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张桂梅是学史力行的好典型

发布时间:2021-07-05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 马毛姐、王书茂、王占山、王兰花、艾爱国、石光银、吕其明、廷·巴特尔、刘贵今、孙景坤、买买提江·吾买尔、李宏塔、吴天一、辛育龄、张桂梅、陆元九、陈红军、林丹、卓嘎、周永开、柴云振、郭瑞祥、黄大发、黄文秀、黄宝妹、崔道植、蓝天野、魏德友、瞿独伊等29人荣获中国共产党党内最高荣誉 “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亲自为他们一一颁奖。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代表获奖者发言。”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她是坐着轮椅去的,听到她坚强有力的发言,大家无不为之感动,眼眶不由自主地湿润了。2008年9月,张桂梅创办的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开学。不管中考分数高低,只要愿意读书,女孩们都可以来这里免费读书。1804个女孩子,因为她,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而张桂梅却因长期劳累身患20多种疾病。2020年12月,63岁的张桂梅被中宣部评为了“时代楷模”。2021年2月17日,张桂梅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2月末,张桂梅收获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笔者在电视机前看了这场颁奖典礼后,心情激动,肃然起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庆典上,隆重颁授“七一勋章”,旨在号召全党9500多万党员向这些党员模范学习,他们是先锋模范的”先锋模范“,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诠释,是中国共产党的鲜艳的旗帜,是党史教育最好标本。
    张桂梅同志是我们教育界的杰出模范,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好题材。从她贴满膏药的双手,完全可以反映出她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对教育的热爱。她四处奔走筹集建校经费,换来了全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改变了1804个女孩的命运。2020年我国全部脱贫,如张桂梅一样的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功不可没。“能救一个算一个”“我的目标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的作用不仅是塑造灵魂、培养人材,还能传授技能,创业脱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桂梅同志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立足贫困地区,关爱女子教育,这是精准扶贫的好举措。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女。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创办,帮助了1800多名女孩接受高等教育,直接造福了无数家庭,改变了无数人口的命运!让科教兴国、男女平等的种子在贫困地区开花结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党走过了100年,一路走来,极不容易。100年的党史写满了什么?揭示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巧妙结合的结晶,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团结奋进,才有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党史教育如火如荼, 张桂梅是学史力行的好典型。各行各业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教育部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要以张桂梅为榜样,见贤思齐,争当“四有”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再立新功!(作者:城区三小罗立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