300多场(次)。重点组织开展宪法演讲、法治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全市约2万名学生积极参与了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二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宣教作用。全市共聘请307名法治副校长在协助学校加强法治教育、矫正学生不良行为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今年对全市近19万学生举行了600多场法治教育课,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加大对校长、教师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在各类培训中增加了法治教育的内容。2021年我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参考率及通过率均为100%。四是开展家校共育。我局印发了《邵东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纽带、桥梁作用,积极开展座谈会和知识讲座,组织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祖国花朵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开展专项整治,推进规范办学。一是开展规范教育收费专项整治。制定了《邵东市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各学校按清单规范、合理收费。推动全市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切实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校园欺凌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学校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法治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团结友爱等工作。全市通过排查疏导,化解了多起学生之间的矛盾,确保校园欺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得到排查和整治,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三是重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对损害未成年学生权益、破坏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打击,合力推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强化依法行政监督,提升教育满意度。加大对行政权力监督力度,在教育网站及时、准确、依法、公开教育管理等信息。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考试招生政策、教师资格认定等重要内容的主动公开。自觉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积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同时依法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普法工作力量不足,农村学校普法工作基础相对较差。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等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教育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抓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公示、听证等相关措施,增强教育决策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创新法治工作考核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邵东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