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发布时间:2020-12-24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记得2012年时,中央电视台做过这样的话题采访:“请问你幸福吗?”
    大四的学生说:“给我一份工作,我不啃老,我就很幸福。”
    医院的病人道:“我如果健康,我就幸福。”
    退休的机关干部云:“人民幸福,我就很幸福。”
    学生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我就很幸福。”




    老师呢?我们的幸福在哪里?
    当我们面对学生求知的眼神时,当我们与学生的思想碰撞出火花时,当我们远远地听到学生的问候时,这一刻,我们是最幸福。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工作时间不长,阅历较浅,能否时常感到幸福是十分重要的。这不仅影响着自己的人生,更影响着学生:因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感受幸福的能力。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那么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呢?

心中有爱

首先,一个幸福的教师必然心中有爱。
    初为人师的时候,学生不交作业、字迹潦草,或上课不认真,我也会气急败坏。但是我知道,惩罚不是教育的主要手段,所以我尝试着用爱去感化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去教导他们。课堂上,我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告诉他们,你做的很好,让他们在老师的期盼中前进。课后,我会为学生取得的进步而欣喜,也会为学生遭受的每一次挫折而牵挂。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爱是我们心灵的桥梁。
    自然,爱是一种能力,能够让你所爱的人反过来爱你。
    记得2014年的10月份去益阳参加国培,外出三个星期,无意中发现一个学生的说说:我们那个胖胖的语文老师出去学习了,班上的同学上语文都不怎么发言了,真期望她快点回来。学习结束后,我在星期五的早读课,进了教室,同学们见了我,尖叫着,都鼓起掌来,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我想我是幸福的。

课堂用心

其次,一个幸福的教师必定会课堂用心。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把课堂变成梦想开花、充满生命力的地方,学生才会“信其师”,“亲其道”。
    课堂上,老师如果能够风趣幽默,高效流畅,形式多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自然积极参与,小手如林。记得我在教授王维的《杂诗》,其中有两句:“来日倚窗前,寒梅着花未。”我问学生:“同学们的窗前有什么?”“有仙人掌”、“有爬山虎”、“老师,我家的窗前是竹林”、“老师,以后我们写思乡的作文时,可不可以仿写这两个句子”……顿时,教室里热闹极了。我想这样联系生活实际的提问,不仅激发了学生对课堂的兴趣,还增强了学生对于诗句的理解以及运用。倘若能用心上课,每节课都有“高峰体验”,学生的内心是快乐的,教师的内心是充实的,自然也是幸福的。

胸中有梦

最后,一个幸福的教师还需要胸中有梦。
    没有梦想,没有目标的人是没有幸福可言的,有了梦,我们才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成功的可能。我也有梦。在漫漫长路中,我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让我的课堂开出绚丽的花朵。我期待我教出的学生,是堂堂正正的人,是适应社会的有用之才。虽然,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但是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的教育梦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既然选择做教师,就要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只有我们幸福,才能带给学生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要更加努力,更加热爱我的事业:做到心中有爱,课堂用心,胸中有梦,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在教育的热土上!




    教师简介 :陈阿梨,一级教师,里安小学六年级新六班班主任。毕业于长沙学院中文系,2013年通过省特岗教师招聘进入新邵县陈家坊镇工作,2019年通过邵东市教师公开招聘进入里安小学工作。从教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承担的各项教学比武均取得良好成绩,所撰写的论文也多次在省、市级获奖。在教学上,我严于律己,勤学好问;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关爱学生,常以心育心,以德育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教育教学这条道路是漫长的,但我会继续努力,为祖国培养合格人才而奋斗不止。 教育宣言:教育学生,从爱出发,爱是一种持久而深刻的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