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市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二:双凤乡初级中学李敏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1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教好书,育好人,我将以此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2015年9月,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带着满腔热情,李敏来到双凤乡初级中学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她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面对着一双双质朴、渴求知识的眼睛时,她在心里暗暗许下决心。

越是困难,越是向前

作为一名非师范生,李敏深知自身的缺陷与不足。为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她深入研究教材,细心分析学情,刻苦钻研教法。为了备好一节课,她先到网上去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反复琢磨,有时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三人行,必有我师。”她乐于“拜师学艺”,既向校内的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也不放过任何一次向市内外优秀教师请教的机会。每次学习回来,她都会结合自身情况与学生学情认真反思自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同年级、年龄相差不多的老师,常被她拉来研究探讨;对于别人的批评与建议,她总是乐呵呵地接受。学校需要教师上公开课,她就主动请缨,并邀请同科组老师、领导听课评课,修改后再上,如此反复多次,不厌其烦。
    一年下来,李敏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很快,在学校里渐渐崭露头角。2017年9月,李敏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其中一个班级因为各种原因,频繁更换班主任与英语老师,班级学习气氛不佳,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当时,其他老师都不愿接手这个班,校长找到她要她把这副担子挑起来,她慎重考虑后,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她挖空心思设计了很多游戏,放下身段与学生交朋友,与班主任沟通联系,一步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上很放松,兴趣上来了,中考时自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乡村教书生涯自然是清苦的,尤其当时的双凤还属于贫困乡镇。刚进入双凤时,学校还未兴建教师公租房,住宿条件艰苦,李敏只能独自一人住在学校实验楼十几平米的单间里,生活极其不便,但她从未想过“后退”。李敏家在魏家桥,离校较远,没有直达汽车,交通也极其不便,但她从未因此迟到早退过。
    越是困难越向前。2018年9月,由于教师短缺,学校决定给李敏加加担子,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以及英语教研组组长。繁重的工作没有压垮李敏柔嫩的肩膀,她的躯体里好像蕴藏着无限能量。


我有“三心”,用于学生

双凤初级中学是一所偏远农村寄宿学校,李敏所带的班级留守儿童或家庭情况特殊者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与心理健康状况不重视,很多孩子学习成绩差,心思敏感,内心脆弱,这需要班主任付出更多的爱心、关心和耐心。在班级管理上,李敏创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班级激励制度,对学生实行分层分组管理,注重班干部的培养,积极与科任老师沟通联系,掌握学生们学习动向,主动跟学生进行思想沟通,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去温暖每一颗孩子的心。郑同学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低血糖,脾胃虚弱;李同学父母也常年不在身边,家庭贫困,性格内向,偏科严重……李敏把这些都记在专门的本子上,班上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在关注孩子们学习成绩的同时,她更注意对孩子们心灵的呵护,关注孩子们的心态变化。李敏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时常利用难得的闲暇时间与孩子们谈心聊天,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们的生活需要,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李某华同学,从小便被诊断患有癫痫疾病,因多年服药导致激素调节紊乱,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与性格脾气。李敏第一时间将这一特殊学生的情况告知科任老师,密切注意该生的身体状况以及与其他学生的相处情况。同时,她把该生的座位调整到前排显眼位置,以便上课教师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的异常情况。她常常叮嘱班干部以及邻座同学多多关心爱护该同学。一天,李某华在校突发疾病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边上的同学都吓坏了,她第一时间赶到孩子身边,按照她从搜集到的急救知识,进行初步处理,并及时联系该学生家长。三年的悉心呵护,该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


星光不负,赶路之人

“热烈祝贺初三158班郑喆在一中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双凤中学三年来零的突破。”“热烈祝贺初三158班李子谦通过免费师范生选拔,被湖南城市学院录取。”一条条消息传来,一声声恭喜祝贺,四张红彤彤的一中录取通知书,李敏老师不禁潸然泪下。“158班班风正,学风浓,班集体凝聚力强。”李爱珍老师称赞道。
    “星光不负赶路人”,成功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且为之奋斗的人。2016年,李敏在邵东县英语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所教班级在同年级学科中名列前茅,九年级位居全乡第一;2018年,在双凤中青年教师比武活动中她荣获文科组特等奖;2020年,其所在的教研组被评为“邵东市优秀教研组”;2021年,该同志在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比赛活动中所提交的论文、课件以及教学设计均获一等奖。几年来,李敏所任教的英语学科均在同年级同科目中名列一二名,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邵东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荣誉称号。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双凤乡因境内有两座形似凤凰展翅的山峰而得名,双凤的教育也会因有像李敏一样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一大群教师而振兴。当问到李敏今后的教师规划时,她不好意思的笑了,“就借用我看过的一部电影来回答吧——《无问西东》。”“我愿静静等待幸福像花儿开放 ”末了,李敏又补充了一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