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黄顺武

发布时间:2022-12-2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黄顺武,邵东市职业中专学校党总支书记,邵东市黄顺武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双师型”教师,湖南省“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邵阳市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师,邵阳市、邵东市高中体育骨干教师,体适能教练员,兼职督学。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湖南省优秀篮球、田径教练员。

黄顺武:学以载道,怀瑾握瑜,春风化雨润无声

24载寒来暑往。黄顺武始终谨记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老黄牛”精神,始终相信“不同的种子有不同的花期、不同的学生能一样的出彩”,始终坚持“让每个孩子都‘发光’、让每个生命都顺风而‘舞’”的育人策略。24度春华秋实。他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因人而异地实施个性教学,在学校管理中因材施教的推行素质教育,尤其倡导“快乐体育”理念,寓快乐于体育与健康教学中,奉行“大德育”观念,实现全方位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为国育才,让平凡人生更富意义

永葆初心,做邵东教育战线的“四有教师”。黄顺武政治立场坚定,忠实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系统管理人员,他始终“从大处想,从小处做”,严格遵循师德规范,力求成为师生榜样,在达成自己教育理想的同时,做有道德情操、有理想追求、受人尊重的精神文化传播者。他先后参加了湖南省骨干校长培训、湖南省高中优秀党委书记高端研修。2021年8月,他的事迹被《科教新报》报道。 




    用心钻研,做体育教学一线的“一道风景”。黄顺武争做“双师型”教师,努力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教改科研等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于2020年10月参加国家“‘双师型’教师”培训;他还先后获得了公共营养师(高级)和健康管理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等岗位技能培训证、“体适能”及“篮球”两项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近年,他先后担任邵东市中小学生篮球运动会副总裁判长、 “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高专组装备制造大类“CAD机械设计”赛项省派赛点第一副主任;先后被遴选为邵阳市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师、湖南省“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首批培训专家。
    工匠精神,做学生就业实习的良师益友。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针对职高的特点,为了锻炼和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管理水平,黄顺武每年都深入到校企合作基地实践锻炼,培养自我企业实践能力,并更好地指导学生实习就业。为了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学校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指导实践等多种方式耐心帮助学生制定实习计划,指导学生总结经验,写好实习心得,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等职业精神,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

快乐体育,让教育教学更有力量

精兵百练,训出一支高质量的队伍。黄顺武全身心投入业余训练,先后担任田径、篮球、排球、舞龙舞狮等多个项目的教练员,培养出一大批全国运动会、省运会、市运会的种子选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培养出1名全国田径冠军、3名省运会田径冠军,50余名邵阳市冠军,训练出了1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0多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堪为训练能手。辅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文明风采德育类活动,获男子篮球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师以生为荣”,他也先后获“湖南省篮球优秀教练员”、邵阳市篮球、排球优秀教练员、邵阳市中等职业学校“他在抗疫中成长”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领创先锋,带出一个高水平的团队。黄顺武现为邵阳市、邵东市“高中体育骨干教师”,是邵东市黄顺武体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经常参加市体育教学比赛评课、辅导青年教师教学等工作。他多次为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给予其专业指导。他和身边的同事、特别是青年教师组建“成长共同体”,定期查看他们的教案,陪同他们外出学习,经常听他们的课,与他们共同备课,一对一研究分析教材、钻研教法,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他们更加稳健、全面地成长。先后指导多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市内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省市优秀教练员。在职业中专短短的四年多,他的团队参加省市县级体育比赛共获奖十余项,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
    传承龙狮,舞出一科高颜值的课程。黄顺武来到职业中专后,把龙狮运动作为一门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精品课程服务于社会,将开展龙狮运动作为提振学生精气神的载体贯穿于教学,从而达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提高学生素质和打造学校特色的综合目的。他带领学校体育教研组同事扎实开展校本研修,精心编写了校本教材《舞龙》,从而为学校龙狮教学及推广提供了蓝本。2021年3月,该课程荣获2020年邵阳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校本课程资源一等奖。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学校专门将“舞龙舞狮”教学项目纳入《邵东职业中专十三五发展规划》。四年来,在他和教练们的精心教导下,校龙狮队在第六、七届两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获舞龙自选动作银牌两枚,规定动作铜牌2枚的好成绩;他还同时被授予“支持龙狮工作优秀校领导”荣誉称号。他两次在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工作研讨会上作先进经验介绍,均获得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正式确定本校为全国中小学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已正式授牌。

立德树人,使每个学生更加出彩

博采众长,始终相信每个学生的长处。从邵东三中到邵东职业中专,黄顺武一直都坚守在德育教育第一线。无论是在体育教学、特长训练还是德育管理中,他坚持因材施教、各美其美,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真心的情感交流、耐心的思想教育、细心的文化辅导,使之绽放不同的光芒。他根据职高学生的特点,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严抓日常考勤,向学生讲述优秀毕业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掌握了一技之长,就是实用型人才,就是有出息、有前途的,以转变其成才观、就业观,激发其创造创新、勤业敬业意识。如今,学生精神风貌大为改观,焕发出蓬勃生机。
    百家争鸣,着力展现每个学生的风采。黄顺武力推“生本教育”,为学生成长、展示才艺搭建平台,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他组织开展了校园艺术节、广播体操比赛、“龙虎杯”篮球赛、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成功创建青少年宫,活动开展常态化;成立了篮球、排球、舞龙舞狮、田径队、美术协会、动画制作协会、手工制作兴趣小组、校园合唱团等20多个社团组织,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主题班会、班级辩论赛、演讲征文赛等活动百花齐放。他曾在历届的全国、省、市“文明风采”啦啦操、征文、演讲、书画、摄影等各项比赛中,组织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数次获大奖。带队参加湖南省中职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的好成绩。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黄顺武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始终坚守“献身教育事业”的初心,自强不息、学而不厌、朴实坚毅。在一线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力争“更上层楼”是他对自己全新的要求,展望未来,竭尽所能地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助力邵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是他的终一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