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市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六】第五督学责任区石忠林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石忠林,1997年6月毕业于邵阳师范学校,同年7月参加工作,曾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学校管理等工作,从事语文、数学、生物等学科教学。现任邵东市第五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主任、专职督学。


少年不识愁滋味

1997年7月,石忠林从邵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魏家桥镇。他被分配到了魏家桥镇平和小学,成为了当年全镇14名师范毕业生中唯一一个分配到村片小任职的人。
    初生牛犊不怕虎。带着那份当一名好老师的执着和对教育工作的热情,石忠林主动申请担任了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得到了校长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当时村片小的工作任务特别重,除担任小学班主任外,他还要任教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等科目,每周工作量超过22节。与孩子们在一起,当起“孩子王”,年轻的他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累。小朋友们特别喜欢他讲故事,还喜欢被他带到田地里,马路上看虫子,捉蝴蝶……
    乡村教师的生活特别充实。至今,他还记得,为了星期一能比学生更早到教室,他每个星期日下午,都会从家里出发,步行一个半小时到学校。每天清晨检查学生家庭作业、默写生字词,下午留下部分学困生完成课堂作业和背诵课文等,晚上批改作业、备课,一天的时光便不知不觉溜走了。
    学无止境。日常教学工作之余,他不忘充实自己。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他参加自学考试,通过了专、本科26门考试科目。工作两年后,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查找资料,他在学校预支了三个月工资,加上自己半年的积蓄,购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
    少年不识愁滋味,无忧无虑的生活总是过得飞快。2002年,魏家桥中心小学整体搬迁至原邵东五中校址,原平和小学学生因上级安排撤并到了中心小学。五年,对石忠林来说,既是辛苦工作的五年,也是快乐学习的五年。到现在回想起来,石忠林还常常说:“现在的很多经验、技能和那五年的积累密不可分,有很多东西让我受益终生。”


全凭老干为扶持

2002年9月,在中心学校的安排下,石忠林调任官桥铺中学,担任班主任以及初中语文、生物等科目教学,成绩突出,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一致好评,很多同事至今仍保持联系。
    2004年9月,官桥铺小学建立了全镇第一个村片小电脑教室,配置了第一批全新学生电脑。石忠林服从安排,担任了官桥铺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并任教全校的信息技术课。
    2005年9月,石忠林调任长冲小学任教导主任,开始了学校管理并协助中心学校进行日常管理。在他的带领下,长冲小学全体师生出色完成2007年邵阳市教育督导评估及迎“国检”工作。他还兼任镇远程教育管理员,重点负责魏家桥中学、魏家桥中心小学远程教育迎检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镇优秀教师,获县政府嘉奖。
    2008年起,石忠林担任中心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他为魏家桥镇中心小学、官桥铺小学、魏家桥中学、霞光小学、长冲小学、官桥铺中学、报公小学、侯家小学等校创建省合格学校立下了汗马功劳。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魏家桥工作的19年,为了工作的需要,石忠林从小学到初中,又从初中到小学,从中心学校到村片小,再从村片小到中心学校。不管从事哪种岗位,也不管在哪所学校,他总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不但是领导的好帮手,也是教育工作的排头兵,更是老师们的贴心人。这些品德的形成,离不开每一任校长,每一位学校领导,甚至每一位身边的同事帮助,“正因为有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关怀,真诚培养与帮助,才促成了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回顾自己魏家桥工作的经历,石忠林感慨万千。


忙日苦多闲时少

2016年8月,随着邵东县教育系统基层单位机构改革地推进,教育局成立“管办评”分离架构下的督学责任区,石忠林同志担任第五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主任,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专职督学。自此,他活跃在邵东市纯粹教育的广阔天地上,为学校的进步、办学条件的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8年,邵东县迎接省“两项督导评估”和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石忠林跟随教育局督导室的同志几乎走遍了全市每一所学校,成为了督导群里最活跃的管理员,认真核对多次审核每一个学校的数据。不记得有多少次在局里加班到深夜,也记不得经历过多少次的“5+2”和“白+黑”。那段时间,他满脑子都是指标和数据。在他和全市所有教育工作者一年多的努力下,邵东县在迎接“国检”“省检”中毫无争议获得了高分。
    2018年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他又成为了一名骨干力量,用脚步丈量了全县所有监测学校。从教室设置、技术指导到练习测试,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通过全市督学和各学校的努力,当年,邵东县又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成为了督学的一项主要工作之一。石忠林又冲在了第一线,到学校督查防疫物资的配备、日常体温检测、学校日常防控等。5月份,甚至对每个单位实现了每周一查,查找漏洞,督促整改。
    在教育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各学校积极配合和辛苦工作,近几年,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4年多来,石忠林同志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了优秀的成绩,为邵东纯粹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天道酬勤。石忠林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好评,收获了同行的点赞,各种荣誉纷至沓来。2008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2020年他9次获县(市)人民政府嘉奖,2013年、2019年两次荣立县(市)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市先进督导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市先进督导工作者、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邵阳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