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王新岗

发布时间:2022-12-19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王新岗,1977年2月出生,党员,语文高级教师,邵阳市语文骨干教师,城区三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湖南省卓越领航教师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邵东市宁奇珍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邵东市“1+N ”教师研修培训课程指导专家。

潜心修炼铸师魂

王新岗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爱生尽职,牢记使命——教书育人。



为教拼命,爱暖人心 


从教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长达20年之久。这期间,她坚持出满勤,从不因个人私事请假。2015年下半年她新接手一个初三班级,担任本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学的同时还兼任一个初一班级的语文教学。接手不到两个月便发现自己怀孕,在孕期反应极其严重的情况下,也没有耽误两个班级的教育教学任务。第二年暑假生完孩子刚满月的她就又走上讲台,开始工作。同事及家长们纷纷称她为“拼命三郎”。今年的疫情封控期间,她挺身而出,承担起校内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陪同医护工作者爬楼梯,敲开每家每户,一遍遍地认真仔细地录入每一个人的信息,毫无怨言。她先后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 ,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四有教师”等众多荣誉称号。 


精心耕耘育桃李

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告诫自己:只有不断进步才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

加强学习,充实自己

“打铁自身硬,有为才有位”。从教二十多年,她一直以此鼓舞鞭策自己,深入钻研。精读余映潮、王君、王荣生等人的教学专著,虔诚地聆听他们的每一堂示范课;丰富积累语文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知识,吸收新教学理念,拓宽视野;苦练电脑软件操作技能,努力提升信息2.0技术,突破教学难点,提高教学效率。



创新教学,形成特色

26年多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她重视素质教育,坚持系统式、启发性和主体性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创造性运用教材,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她一直追求“差异发展”,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优秀生,她侧重在方法上加以指导,提高阅读与运用语言文字的技巧;对学困生,主要帮助他们优化学习方法,扎牢知识基础,让他们重新树立学习自信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所任教的历届初三毕业班语文中考成绩均名列前茅。撰写的教学论文及随笔,分别获县市级、省级、国家级奖。参加市级教学比武课,多次获得一、二等奖。指导学生撰写作文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千金作文”竞赛一等奖。

痴心教研写新篇





只有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只有研究型的教师才能胜任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岗位。为此,她更扎实地联系教改实际进行教育科研,力争做一名研究型教师。她时刻关注最新的教改趋势,汲取他人的成功经验,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教改工作,出色完成领导交给的示范课及讲座任务。2018年10月在县语文坊室一体的线下活动中做了“随文微练笔”的《品语言之美  激写作之心》微讲座;2019年-2021年期间参加湖南省卓越领航教师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执教的以写促读示范课《卖油翁》分别送至益阳市六中和郴州市资兴三中,深得省发展中心领导及两地区教育领导的一致好评;所撰写的《小人物 大精神——<卖油翁>》以写促读教学设计发表在《湖南教育》2021年第9期。作为核心成员参加的三个课题,其中两个获省二等奖,另一个获邵阳市二等奖。

热心指导推新人

在自己迅速成长的同时,她热心指导青年教师,先后与赵冉、刘正芳、刘雪晴等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一方面主动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做好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各个环节。这几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很快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例如本校教师赵冉,参加“邵东市初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邵阳市“上好一节当时思政课”教学比赛均荣获语文学科特等奖。近七年来她被聘请担任邵东市“国培计划”“送教下乡”“1+N ”教师研修培训课程初中语文学科培训专家、并被评为“优秀培训者”。 




    26年来,她始终保持着满腔热爱,深深地眷恋着教育这片热土,眷恋着生长在这片热土上的每一朵娇嫩的花。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她庆幸自己选择了教书育人这光辉的事业。她将继续耕耘在这片热土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教研水平,让孩子们那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片纯粹的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