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肖瑾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肖瑾,城区三中教导室副主任,邵东市肖海波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名师。荣获市嘉奖、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优秀教练等称号,指导学生多次获市省国家及国际级机器人比赛大奖。

点亮孩子科技创新梦想的前行者

“加油!加油!”“这边!那边!”“还有5秒!”“时间到!哦~耶~冠军!真棒!”,随着一阵阵加油声、欢呼声,呐喊声……城区三中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小将们都开心得笑出了泪水,终于有惊无险的拿下冠军。这是2010年在湘潭市举行的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现场。赛场边,有一位微胖且憨厚的男老师,面带微笑,平和而淡定。他就是这支刚刚夺得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比赛项目的冠军队伍的教练——肖瑾老师。 




    事隔多年,聊起那次比赛,肖瑾仍然有点小激动。那是城区三中第一次参加此类大赛,他带着刚刚组建两个月的战队一路披荆斩棘,来到了决赛场地,面对的是上一届卫冕冠军队常德七中队。开始一切还算顺利,正常可以拿下,然而,在比赛最后一轮,有一台机器人竟然突遇故障不能上场了,规则也不允许暂停检修,关键时刻,训练有素的队员们立刻聚拢一起协商:决定由赵颖颀同学一人操作,对付对手两台机器人,另两位队员在旁边协助,与对方斗智斗勇,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最终将对方击败,摘下桂冠,代表湖南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那个时候,对于邵东县来说,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和比赛,在邵阳乃至湖南省都还算稀有之举,还属于高大上的领域,属于烧钱的“贵族运动”,属于沿海开放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学生的特权。那么,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肖瑾开启了科技创新教育的探索之路呢?
    其实,肖瑾最开始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的也是初中语文,然而,对于电脑,他心里总是充满着莫名的狂热。那时的电脑,在农村,还算是稀有之物,QQ也还没诞生,win95还很粗糙,更别说阿里淘宝之类了。他硬是从亲戚那里以“半抢半买”的方式弄回了一台电脑,从此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电脑。2004年,他调入城区三中,凭着对信息技术的热爱,和对科技教育的热忱,半路出家,开始了专职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
    有一位伟人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虽然这样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在2009年,对于邵东县中小学来说,科技创新教育基本上属于空白,更别说机器人比赛了。
    由于工作需要,肖瑾经常接触电脑网络,沿海地区科技创新教育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消息常常刺激着他的神经,在他看来,科技创新教育是信息技术教育的一个延伸、深化。秉持这样的理念,在科协、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正确决策下,在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的大力保障下,肖瑾开始着手组建学校的机器人兴趣小组。
    当时组建的第一个项目是VEX机器人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拓展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兴趣,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世界级大赛。不仅全面锻炼学生的物理、数学、编程和设计能力,也让学生学习团队合作与管理,同还在紧张激烈的竞赛过程中锤炼着参赛者心态。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一个从未涉足的领域,要摸着石头过河,要摸索出些门道来,更是难上加难。肖瑾开始寻找方案,找厂家,寻找训练场地、选拔组建队伍等一系列前期的准备工作。但等器材配件买回来后,一看,还是傻眼了:全是一块块等待切割的锌合金片,一颗颗螺丝,一个个不知名的伺服电机,无数插孔的控制器……所谓“草鞋没样,边打边像”,秉着敢为人先的邵东精神,他带着学生们开始“吃螃蟹”活动。他们从网上寻找方案,拿着切割机、扳手、螺丝刀、电烙铁,对着编程软件,硬是把一堆冰冷的配件,变成一台台“会听话”的机器人。接下来就是对着比赛方案,辅导他的小将们进行无休止的调试、改进。从尺寸、架构,到0.1秒的参数调整,手动部分的反复操练,再到心理素质的锤炼,队友之间的磨合;从早上到深夜,从周末到暑假,历经无数次的修改、无数的模拟对抗,终于,两个月后,在全省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中,品尝到了丰收的果实。 




    从此,一所普通中学,便开启了机器人教育和比赛的科技教育特色之路。在各级各类的机器人比赛中,也屡获大奖。2013年,美国丹佛第十五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毛俊豪获银牌;2015年,湖北武汉第十七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区竞赛,斩获两金两银,团体一等奖;2016年,株洲第九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彭劲等获综合技能项目第一名金牌;2016年,代表湖南省参加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的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二等奖;2017年,新加坡世界机器人竞赛(World Robot Game)WRG,王垚获编程轨迹项目中学标准组铜牌;2022年,获第十四届湖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多年来,城区三中的科技创新特色教育,一直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据统计,城区三中培养的学生在各级各类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中累计获得金牌15枚,银牌20,铜牌30枚。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创新教育就是“素质教育”,肖瑾认为,科技创新教育从娃娃抓起,播撒科技创新的火种,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造力,点亮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梦想,这是科技创新教育的根本所在,也是教育人的天职所在。
    肖瑾以专注的态度,探索创新的精神,着力于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创造出了自己的科技教育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