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李敏

发布时间:2022-12-3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敏”于奋进育桃李



李敏,女,1978年9月生,高级教师,现任邵东市第一实验学校副校长,邵东市李敏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湖南省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邵阳市骨干教师,邵阳市优秀教研组长;邵东市首届身边好人,邵东市教研教改先进个人,邵东市国培专家,邵东市语文、思政课比赛学科专家库评委。 


“敏”于厚积薄发

“教师是一个光荣称号,要对得起这个称号,首先要给学生做学习的榜样,和学生一同成长。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是一条河;要给学生一条河,教师必须是一片海。”——李敏
    在多年教学工作中,李敏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她坚持利用工作之余广泛阅读各种教学杂志、教育书籍,每天登录小学语文教师网、教育论坛等教育网站,深入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她还十分注重向身边老师学,牢牢抓住每次研读研修研讨及培训机会,博采众家之长,不断提高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新课标,精准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探索出了一套课堂教学特色方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李敏积极参加各种各级各类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她执教的课例《晏子使楚》获全国首届“本色教育杯”语文教学大赛二等奖,《地震中的父与子》获湖南省青年教师阅读课竞赛一等奖,《我的历史名人档案》获湖南省教书育人风采竞赛一等奖,《识字六》获湖南省湘教版小语教材教学设计一等奖。
    与此同时,李敏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也多篇获得大奖或在国家权威杂志刊发,其中《如何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小学四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分析》和教案设计《地震中的父与子》等,都已经先后发表在教育杂志上。此外,她参加的课题研究也多次在省市获奖,并成为学校新课程改革的学科带头人。

“敏”于教学相长

“教师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而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只有从内心把讲台作为自己一生战斗的舞台,才能真正把自己一生融入到教育事业中,真正做到为党树人,为国育才。” ——李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敏深知,教育是一个传承的事业,必须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促进更多青年教师茁壮成长。
    2006年、2017年,李敏先后两次主动申请到九龙岭镇中心小学、仙槎桥镇第一小学支教,为农村小学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国培计划”开始后,她又主动承担示范课教学任务,被邵阳学院聘任为“国培计划”影子教师实践带教导师,被邵东市聘任为“国培计划”活动语文学科培训专家。 




    2018年,在邵东市城区第三完全小学负责教学工作期间,李敏带领全体教师定期开展“每周一课”“相约星期三”等学校特色教研活动,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等形式,扎实推进“传帮带”工作。在这里,许多青年教师在她的细致引导下,快速成长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不少教师还顺利接过“传帮带”的接力棒。
    2021年,因工作需要,李敏被调往刚成立的邵东市第一实验学校担任第一副校长。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有一批年轻且素质较好的教师,但缺少引路人。她主动带了几位徒弟,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带领他们听课、磨课,还热心指导徒弟们如何进行班级管理。如今,短短一年多时间,这所新学校已经成为邵东市民心目中的“名校”。

“敏”于真情关怀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对待学生就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不仅要以父母的身份给他们以关爱,还要以朋友的身份鼓起他们面对生活的勇气和走向社会的底气。”——李敏
    李敏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提出的现代人才标准: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 
    从教26年来,李敏坚持把“爱心、精心、细心”作为自己的教书育人原则,细致观察每个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力争推动所有学生都能共同进步。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所带的班级没有一人流失,每届毕业班会考巩固率均为100%。
    她带的班上曾经有一名染色体异常的女生,许多同学对她另眼相看,拒绝和她沟通交流,使这名学生在班上备受冷落。李敏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对这名女生更加关心,另一方面教育班上的学生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这个学生和同学们关系融洽得度过了小学六年时光。学生家长感激地说,孩子得病了可怜,但能遇到李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她这一生中的大福气。 




    在班级管理中,李敏既加强对后进生的转化,又注意对优等生的培养。她推广了“结对子”的管理方式,优秀学生带领潜力学生一起进步,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类布置作业。在培养学生读书写字方面,她定期向学生推荐优秀读本,在班内开展读书交流,使学生爱上阅读;她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历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优秀班级”“示范班级”等荣誉称号,其中2009年,她所带的120班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
    今天,李敏依然站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沿,用行动兑现着承诺,她会一如既往,一路探索,一路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