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心理咨询中的“人文关怀”之我见——听李佳教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20-11-29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11月27日下午三点,我一直期待的李佳老师的讲座《走进箱庭的世界》开始了。李佳老师由箱庭疗法的发展史开始聊起,讲述了箱庭疗法的范围以及咨询者的角色和态度和箱庭疗法的精髓,还分享了个体箱庭疗法的过程,以及在做个案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箱庭疗法的精髓吸引到了我: 人文关怀、明心见性、以心传心、无为而化。下面我将结合自己做心理咨询的经验谈我对人文关怀这个词在心理咨询过程中的理解。
    箱庭疗法的精髓我觉得适用于所有的疗法,心理咨询师在做个案或者团辅时,我觉得都应以此为准则来要求自己。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核心在于肯定人性与人的价值,要求人的个性解放与自由平等,尊重人的理性思考,关怀人的精神生活。而李佳老师提到的箱庭疗法的精髓第一个就是人文关怀。作为心理咨询师,在做心理咨询时,要充分尊重来访者。我的来访者中有位小女孩经常偷家里的钱,父母把她带到我这里,弱弱小小,文文静静的一个小女孩。我对孩子说:’你先去一边玩一会儿,我和妈妈聊点事。”这个操作其实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因为我知道接下来这个当妈妈的要开始用指责和控诉地语气来说自己的孩子。果然当妈妈的说:“我们家里条件挺好,她有足够的零花钱,可是她还是反复从家里拿钱,并在班里请客。我和她爸刚发现的时候,只是好好教育,后来次数越来越多。我们真的拿她没有办法,不知道这孩子怎么了?怎么变得这么坏?”听到当妈妈的这么说,我并未把思考点放在偷这个点上,多年的咨询经验,使我意识到:孩子的行为背后肯定有原因的。于是我开始思考:孩子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做的这个行为,她在寻求什么?接下来,我便开始和孩子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到:孩子自己其实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偷拿家里的钱,她也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于是我利用谈话法感知到了孩子的内心需求,其实就是在寻求父母的关注。孩子小时候过分乖巧,父母经常忙生意,无暇关注孩子。孩子的懂事让他们几乎忽略了孩子。孩子自己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引起父母的注意,直到有一次拿了家里的钱,妈妈很生气,妈妈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她身上。于是就有了二次三次……于是,我和孩子的妈妈有了第二次交流,妈妈意识到了自己对孩子的忽视,开始用心陪伴孩子,慢慢的,孩子的这种行为消失了。
    这只是我咨询生涯中的一个简单的案例,要想处理好这样的案例,咨询师需要有“热心”,但还需“冷脑”,因此还需要自己不断锤炼助人的修为。心理咨询就是给人带来心灵的抚慰,发掘人性中光的部分。这种人文关怀,是对生命、人性的大爱,用爱来抚慰另一颗受伤的心,才是咨询的本性所在。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充分倾听来访者的宣泄、倾诉时,当一面清澈的镜子,让他们看到自己平时意识不到的想法、意念、感受,自然地引导他们自己来整理思考自己的心绪,而不是代替他们“打扫自己的心灵房间”,在来访者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他们及时的关怀与支持,做他们的“拐杖”,静静地陪伴与见证来访者的自我成长。同时要不断进行自我成长,使自己这面镜子保持清澈,我想这就是心理咨询中真正的人文关怀吧。




作者:城区第一完全小学杨刘芳
小学高级语文教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庭教育高级讲师
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近200场,咨询个案时长1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