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李珊:以爱为底色,呵护幼苗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15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叫李珊,毕业于邵阳师范的学前教育学院。大学四年,我一直在为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奋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是一个好学生。大学期间,我稳扎稳打,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经过四年的认真学习和不懈努力,我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的教学能力。
2020年6月,我跨出了大学校门,告别了我的学生时代。9月,我来到魏家桥镇中心幼儿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涯,担任中一班的配班老师。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进园实习初期,没有工作经验的我,面对这么多性格迥异的孩子,我觉得毫无头绪,看着带班老师轻轻松松的带着小朋友们开展各种活动,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热情高涨的小脸,我深深地被感染着,时常会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变得如此得心应手呢?记得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实践是思想的真理。”于是我努力地去学习如何和孩子相处,并且尝试独立带孩子,经过几次实践后,我的紧张心理才逐步退去。但接踵而至的是更大的挑战:班上有一名大家公认的“小淘气”——俊希。活动课上,小朋友正聚精会神地听讲,他却和周围的小朋友头碰头讲的热火朝天、手舞足蹈;自由活动时,他会带着同伴在教室里或幼儿园里窜来窜去、追逐打闹……孩子们经常告他的状,刚开始我还会很耐心地去开导教育他,但屡教不改后,我的耐心也被磨平了,不知不觉我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就连“河东狮吼”也不管用。这个棘手的问题让我很是苦恼,于是我去请教了我的大学老师,在我“倒了一肚子苦水”后,她与我说道:“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是纯洁的、善良的,喜欢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或许你可以试着去观察他、去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听完老师的这一番话后,本来如坠云雾中、茫然无措的我,感到茅塞顿开。在几次细心观察后,还真有点收获,我发现俊希小朋友对科学情有独钟,每次自己完成操作后,会主动的去帮助动手能力较弱的小朋友,这让我很是欣喜。“俊希真能干,简直就是老师的小帮手……!”每次表扬后,那堂课下来都很顺利轻松。渐渐地,我发现俊希在其它活动课上,态度也变得端正起来。还因乐于帮助同伴成为了班级公认的小能手。至此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学会观察幼儿,尝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去发现她们的兴趣。其次教师要以发现的目光欣赏孩子,孩子们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与赞赏,教师的一次微笑、一个点头、一句表扬就如同一场知时节的好雨,赋予幼苗向上的细心和生长的力量。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必躬行”。这次实习让我对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我跟随带班老师学习,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我的教学生涯奠定了基础。
实习结束后,2021年9月,我以一名正式老师的身份踏入了简家陇镇中心幼儿园,成为的主班老师,同时也成为了18名孩子的好朋友。初次到这个岗位上,心中竟有些惴惴不安,是紧张还是兴奋,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满心欢喜地去迎接充满挑战的工作,投身于幼儿园这片多姿多彩的新世界。
刚开学几天,我便遇到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个难题。班上有一名叫惊艳的小女孩,我发现她的右手总是藏在袖子里,玩玩具时不伸手去玩,户外游戏时也总是一个人在旁边安静地看着,不爱与其他小朋友玩耍,表现得比较孤立,这是什么原因呢?一天放学后,我向惊艳爷爷询问她在家中情况时,了解到在她两岁时,因为家人的疏忽,身体多部位烧伤,右手因烧伤比较严重导致她失去了五根手指的第一关节,也留下了深深地疤痕。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一人在家照顾。听到这些,我不由得心疼这个孩子。这才明白,她不愿意与小朋友交往是害怕同学看见自己烧伤的手而嘲笑自己。对于极度自卑的孩子,这个时候,家长和老师就要给予更多的鼓励,让孩子明白,即使你的身体不是很完美,但你依旧可以很优秀。我发现惊艳小朋友在画画方面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于是就抓住这一点鼓励与支持她,让她把自己的绘画作品在全班小朋友面前分享,让她慢慢拥有自信,能够勇敢地在集体中表现自己。同时,鼓励惊艳小朋友大胆地去交朋友,引导班级的小朋友们以热情地态度回应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惊艳小朋友开始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在校园里总是能看到她充满笑意的小脸蛋,总是能看到她和小朋友打闹在一片的时候。作为教师,看到她的变化,由衷地为她感到开心。
回首几年来的学习与工作,有苦有乐,但更多的是收获,收获了扎实地专业理论知识,收获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快乐,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她们的质朴、纯真需要我们来守护!我愿为此不懈努力,以爱为底色,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李珊:邵东市简家陇镇中心幼儿园教师。2020年6月毕业于邵阳师范学前教育学院。2022年4月参加邵东市第一届幼儿园教育能手竞赛获得二等奖。 教育宣言:蹲下来说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